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2-03 11:12:33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新藥研發公司智擎(4162)與法商結盟用於放射輔助治療的PEP503,三、四月可望進行期中分析,市場預期,若數據亮眼,可望啟動歐洲許可證申請與對外授權。而智擎原在末線胰臟癌治療的安能得(ONIVYDE),美方夥伴Merrimack已轉授予法商Ipsen,法人認為,長期仍相對有利,隨該藥在歐洲銷售國家增加與啟動新適應症後續臨床,仍有助智擎的收益認列。

智擎是專注新藥特定臨床段加值的研發型公司,最為外界熟知的成功案例,當屬用於腫瘤治療的安能得,其中末線胰臟癌治療的適應症,已取得美國、歐盟及台灣藥證,並陸續開始銷售,以美國來說,原是由接手三期人體臨床試驗的Merrimack負責銷售,去年前三季銷售不俗,市場估計,去年全年的美國銷量應有5,300-5,400萬美元水準,略優於年初預期。

但因Merrimack銷售網絡與經驗不足,前期的費用支出過高,導致財務壓力轉強,去年第四季Merrimack也已超過10億美元,將該藥品的美國銷售權、後續臨床開發與跟Shire結盟的權利,授予法商Ipsen,原銷售團隊多數也轉往新公司任職。

法人認為,因Merrimack的財務體質偏弱,將該品項後續轉手,對長期發展不是壞事,只是短期可能有接軌的空窗,且因Ipsen過去並未特別專注於腫瘤市場,長期業務綜效有待觀察,但至少可以確認新東家對後續臨床開發的企圖心,因而在該交易案宣布後,Ipsen股價也隨之上漲。

法人預期,智擎今年來自安能得的收入,除亞洲獲取藥證的最後一筆階段里程碑金約2,500萬美元外,其餘還包括新適應症後續臨床的再授權金等,只是來自歐亞的銷售里程碑金,需達雙方約定的銷售量後,約分三筆入帳,市場估計,第一筆銷售里程碑金的認列時間點,可能落在今年底至明年上半年機會較大。

市場對智擎今年比較大的期待,應是來自PEP503,該人體臨床是由法商Nanobiotix結盟,並將申請歐盟醫材許可,該法商預計三、四月將公布期中分析報告,若數據亮眼,可望啟動許可與對外授權。

法人估計,智擎去年每股稅後盈餘將超過5元,經營團隊將採取高盈餘配發與現金為主的股利政策,而今年若暫不估PEP503的授權收益,獲利可能略低於去年,但若該產品線順利授權,獲利再拚高峰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