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3-02 23:27聯合報 記者林則宏╱即時報導

大陸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簡稱「質檢總局」)1日公布今年首輪「未予准入的食品、化妝品信息」,在今年1月403批次因品質有問題或標籤不合格等原因而遭大陸拒絕入境的商品中,台灣商品竟超過四成,大約170批次,當中不乏許多台灣知名大廠與品牌。

在大陸質檢總局公布的不合格名單中涵蓋各國商品,例如韓國愛茉莉太平洋貿易有限公司從韓國株式會社愛茉莉太平洋進口的「蘭芝」多款護膚產品,就因檢出易引發感染的金黃色葡萄球菌而遭銷毀。

日本日清食品公司的杯裝海鮮麵、咖喱速食麵、兵衛咖喱烏冬快速麵等7批速食麵,也因未按要求提供證書或合格證明材料而遭銷毀。來自美心(香港)有限公司的脆脆冰皮月餅、奶黃月餅、流心巧克力味月餅,則因大腸菌群和菌落總數超標同樣被銷毀。

不過,當月被大陸認定不合格的商品中,來自台灣的商品數量之多卻是令人怵目驚心。遭大陸銷毀或退運的台灣商品包括:白米、茶葉、燕麥片、肉乾、肉鬆、豆乾、牛軋糖、麻糬、蜜餞、醬油、飲料等。

原因多為「未按要求提供證書或合格證明材料」、「標籤不合格」等非產品本身品質的問題。較值得台灣消費者關注的是,有多款台灣的豆乾遭指「檢出未經批准的轉基因(基因改造)成分」,或是「檢出未經批准的轉基因成分CaMV35S啟動子,NOS終止子」。

此外,在這近170項被大陸認定不合格的商品中,幾乎清一色都是從福建和廈門兩個口岸輸往大陸,初步推斷可能是當地貿易商自行循小三通管道輸入,而非台灣業者主動將商品銷往大陸市場。

由於去年「520」前就不時傳出,大陸將對台灣進口商品加強檢驗的消息,過去一段時間大陸質檢總局公布的「未予准入的食品、化妝品信息」中,台灣商品所占比重明顯偏高,與大陸進口台灣食品的總數不成比例。

目前並不清楚今年1月大陸檢驗出的不合格進口食品與化妝品中,竟然有超過四成來自台灣,是否與當前兩岸關係不佳有關,但台灣商品長期大量出現在大陸官方不合格名單中,恐將衝擊「Made in Taiwan」在大陸消費者心目中的形象。

大陸公布今年1月「未予准入的食品、化妝品信息」,在所有不合格商品中竟有超過四成來... 大陸公布今年1月「未予准入的食品、化妝品信息」,在所有不合格商品中竟有超過四成來自台灣。(截圖自大陸質檢總局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