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0 00:31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繼「類定存保單」熱潮後,近期銀行通路又吹起「類定存基金」風潮。越來越多投信公司募集具有到期日的「主權債券基金」,標榜投資一筆錢,到期後連本帶利拿回,類似定存概念。然而,金管會緊盯銀行理專銷售過程中,是否有不當行銷話術,譬如明明有啃蝕本金風險,卻跟客戶宣稱「保本」。

金管會官員表示,主權債券基金被形容是類定存基金,是篤定政府公債「不會違約」,但事實上,數年前歐洲爆發主權債信危機,證明政府公債絕非零風險。更何況,基金並非100%投資政府公債,還有部分投資等級債;即使是公債,發行者也可能是地方政府,再加上匯率風險,因此銀行銷售時,不能隨口跟客戶說百分百保本。

 
 

官員強調,會加強監控銀行是否有不當行銷,避免日後衍生投資糾紛。

主權債券基金是指募集一筆錢,投資中央或地方政府發行的債券。去年下半年起,投信公司陸續推出設有到期日的主權債基金,到期日為三年、四年或六年,投資標的多為新興市場公債。

譬如台灣首檔主權債券基金為去年8月發行的「施羅德4年到期主權債券基金」,由中國信託銀行獨家銷售,投資債券多為持有四年內到期的新興市場主權債及投資等級債;債券到期後,投資人將本利拿回,基金即中止。

這種基金的特色是,投資人只要投資一筆錢,數年後就可以拿回債券的本金與利息,中途不用緊盯市場變化進行申購贖回;投資報酬率約3%~4%,對定存族頗具吸引力。

但風險是若提前贖回,基金公司會收一筆提前贖回費用;且債券有違約風險,若債券發行人還不出錢,就有可能侵蝕投資本金。

由於政府公債違約率較低,加上數年後拿回本金的特性,很類似銀行定存及之前銷售火熱的類定存保單,因此吸引不少不甘把錢存在銀行領微薄利息的定存族青睞。

施羅德推出首檔目標到期的主權債券基金後,包括宏利多家投信紛紛跟進,為陷入寒冬的基金市場注入暖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