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5-02 11:28:50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沖壓件廠商鉅祥(2476)首季雖營收有個位數年增,但因毛利率下滑,匯損及稅率大增,導致單季轉虧,每股稅後淨損0.21元。不過,法人認為,公司首季營運應是全年低點,爾後營運逐步回溫,今年營收還是可以持平至個位數增長,但考量毛利率有壓,獲利是否同步成長還待觀察。

 

鉅祥是專業沖壓件廠商,公司最大利基在於連續沖壓的能力、日系客戶的基礎與全球多處的營業據點,以產品終端應用來看,大宗包括消費電子、車用、網通、資訊電腦及其他,近年3C應用已逐步降低,變成車用、其他(醫療/治工具等)、網通等利基應用的佔比逐步拉高,這也是前幾年毛利率可以逐步改善的關鍵。

 

 

不過,鉅祥今年首季營收年增個位數,但是毛利率一下由去年同期的28.7%,降至25.9%,加上業外提列5千多萬元的匯兌損失,稅率又因海外子公司預提稅率拉高,導致首季稅後轉虧,每股稅後虧損0.21元。

 

鉅祥分析,毛利率與去年同期差距擴大,除了匯率外,主要是因應可能來臨的退休潮,集團員工先行增加,全集團員工年增120人,導致生產成本增加。雖預期第一季毛利率是低點,但第二季回升的幅度得視集團員工數量而定。

 

展望今年,法人認為,鉅祥今年營收可望有個位數成長,第二季起匯率評價損失可望改善,有機會轉盈,但全年毛利率估難比照去年29.19%,恐呈下滑,獲利是否同等增加,還待觀察。

 

鉅祥今年也將比較大的資本支出,放在新屋廠的擴廠,擴廠重點將建置車用從模具設計、沖壓電鍍、成型的一條龍產線,預計廠房投資將超過1億元,下半年開始興建,明年下半年逐步完工,將增加車用接單能力。

 

鉅祥今年獲利雖相對保守,但目前股價淨值比約一倍,以今年配發去年股利計算,隱含現金殖利率還有5.5%以上。

MoneyDJ新聞 2017-08-17 10:19:17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投資股利入帳,鉅祥(2476)7月獲利達今年次高,但前7月每股稅後盈餘0.99元,仍受到台幣升值對毛利率與匯兌評價的衝擊,較去年同期衰退。法人預期,雖下半年鉅祥主要客戶對景氣趨向保守,恐影響旺季營收動能,但只要少了上半年大額的匯損提列,獲利仍會明顯優於上半年,全年每股稅後盈餘力拼維持2元以上,明年也將延續高現金的股利配發策略。
 
鉅祥公布7月自結獲利,母公司單月稅後盈餘5,390萬元,是今年僅次於6月的次高成績,前7月每股稅後盈餘0.99元。而公司7月初估的毛利率約28.9%,且也提列1,300餘萬元的匯兌損失,影響本業獲利。

而鉅祥今年前7月營收雖維持個位數成長,但獲利呈現年減,主要是公司全球接單幾乎都以美元報價,台幣對美元升值,一則影響轉換回台幣計價的營收直接減少,另一毛利率也受此影響,上半年從去年同期29.44%降至28.66%,特別是第二季因台幣季均價基礎跟去年同期差異更大,單季毛利率更有超過1個百分點的減幅。
 
 
展望下半年,鉅祥坦言,客戶的拉貨前景趨向保守,對旺季態度觀望,但法人認為,以過往基調來看,下半年營收仍會略優於上半年,且雖目前多數市場認為台幣對美元不見得回貶,但升幅應不會像上半年猛烈,鉅祥提列的匯兌損失會較上半年約9千萬元明顯減少,是獲利的加分項。

而鉅祥這幾年投入非3C的布局,包括機電、車用、醫療、治工具等,今年的營收占比維持穩定,其中車用比重持穩在16%,雖陸續都有新品導入,但還未放量,只是對長期的轉型方向仍有正面助益。

法人認為,雖鉅祥今年的營運受到匯損衝擊不小,但全年營收預期仍有個位數成長,全年每股稅後盈餘應有機會維持在2元以上,以過往的配息能力來看,現金股利發放率至少都有近七成水準,以目前股價估算,穩定的現金收益率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