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金雙姝鬥 公主們真得這麼棒?

撰文=鄭國強 攝影=蕭芃凱 圖片合成=曾玉婷

今年最受市場矚目的一場董監改選,恐怕就非新光金莫屬了。不過,公司經營權之爭還沒正式開打,新光金第三代大公主吳欣盈和新光金總經理李紀珠間的雙姝大戰卻率先挑起戰火,吳欣盈頻頻放話質疑李紀珠的經營能力,公股行庫17日晚間也罕見的聯合發新聞稿駁斥李紀珠「新壽保單上架」的說法,可謂敵人已經殺到門外,大門內的內鬥卻愈演愈烈。

過於崇洋媚外,導致投資績效不佳

新光金營運績效不彰早已是公開的祕密,今年1月甚至成為唯一虧損的金控,落於所有金控的後段班。尤其旗下新壽更是不復往年榮景,去年僅小賺1億多元,對於同樣為壽險型金控的國泰和富邦,新光金已經難以望其項背,據傳這使得新光金的另一大股東洪文棟家族極為不滿,這正是即將掀起經營權爭戰的關鍵因素。

事實上,就在農曆年後不久的的2月7日,新光金主要控股公司之一的新勝,公司登記負責人已經悄悄換成了洪文棟,一改過去新勝一直由吳家掌控的局面,為今年新光金的董監改選投下極大的變數。

新光金的股價已經長期低於淨值,甚至還低於票面價值,以17日收盤股價8.48元來看,距離9年半前的高點43.8元,連腰斬再腰斬的價格都不到,大股東也未出手相救,到底新光金這家公司出了什麼問題?

「新光金最大的迷思就是過於迷信所謂的外資圈,」一名金融圈人士不客氣的批評。眾所周知,新光金從宏達電股票、反向兩倍的標普ETF,再到巴西基金,投資連連踩到地雷。而最初讓新光金體質走向疲弱的正是前投資長呂文熾將新壽資產大量投資在連動美國房地產的擔保債券憑證,導致2008年金融海嘯時,新光金慘賠200多億元,只能賣地求生。

呂文熾在加入新壽前是德國安聯資產管理亞太公司駐新加坡首席投資長兼總經理,據媒體報導,當年是吳欣盈多次飛往海外將他重金禮聘回來。

官僚體制未改,家族色彩仍濃厚

這名也相當熟悉外資環境的人士直言,「像是大公主也一直自詡自己過去是外資分析師啊!」但是外資圈之所以厲害,關鍵其實在於他們有相當完整的體系和制度,形成優秀的投資團隊。因此,當把團隊分拆後,在沒有完整的後援下,個人根本難以發揮作用。

而所謂的強化體質和改革若只做一半,恐怕比沒做還更糟。一位不願具名的人士透露,先前原本打算跟新光承租某棟大樓的地下室做為spa會館,到了雙方約好的洽談時間,新光不僅一次派了12個人來,而且到最後竟然沒人能做主,表示要再回去「請示高層」。

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媒體身上。2月9日,新光二公主吳欣儒舉辦記者會,欲談她所主導的數位金融業務。然而到了現場,不少記者卻都被拒於門外,一問之下才知道,出席的媒體名單也都事先經過「高層審核」了,連當天拍照都得在他們指定的時間和位置之上。

一名金融界高層聽聞,直呼「這間公司實在太官僚!」公主們一向對自己的能力有自信,也常常強調自己的洋派,但新光金濃厚的家族色彩觀念似乎卻深深植於她們的腦海中,「新光的管理問題再不改,不管再給它幾年恐怕都沒用。

2017-02-18 02:34:48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郭幸宜╱台北報導

新光金控董座吳東進長女吳欣盈質疑,新任總經理李紀珠是否有能力為新光人壽打通公股行庫通路,李紀珠回應時稱,她已拜會五大行庫的董事長。未料,五大行庫昨(17)日紛紛發新聞澄清,強調對保單上架有完整的篩選流程及審查程序,「不是誰來說上架、就能上架」。

吳欣盈公開槓上李紀珠,兩人前天隔空交火,吳欣盈拋出銀行通路議題,質問李紀珠,是否能展現人脈,幫助新壽保單打通公股行庫通路,特別是兩大龍頭台銀與兆豐。

李紀珠說,她上任後,包括土地銀行、第一銀行、合作金庫、彰化銀行、台灣企銀的通路,都一一打通關,新壽保單也都全面上架。

未料,被點名的五家銀行,昨日不約而同發新聞稿,回應李紀珠的說法。合庫銀在新聞稿中毫不留情表示,對於保險商品篩選,訂有一套完備審查標準,並經保險專案商品審查小組會議通過後,才能上架,「目前架上並無新光人壽保險商品」。

土銀主管表示,內部確實有新壽商品,但在李紀珠擔任總經理前就已上架;土銀還強調,相關保險商品上架前,均依標準作業流程審查,「沒聽說誰來拜訪過」。

彰化銀行與第一銀行則澄清,銀行上架保單都需層層把關、嚴密審核,一切按程序走。

據了解,彰銀架上僅有兩檔新壽商品,皆為保障型商品;新壽在一銀銷售的保單也不多,僅占全部保單的一成。

新光金會如此重視公股行庫這個保單通路,最主要原因,就是擁有龐大的分行。壽險公司主管表示,分行愈多,代表愈能掌握銷售通路,民眾到分行辦事,比如辦理匯款,櫃員會趁機行銷保單。

據金管會統計,八大公股行庫分行數,占全體銀行比率超過四成。也就是說,一張保單若能掌握公股銀行通路,等於有四成曝光度,成各壽險公司兵家必爭之地。

2017-02-18 02:34:49 經濟日報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

新光金控總經理李紀珠昨(17)日表示,拜會公股行庫高層,是為了替新壽保單爭取初步送審的機會。她也呼應公股行庫新聞稿的說法,強調保單上架前「本就該經過嚴謹審核機制」。

李紀珠直言,擔任新光金總經理後,確實曾拜會過土地銀行等公股行庫董長,主要是替新壽保單爭取保單上架前的送審機會,並非外界聯想的「靠拜會就能爭取新壽保單上架」。

李紀珠表示,就她了解,過去新壽的保單很難在公股行庫通路中上架,原因在於新壽的保單在公股行庫中,經常連第一關的送審機會都沒有,更遑論要通過審核進而上架銷售。

李紀珠強調,為保障消費者權益,任何一張保單在上架銷售前,必須經過內部層層把關嚴審,通過審核後才能上架,這是必然程序,包括新光銀在內,每家銀行要上架保單,都必須這麼做。

吳欣盈日前表示,新光人壽的保單來自銀保通路的初年度保費,去年約622億元,其中來自土地銀行、合作金庫、第一銀行、彰化銀行、華南銀行與台灣企銀等六家公股行庫的比重約20%。

 

 

 

2017.02.17雙姝大戰…吳欣盈提四質疑 李紀珠發四聲明
記者孫中英、郭幸宜∕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新光人壽副總經理、新光金董事吳欣盈帶領新光戰略發展部,去年端出價值70億元的商業契機,她協助新光銀行推動國際聯貸、推動市場第一張女性客製化保險商品。吳欣盈說,新光金控是上市公司,包括她在內,每個人都有KPI,責任就是拿出業績,照顧好客戶並跟股東交代。

新光金控近期話題不斷,吳欣盈昨(16)日主動出擊,面對媒體暢所欲言。她說,市場大環境已不同,舊年代任由流言傳播,「錯的講一百遍就變成真的」時代已經過了。她表示,自己是講理的人,不願遭受抹黑,也不會默默承受委曲,她近期開了臉書專頁,就是要跟外界保持定期溝通,傳達正確訊息。

吳欣盈說,去年新光人壽行銷系統成績極佳,媒體卻把焦點集中在金融海嘯時虧損,「最倒楣的是明明我什麼都沒有做,還被人講坑了200億元」,但她2006到2012年赴英國念書,這段時間沒有參與新光金決策投資事宜。

新光金投資長袁宏隆說,當年虧損包括匯損及股票大規模下跌,外界提到的CDO投資損失僅十多億元,占比不大,且多數壽險公司當時都有投資CDO。

至於媒體報導與新光金總經理李紀珠間的問題,吳欣盈說,李紀珠是一個career woman,她非常欣賞這一點,但她自己必須扮演好新光金董事的角色。

吳欣盈說,前次金控董事會中對李紀珠的提問,包括股本回報率、交叉行銷數字,還有新光金增資金額,是基於專業及董事職責,沒有冒犯或不禮貌,也沒有太過分。她當過證券分析師,這是以分析師的專業角度來問問題,但李的報告中沒有TSR,交叉行銷今年目標比去年低,增資數字也講不出來。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新光金控雙姝恩怨,新光金控董事、新光人壽副總吳欣盈昨(16)日首度公開說分明,強調所有提問是基於職責所在,並非外傳的刻意為難。新光金控總經理李紀珠晚間發布四點聲明表示,強調她個人的KPI(關鍵績效指標),新光金交叉銷售數字等資料,均已向董事會報告。

保持沉默是希望以和為貴,不願隨外界謠言起舞。

李紀珠去年9月20日就任以來,就屢遭外界爆料李、吳雙姝不對盤,面對外界的繪聲繪影不斷,吳欣盈昨日親自與媒體面對面,澄清外界指控。吳欣盈坦言,她相當期盼李紀珠能展現在公股的深厚人脈,協助新光金發展,尤其是協助新壽打入尚未開發的台銀、兆豐銀等通路。

但吳欣盈說也說,李紀珠迄今為止,並未針對她的問題,提出明確回應。尤其是KPI部分,吳欣盈質疑,新光金副董事長許澎在兼任金控總經理時,也有訂定KPI,她自己也有KPI的要求,不解為何重金禮聘的總經理,卻不背負KPI的責任?

對此,李紀珠昨晚表示,自己該報告的數據都已向董事會報告,自己跟金控副董許澎擔任金控總經理時一樣,都要扛營運責任,她並發出以下四點聲明:

一、自己要扛營運責任,該報告的數據已向董事會報告,二、銀行財管收入比2016年衰退1億元,已在董事會當天由新光銀總經理謝長融立即做出解釋,三、已拜會公股行庫董事長,請他們多關照新壽的保單,四、國內金控並無人列出TSR,已請人跟吳欣盈解釋。

李紀珠強調,自己跟新光金副董事長許澎一樣,也要扛營運責任,且包括相關數據都已向董事會提出報告。

吳欣盈…犀利公主 桃色新聞不避談
本報記者孫中英聯合報
吳欣盈個性犀利直白,她是少數願意直接面對媒體,澄清跟個人或公司經營相關問題的金控第三代,她說,在新光金控「我只是一個配角」,但近期有些人要傷害新光,打擊股價或她父親、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她無法再容忍,也不願再被抹黑。她以父親為榮,但「我不是他」,她希望定期能跟媒體好好溝通,也希望這是一個好的開始,不要讓錯誤流言成為不好的惡性循環。

因此,對新光金經營階層提出各式質疑及詢問,吳欣盈覺得自己的能力綽綽有餘,可以問董事長、總經理各種財務問題。外界將她的質疑引導為兩個女人的戰爭,吳欣盈笑笑說,媒體以此為賣點,她可理解,但不是事實。

吳欣盈也不諱言談婚姻,她說,(和華南銀行副董事長林知延)婚姻已走到訴訟程序,對外多說並不方便,但目前的證據「對我有利」。她說,「在證據不利的前提,才會選擇用很多奧步,但這是(指奧步)是我不會選擇的路」。

吳欣盈昨天出席記者餐會時,帶了一串滿是貝殼的項練,她笑稱自己花了可以買幾頭牛的價錢買到的,而貝殼在東非代表錢,在北美代表圓滿,她希望一切能圓圓滿滿的開始。

李紀珠…幹練總座 二大挑戰等著克服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新光金總經理李紀珠去年9月到職後,與董事長吳東進長女吳欣盈的互動關係,就頗受外界關注。其實,轉戰新光金的她,除了人和問題,還有兩大挑戰等她解決:一、如何帶領新光金走出獲利墊底的困境,二、長年在公部門服務的她,要如何融入民營機構的企業文化。

李紀珠曾擔任金管會副主委、中華郵政董事長、臺灣金控董事長,都是台灣相當重量級的單位或機構。厚實的財經專業背景,讓她在這些職務的歷練過程游刃有餘,尤其擔任台灣金控董事長時,透過她的努力,使台銀完成增資、提高資本適足率,背負政策壓力的台銀每年都繳出亮眼獲利,能力有目共睹。

也正因如此,李紀珠獲得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青睞,親自出馬邀請她加入新光金。但新光金是以新光人壽為主體的壽險型金控,經營的業務與銀行大不相同,擺在李紀珠眼前的難題是:還身兼新光人壽副董事長的她,要如何翻轉新壽長年積弱的體質,擺脫虧損甚至提高獲利。

吳欣盈對新光金與新壽未來發展,充滿許多想法,本人極具執行效率,面對個性坦率、作風美式的吳欣盈,李紀珠要如何營造良好的互動關係,帶領新光金走出新局面,是經營面的問題外,須要好好琢磨的另一門功課。

 

 

2017-01-18  14: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光金控近年營收不佳,淪為金控公司末段班,董事長吳東進為振衰起敝,去年9月特別找來金管會前副主委李紀珠,出任懸缺已久的總經理職務,卻沒想到引來任職新光金副總經理的長女吳欣盈不滿,在公司內部上演勾心鬥角的「兩個女人的戰爭」。

根據《鏡傳媒》報導,吳東進去年決定聘用李紀珠時,吳欣盈就多次與父親衝突表達反對,甚至寫信給諸位董事企圖杯葛人事案,但吳東進仍堅持任用李紀珠。吳家親友透露,這其實是為了預防今年董監事改選生變,「若其他大股東(洪文棟家族、林登山家族)不滿,吳家還有一個可以服眾和接手的人。」

然而,吳欣盈一向以性格直率著稱,在李紀珠上任的這125天內,毫不掩飾的與對方針鋒相對,包括在李交接3天後,就發信給各個董事指,「李副董長是新壽歷任董事長和副董事長中,唯一享有保障年終績效獎金的…依照公司慣例,尤其重要經營高層的職位,均事先應對達成之KPI(關鍵績效指標)目標形成共識後,再進行就任。」

吳家親友透露,吳欣盈甚至曾當面向李紀珠嗆聲說,「新光金是我們吳家的,妳這個外人不要想意圖染指!」去年底董事會上,吳也公開質問李對於今年的經營看法,面對「長公主」的咄咄逼人,人在屋簷下的李紀珠也只能低頭,承諾補繳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