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0

為了刺激成交量,這一、兩年主管機關想盡辦法,要讓資金進場,先是推出現股當沖,本週定期定額買股也正式上路,接下來立法院新會期還要通過現股當沖降稅一半。我們肯定政府拯救成交量的初衷,但請別忘了與市場溝通,閉門造車的下場,就是政策美意成為票房毒藥,造就一波波市場的犧牲者。

某家券商主管近期在做去年度的年終報告時很感慨,去年客戶違約交割的人數大增,最慘的是,全都是小額違約,追究原因,都是因為現股當沖所致,有時候幾萬元對大戶來說不算什麼,但對手頭只有幾十萬元在股市操作的散戶來說,這樣幾萬幾萬一直虧下來,早晚就要從市場裸退。其中一個案例就是某散戶現股當沖24張,就賠了24萬元,最後只好違約交割。

再來講這週推出的新政策定期定額買股,開辦以來,檯面上只有兩、三家券商積極配合,但其實券商心知肚明,這個政策是把風險轉嫁給券商,就有券商認為,如果投資人只買個50、100股,剩下的不足額都要券商自己進場買,而且多買的部分兩天內要沖銷,等於這兩天股票的風險都要券商自己承擔,如果是買大立光(3008),可能股價波動一天就上百元,有哪個券商可以陪著這樣玩?

所以大家看到現在配合政策開辦的券商,幾乎都是讓投資人定期定額買ETF,而不是買股票,除了券商不想成為大股東出貨的對象外,這項政策對券商來說吃力不討好,光是大立光一股就要4000元,投資人如果定期定額5000元扣款,1個月只能買到1.25股,券商想避風險得湊到800人,到時候還要專人分配股票,想到就頭皮發麻。

眼看當沖降稅下個月就要在立法院通過,這種鼓勵短線的作法,只會讓散戶更快陣亡,所以請不要再拿出「量增可以發現市場真實價格」這種冠冕堂皇的話來欺瞞散戶,請走出象牙塔,看看市場到底需要的是什麼,別讓美意成了惡意!(無尺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