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憶體大廠華邦電(2344)受惠去年記憶體需求旺盛,價格也同步上漲,帶動去年繳出1.54元的亮眼成績,寫下17年以來新高。華邦電總經理詹東義預期,今年利基型DRAM、NOR Flash及SLC NAND需求仍維持強勁格局。

 

此外,華邦電考量近年來產能受限問題,因此今年將擴大資本支出至185億元,與前年154億元相比,成長幅度約2成水準,單月總產能也將從4.6萬片上升至5.2萬片。

華邦電昨(2)日召開法說會,並公告去年營運成果。去年全年合併營收達485.92億元、年成長13%,平均毛利率為34%、季增5個百分點,稅後淨利58.23億元,相較前年大增85%,每股淨利1.54元,寫下17年以來新高。

 

回顧去年營運概況,詹東義表示,去年利基型記憶體占全年營收約40%,不過受產能受限影響,年營收減少約8%;行動記憶體則受惠於低容量產品需求增加,因此年營收成長5%,占整體營收比重約5%。

不過,華邦電受惠於NAND Flash需求大增,去年全年NAND營收成長46%,占營收比重為47%。詹東義指出,主要是因為NAND Flash產能增加,加上市況不錯,帶動華邦電營收成長。

對於今年展望,詹東義指出,目前看起來DRAM、Flash市場同時轉弱可能性不高,預期今年這兩大記憶體產品市況仍健康,且目前公司在DRAM、Flash營收比重已經各占一半,已經不是先前大家所稱的DRAM公司,具備雙引擎成長動能。

(工商時報)

MoneyDJ新聞 2017-06-16 08:05:20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蘋果下半年將推出的iPhone 8,確定將搭載三星5.8吋AMOLED面板,但仍需外掛一顆NOR Flash;據業界消息傳出,這顆NOR Flash晶片,將由華邦電(2344)獨家供應,也表明華邦電成功打入iPhone 8供應鏈。

據了解,今年以來NOR Flash市場呈現供不應求,價格連兩季調漲,至於缺貨最大主因,是高階智慧型手機搭載AMOLED面板成為新趨勢,但AMOLED面板需要外掛一顆NOR Flash。

集邦科技指出,由於AMOLED面板技術門檻較高,批次產出的良率可能出現不一致,因此面板廠需要另外透過De-Mura(去除製程中所產生的色不均瑕疵)功能來維持同一批次產出面板的顯示品質一致性;然因De-Mura編碼目前無法整合進入以高壓製程生產驅動IC當中,必須外掛一顆NOR Flash來儲存De-Mura功能所需的編碼,因此帶動NOR Flash躍升。

供應鏈業者透露,三星將於7月起大量供貨AMOLED面板模組,而模組中外掛的NOR Flash將會由華邦電獨家供應;而這也與今年初市場傳出,華邦電取得三星AMOLED用NOR Flash 1.2億顆訂單的消息不謀而合。事實上,華邦電一直是三星主要NOR Flash供應商,因此由三星取得蘋果iPhone 8的AMOLED面板獨家訂單後,其外掛NOR Flash需求由華邦電獨家供貨的機率的確較高。

2017-02-08 03:58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記憶體大廠華邦電(2344)衝刺先進製程,今年資本支出將達到166億元,比去年增2.5倍,創歷年新高。

 

法人擔心資本支出大增,折舊連帶提升,但華邦電總經理詹東義昨(7)日表示,華邦電增加資本支出,主要是為了擴建新產能及提升DRAM製程,因大量產出將落在今年第3季,估計增加折舊有限,他向法人保證今年獲利仍將優於去年。

華邦電昨天是在法說會中,揭露今年資本支出,將高達166億元,讓法人相當錯愕。

詹東義表示,華邦在過去幾年很少進行技術大幅推進,但華邦電已不再受DRAM價格劇烈波動影響,近6年維持獲利穩定。

他說,華邦電去年每股純益0.81元,雖然略低於前年,但已是連續四年獲利,主要透過製程微縮。

去年華邦電開始推更先進的製程,預料今年開始,將進入獲利成長階段。

詹東義表示,華邦電自行開發的3X奈米DRAM,已完成客戶驗證,預定今年第3季開始大量交貨,明年上半年2X奈米製程DRAM也會完成認證並出貨,同時開發新的記憶體產品,在現有利基型DRAM、編碼型快閃記憶體(NOR Flash)及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之外,讓產品更多元。

至於這波記憶體缺貨,他強調,將不會趁火打劫,趁機漲價,但會把產品優先賣給比較優質的一線客戶,讓客戶組合在今年轉變,目的也是讓客戶組合更多元化,同時提升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