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9-08-27 10:52:25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關貿(6183)今年在B2G大型專案與B2B業績成長帶動,前7月營收年增10.73%,上半年EPS為0.97元,較去年同期的0.94元略增;關貿擁貨物通關網路服務利基,在流通與電子業供應鏈服務國內市占更達8成,近年除深化核心B2G業務優勢,也跨入B2B、B2C新業務,而關貿也投資將來行2.1億元,未來期望能提供資訊建構與客服服務,並希望藉此將關貿的服務進一步延伸至金流。關貿今年配息達1.66元,創掛牌以來新高,8月23日除息,目前已填息5成。

關貿為全台最大應用軟體服務(ASP)業者,前身為行政院核定成立之貨物通關自動化規劃推行小組,1996年民營化成立關貿公司,目前財政部持股36.11%、兆豐商銀持股4.48%,泛公股持股逾4成,其他主要股東包括長榮航(2618)、台灣陸地投資等。

關貿從通關系統起家,一路延伸至報稅、地政系統,再發展到流通電子商務、供應鏈管理、電子發票、資安等服務,客戶涵蓋政府機關、企業客戶,像是台塑網的供應鏈管理系統,以及全聯、家樂福等流通業,背後都有關貿的身影,國內物流、流通業幾乎都是關貿客戶,而關貿目前企業客戶超過4萬家。

關貿今年上半年專案承包營收達50%,較去年同期的44%增長,主要係因今年承接較多大型專案,更帶動關貿上半年營收年增達二位數,不過受產品影響,上半年毛利率較去年同期下滑,但整體獲利較去年同期小幅提升。

關貿近年持續深化核心優勢,推出通關貿易大平台,整合中心端的跨境貿易服務、客戶端的海運承攬、、報關、船務等系統,政府端的海關系統,以及新興的跨境電商服務;關貿因應跨境電商興起,推出EZWay APP,提供報關委任與實名認證服務。在B2B與B2C方面,則有外籍旅客退稅、保險行動服務與資安聯防等。

另外,國內純網銀業者即將開張,而關貿目前投資將來銀行2.1億元,由於純網銀初期在資訊系統建構投資不小,預期關貿也有機會提供服務,而關貿本身具備龐大的客服能量,未來也可望導入純網銀,除此之外,關貿目前提供服務主要在物流、商流與資訊流,將來有機會藉由導入純網銀,補齊最後一哩的金流服務。

關貿過去4年獲利都呈現穩步增長表現,平均配息率則約9成,近年在獲利增長下,股利也同樣墊高。關貿2018年合併營收15.84億元,年增13%,EPS為1.87元,今年配息1.66元,雙雙創下掛牌新高。

 

 

MoneyDJ新聞 2017-11-17 12:53:21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受惠於營收與毛利率穩定向上,關貿(6183)前3季EPS為1.41元,已超越去年全年的1.37元;展望明年營運重點,除持續拓展通關貿易服務,發展「通關貿易大平台」,在食藥安全、觀光加值、資安聯防、電子發票、保險網路6大領域也都有新服務推出,另外,因應業務拓展,關貿11月新成立了資安事業群,明年也將在台中、高雄成立育成中心。

關貿為全台最大應用軟體服務(ASP)業者,前身為行政院核定成立之貨物通關自動化規劃推行小組,1996年民營化成立關貿公司,目前財政部持股36.11%、兆豐商銀持股4.48%,泛公股持股逾4成,其他主要股東包括長榮航、台灣陸地投資等。

關貿從通關系統起家,一路延伸至報稅、地政系統,再發展到流通電子商務、供應鏈管理、電子發票、資安等服務,客戶涵蓋政府機關、企業客戶,像是台塑網的供應鏈管理系統,以及全聯、家樂福等流通業,背後都有關貿的身影,國內物流、流通業幾乎都是關貿客戶,而關貿目前企業客戶超過4萬家。

觀看關貿近年營運表現,排除2012、2013年因有較大型政府專案,導致營收波動較大,營收表現則相對穩健,而關貿前幾年也因政府專案毛利較差,致使前幾年毛利率受到影響,不過去年起毛利率已回到40%以上。

展望明年營運重點,關貿目前營運重心仍在通關網路服務,國內市佔率超過8成,而因應政府南向政策以及跨境貿易發展,關貿將發展通關貿易大平台,整合上層的關港務系統,海空運自動化系統與報關、櫃場等系統,加速未來進出口通關時間。

另外,保險網路服務(汽機車強制險、任意險)、食藥安全服務平台、以及電子發票、觀光加值服務(外籍旅客退稅)、資安也都是明年發展重點,公司已經從過去的服務商流、物流、資訊流,逐步拓展到服務金流與貿易流 。

而因應未來業務發展,關貿今年已成立資安事業群,關貿過去長期維運國家級網路,本身具備資安維運中心,近年國內各類資安需求持續增加,且金融業頻傳資安事件,為避免客戶重複投資,關貿也將結合各資安防護業者、保險業者、調查局等,提供客戶完整的事前、事中與事後服務。

關貿近年營收與獲利表現持穩,配息率則穩在8成以上,近3年股利依序為1.1元、1.2元、1.22元,目前潛在殖利率在4%上下。關貿今年營運看法正面,但因公司已成立21年,有些設備較為老舊,明年將有更新、布建機房、消防與其他設備及建置人才育成中心的支出需求。

2017-02-14

何鴻榮曾涉領雙薪爭議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關貿網路表面是自負盈虧的民間公司,財政部僅為大股東,但因掌握獨門通關軟體業務,獲利穩定,官派董事長職位一向是各方爭取的肥缺之一。馬政府執政時期,兩任董事長皆是國民黨要角;何鴻榮曾為馬市府任內民政局長,卸下關貿董座後一度投入連勝文的台北市長選舉團隊;施明豪曾是國民黨青年部副主任,並曾參與國民黨中常委選舉。

  • 關貿網路公司旗下的「Qtrade台灣集品網」,曾號稱是全台唯一以中國市場為目標的商貿平台,前董事長何鴻榮(右)在接見中國官員來訪時也大力推銷。(取自關貿網站)

    關貿網路公司旗下的「Qtrade台灣集品網」,曾號稱是全台唯一以中國市場為目標的商貿平台,前董事長何鴻榮(右)在接見中國官員來訪時也大力推銷。(取自關貿網站)

二○○八年馬英九上台後不久,隨即任命何鴻榮擔任關貿網路董事長。何曾在馬競選台北市長時負責組織動員,被視為馬團隊中選舉及對外文宣戰略定調的要角;他也曾任北市府民政局長,在任內被媒體揭露與女秘書有曖昧並同遊國外,因而下台;升任關貿董座時,由於過去並無財政及關務相關經驗,外界質疑酬庸聲浪四起。

何鴻榮上任後,除大力推動與中國通關及電子商務合作外,也被爆出以官股公司身分接待當時中國廈門統戰部的部長黃菱;雖然他對外撇清「沒談政治議題」,但遭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批評「假交流真統戰」。

何也曾被審計部查到違法領取雙薪,包括北市民政局長卸任後的月退俸及關貿董座薪水,當時董座薪水高達二十七萬元,比財政部長薪水還要高;何鴻榮在被查到後,雖「自動」歸還溢領薪資,仍引發爭議。

何鴻榮卸任後,馬政府派任曾任國民黨中央黨部青年部副主任的施明豪接任;施為高雄政治世家之後,也曾角逐國民黨中常委,是國民黨地方派系第二代代表人物。

關貿現任董事長為許建隆,許去年八月上任,之前為德明科大副教授。

 

2017-02-14

商貿平台 以中國市場為目標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在馬政府執政時打出全台灣唯一以中國市場為目標的B2B商貿平台─關貿網路「Qtrade台灣集品網」,已悄悄收攤。內部員工透露,當時會成立台灣集品網是因為馬政府政策傾中、中國願意「讓利」。但隨著國民黨在各項選舉失利、且丟掉執政權,中方的讓利變調、合作意願大減,近年來幾乎砍光訂單,員工被迫資遣、退休或轉調其他部門。

  • 關貿網路公司旗下的「Qtrade台灣集品網」,曾號稱是全台唯一以中國市場為目標的商貿平台。(取自網路)

    關貿網路公司旗下的「Qtrade台灣集品網」,曾號稱是全台唯一以中國市場為目標的商貿平台。(取自網路)

關貿網路是財政部轉投資事業,持股約三十六%。關貿前身為於一九九○年成立的「貨物通關自動化規劃推行小組」,主要任務是建置台灣進出口通關自動化系統,協助貿易商以網路完成進出口通關及關稅繳納作業,以加速通關;一九九四年完成通關自動化後,兩年後正式轉型民營化,兩千年成為台股首個上櫃網路公司,二○一一年更轉為上市公司。

關貿公司主要業務除通關、關港貿單一窗口外,還有網路報稅、政府無紙化作業、外籍旅客退稅等,因算是半官方事業,獲利穩定,每年營收約十三億元、稅後每股盈餘約一.三元;而轉投資中國子公司的「貿鴻信息技術(上海)有限公司」,成立前三年都認列獲利,但近兩年盈轉虧,匯出三千八百萬餘元、帳面價值只剩二千七百萬餘元。

內部員工透露,關貿在二○一○年配合馬政府政策、成立海外業務群,營運「Qtrade台灣集品網」,雖名為「海外」,但業務集中在中國,主要是銷售台灣商品到中國內需市場的B2B商貿平台,提供兩岸貿易商流、貨物物流媒合及跨境收款金流服務等;當初喊出口號是全台唯一以中國市場為目標的B2B商貿平台。

近一年中國不下單 沒生意做

員工爆料,自前年底開始,因中國景氣下滑,加上國民黨從地方到中央選舉一路慘敗,中方「風向」變化,合作意願大幅下降,不再「讓利」給訂單,集品網已近一年沒生意可做。

這員工指出,之前關貿內部就有主管建議,針對中國此等片面收回的商業「讓利」作法應有風險意識,但經營階層卻未即時調整,現在只能期待新經營團隊接手後來收拾「爛攤子」。

2017-02-14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關貿網路公司發言人張陸生說,海外業務群當初是為了台灣集品網設立,因在中國經營電商困難度高,很多在集品網設店的台灣商家都收起來,台灣集品網也連續兩年虧損,才決定在今年初結束;因台灣集品網結束,不需再找商品,也不需再有常設人員,海外業務群部門組織當然也跟著調整,但影響人數不多,對關貿其他業務也沒有影響。

海外業務規模小 影響不大

張陸生說,員工方面有幾個資遣、有幾個退休,影響人數約七人,技術人力則調到其他部門;整體來看,關貿去年營收近十三億元,來自海外業務群貢獻是「九牛一毛」,影響並不大。

張陸生坦言,在中國經營電商有一定困難,不只台灣集品網,很多西進的台灣電商都是賠錢;台灣集品網雖然收攤,但上海貿鴻在中國的核心事業未變,包括協助台塑供應鏈賣進中國、透過關貿做電子下單等業務,也都延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