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7-03-31 09:52:43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微星(2377)30日舉行法說會,董事長徐祥(見附圖)預期,今(2017)年電競市況持續看正向,加上AMD新品推出,以及NVIDIA產品持續有需求,今年各產品線營收目標要成長2位數,其中,預期以桌上型電腦(DT)成長幅度最大、估成長3成以上,主因該業務過往是以OEM為主,今年則將力推自有品牌銷售,惟今年市況雖正向看待,但仍有台幣匯率波動以及零組件漲價等不利因素,因此對今年毛利率的挑戰會比較大。

微星原為主機板大廠,後逐步切入筆電及系統產品,並在電競筆電取得全球領導地位;產品營收結構中,主機板及顯示卡合計佔48%,系統佔45%(主要為筆電及桌上型電腦),其餘為其他(含伺服器等)。獲利結構來看,筆電獲利佔5成以上,板卡佔3成以上,其餘為其他。

受惠電競筆電以及高階顯示卡出貨大幅成長帶動下,微星去年營收達1021.91億元、成長19.81%,受到匯率波動影響,以及顯示卡出貨比重提升(顯示卡毛利低於公司平均),毛利率達14.63%、下滑0.43個百分點,不過同時持續費用控管下,營業利益達55.19億元、成長36.07%,EPS達5.79元、優於上年的4.39元,大致符合市場預期。

展望後市,徐祥認為,今年電競市況持續看正向,原因包括觀察到15-20歲玩家,有逐漸從手游轉移至桌上型電腦趨勢,且這些遊戲族群逐漸傾向購買品牌廠整機、而非自己組裝,以中國而言代表有好幾億潛在客戶,這些都是市場需求,並強調電競市場「才剛開始而已」。

談到同業競爭,徐祥表示,雖然現在許多廠商也紛紛跳進來做電競,但微星的優勢在於一條龍作業,從研發、買料、生產製造、市場行銷、後端服務都自己來,反應速度要比業界領先,且針對不同客戶以及通路,可一次推出10多款產品線,增加市場操作的彈性,這是同業較難追趕上的部分。

徐祥也預期,由於今年AMD新品推出,以及NVIDIA產品持續有需求,今年微星各產品線營收目標要成長2位數,其中,預期以桌上型電腦成長幅度最大、估成長3成以上,主因該業務過往是以OEM為主,今年則將力推自有品牌銷售,在品牌加乘效益加持下,預期能在桌機市場有不錯的開拓空間。

惟徐祥表示,今年市況雖正向看待,但仍有台幣匯率波動以及零組件漲價等不利因素,因此對今年毛利率的挑戰會比較大,微星將會視情況針對產品售價做合理調整。

短期來看,微星今年前2月營收達157.64億元、年增3.00%,成長幅度較低,徐祥表示,整體第1季營收部分,由於OEM出貨較淡、中國DIY市況未如預期、去年第4季以來所累積的庫存水位較高、AMD加入戰場後反而使市場對Intel新品採取觀望態度,這些因素多少影響出貨動能。

另外,第1季受到台幣大幅走升影響,以及關鍵零組件如SSD、DRAM等價格上揚,也將對毛利率表現產生一定影響。

微星也預期,第2季雖是傳統淡季,但今年AMD加入後可能情況會不太一樣,預期搭載AND新品會在第2季大量出貨,因此第2季出貨表現不看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