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7-20 11:55:32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立凱-KY(5227)受中國電動車補助調整影響,客戶需求大幅轉弱,致今年上半年營收3.73億元、年減約38%,第一季單季營收2.04億元、年減18%、季減34%,稅後虧損5,700萬元,較前季虧損再擴大,第二季營收1.69億元,再較第一季衰退,是以法人評估立凱第二季虧損恐再擴大。在下半年展望上,立凱指出,客戶仍有持續再針對新標準送件認證,如順利再爭取到補助,訂單仍有機會回溫,惟以目前在手訂單能見度來看,第三季營運亦仍有虧損壓力。

立凱-KY為磷酸鐵鋰電池正極材料大廠,目前營收比重100%為電池正極材料;立凱-KY已於2016年與香港上市公司五龍電動車集團及五龍動力(378.HK)三方合作,目前五龍持股立凱約21%。

回顧立凱今年上半年營運,由於中國電動車補助進入調整期,來自中央與地方補助均呈直線下降,且主管機關要求電動巴士廠商再就新一年度標準進行車款認證,致多數中國電動巴士廠商上半年拉貨均喊卡,或大幅調整訂單數量,而立凱因主要客戶多為電動巴士廠商、或供給電動巴士的電池廠商,在客戶需求大減影響下,立凱上半年營收3.73億元、年減約38%。

回顧第一季營運,今年因補助變動需求轉弱,致立凱第一季營收2.04億元,年減約18%,季減約34%,稅後虧損5,700萬元,較去年第四季虧損2,600萬元再擴大,EPS -0.27元。第二季營收1.69億元、營收規模再縮水,是以法人評估立凱虧損恐再擴大。

至於下半年營運展望上,立凱指出目前車廠與電池客戶上半年持續向主管機關送件,如順利爭取到補助,訂單仍有機會回溫,但就目前的訂單能見度來看,第三季營運亦仍有壓力。

而在與五龍合作的新廠建廠規畫上,立凱指出目前新廠仍處在多方磋商階段尚未開工,且由於廠房建置約需近1年的時間,即使下半年敲定動工,最快也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會有貢獻。

MoneyDJ新聞 2017-01-24 11:39:16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立凱-KY(5227)12月營收9,348萬元,年減8.74%,係8月與五龍合作以來首呈年減,立凱表示衰退係因中國面臨電動車補助政策空窗等不確定因素,拉貨放緩之故,而1月、2月雖已排除政策空窗因素,但仍受農曆年工作天數減少干擾,3月營收料可恢復正常,全年營收則在五龍補助電池芯研發金帶動下,估計可有5~10%年增空間。

立凱-KY為磷酸鐵鋰電池正極材料大廠,目前營收比重100%為電池正極材料;立凱-KY已於2016年與香港上市公司五龍電動車集團及五龍動力(378.HK)三方合作,目前五龍持股立凱約21%,未來將持續深化雙方在電動車產業的上下游合作佈局,共同爭取全球及中國電動車市場發展所帶來的巨大商機。

立凱12月單月營收9,348萬元,年減8.74%,係與五龍合作以來首度營收呈現年減,立凱指出營收年減係因當時中國電動車新補助政策尚未出爐,客戶呈觀望態度下單保守所致,而1月營收展望上,雖政策面觀望因素已經排除,但又因有農曆年干擾,工作天數較少,預期營收水準仍與12月相當。

回顧立凱去年營運成績,在去年8月26日與正式與五龍簽署合作後,立凱下半年營收開始認列五龍提供的電池芯研發金,全年營收13.18億元,年增2成。至於在獲利上,在電動車部門併入五龍旗下,立凱費用亦有減輕,第三季單季獲利翻正,稅後淨利7,900萬元,單季EPS 0.43元,前三季稅後淨損1,900萬元,EPS -0.11元,法人評估立凱第四季仍可保持獲利,去年全年獲利表現可望轉正。

展望今年後續表現,日前中國政策預計將向外國電池業者砍價,立凱因下游電池客戶均為中國國內廠商,第一大客戶係力神、第二大客戶則為五龍,兩者總計約佔營收六成,是以不致影響到立凱後續表現;至於全年展望,法人評估立凱3月起即可走出先前補助政策空窗與農曆年影響,全年營收在五龍支持電池芯研發金進帳帶動下,將有5~10%的向上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