李瑞倉:短期投資 不等於投機

2017-01-05 05:24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在金管會主委李瑞倉的努力下,股市當沖降稅修法草案終於要送到立法院,最快農曆年前三讀。有人批評當沖降稅是「鼓勵投機」,李瑞倉昨(4)日說,買股票主要是為了賺價差,本質就是短期投資,把「短期投資」與「投機」混為一談,根本是似是而非。

李瑞倉強調,當沖降稅試驗期間為一年,如果一年後成效不彰可檢討取消;他會積極爭取降稅,是希望在股市清淡之際,表達政府對資本市場的關心,也給經營艱辛的證券商一個鼓勵,在過年前「給它們一個紅包」。

李瑞倉去年10月底上任,一上任就積極向財政部爭取改革資本市場稅制,並成功在整體稅制改革方案出爐前,完成當沖降稅修法草案,提前降低股市交易成本。

李瑞倉指出,有人批評當沖降稅是鼓勵投機,這是似是而非的說法;股票與債券性質不一樣,投資債券是為了賺利息,一般屬於長期投資;但買股票主要是賺價差,既然是賺價差,就需要短期周轉,不能說短期投資就等於投機,「這行(金融業)是非常專業的,怎會有人講這種話?」

 

---

1. 證券交易法第1條揭示了立法目的:「為發展國民經濟,並保障投資,特制定本法。」

2. 證期局網站的簡介中提到「證券市場為國民儲蓄與生產資金相互結合之樞」[3]。

3. 台灣證券交易所有提到該所之目的在「扮演資本市場中籌資與投資的主要媒合平台」[4]。

4. 櫃檯買賣中心有提到該中心成立之目的在於「如何使國內眾多中小企業得利用資本市場募集發展所需資金」。

無論是證券交易法條文,或者是證期局、證交所、櫃買中心的網頁資料中,並沒有說明股票交易主要是賺價差,或是其他目的。

 

投資股票為了賺價差?從「當沖降稅」談起

Dr. J(錢世傑)

http://www.viewpointtaiwan.com/columnist/%E6%8A%95%E8%B3%87%E8%82%A1%E7%A5%A8%E7%82%BA%E4%BA%86%E8%B3%BA%E5%83%B9%E5%B7%AE%EF%BC%9F%E5%BE%9E%E3%80%8C%E7%95%B6%E6%B2%96%E9%99%8D%E7%A8%85%E3%80%8D%E8%AB%87%E8%B5%B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