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4

今年預計先處分三家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行政院國發基金「直接投資」的績效屢被立法院預算中心、審計部關切,國發基金管理委員會已制定退場機制,共有四大原則;目前直接投資四十三家公司中,若現金殖利率低於三%、連五年虧損、不符投資目的及無配合政策需求者,將是未來釋股對象。據透露,國發基金初步篩選出來的釋股名單超過十家,今年預計先處分三家,未來每年將定期檢討。

 

國發會官員指出,國發基金處理虧損事業不是第一次,過去也常因政府財政需求而釋股;這次是首度將釋股原則制定成作業要點,未來將依此定期或視需要檢討,希望釋股作業制度化,出售股權回收的資金,也可協助其他產業發展。

希望釋股作業制度化

根據國發基金管理委員會已通過的「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直接投資事業退場機制作業要點」,有四大釋股原則,前兩項是針對轉投資已上市櫃公司股票,除需符合已無股利收益財政目的或其他政策意義外,還要符合股價市值高於原始投資成本(獲利釋股),或股價連續三年低於原始投資成本(認賠釋股)兩項條件之一;其中所謂「無股利收益財政目的」,最主要的衡量標準就是每年配發的股利,其現金殖利率不低於三%。

第三項為未上市櫃公司,若連續五年虧損且已不符合投資目的時就列入評估釋股;第四項原則是「預留彈性」,也就是配合政策或基金管理委員會決議有需求者,例如財政有困難需要國發基金釋股,則不受前三項釋股原則限制。

初步來看,像是台積電、中華電信、世界先進等,近年現金殖利率均逾三%,當然不會釋股;而生技股中不少虧損超過五年,被「死當」遭釋股的機率較大,但仍需檢視政策目的,例如國光生技當初是為了研發SARS疫苗而投資,如今政策任務還在,國發基金已表明不會退出。

最快上半年啟動釋股

官員透露,已依據四大原則召開過第一次釋股政策評估會議,有超過十家公司符合條件,也已決定優先順序,最快上半年就會啟動釋股作業;為避免影響股價,若是上市櫃公司將會以盤後交易方式進行,或隨公司赴海外發行GDR(海外存託憑證)或ADR(美國存託憑證)釋出老股;若是未上市公司將洽原股東買回或在市場上拍賣。

 

2017-03-14

台積電是金雞母 年股息近百億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基金過去投資有不少金雞母,最大隻的是台積電,每年可挹注國發基金近百億元股息收入;但也有不少賠錢貨,以國發基金最近一期年報來看,二○一五年有超過四成轉投資事業虧損,且連續虧損三年以上者有九家,其中六家是生技公司。

  • 國發基金小辭典
國發基金四大業務

    國發基金小辭典 國發基金四大業務

前年九家連虧三年 六家是生技

這九家連虧三年的公司分別是國光生技、太景醫藥研發控股、藥華醫藥、永昕生物醫藥、中裕新藥、台康生技、寶德能源、得藝國際媒體及太極影音;除寶德能源為二○一四年新增投資外,立法院預算中心先前點名,國光生技、藥華醫藥、永昕生物醫藥、中裕新藥、台康生技五家公司虧損逐年加劇,甚至持股淨值已低於投資成本,國發基金應督促或協助該公司改善營運狀況,或儘快研擬退場機制。

國發基金過去一直是配合國家產業政策的主要投資平台。在直接投資部分,最為人知、也是最成功的例子,是為促成國內半導體產業發展而參與台積電投資,後續配合政府產業政策,也陸續投資兩兆雙星的面板與半導體產業,更參與高鐵、中華電信、國光生技等公司投資,總計國發基金歷年投資股票超過八十家,陸續處分後,截至去年底帳上還有四十三家。

根據資料,這四十三家的投資成本約四○一億元,總市值近五千億元,以國發基金持有台積電股權約四.九七%估算,國發基金過半市值來自台積電,且每年挹注國發基金近百億元股息收入,是國發基金最大金雞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