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4-14 13:28:57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散裝航商慧洋-KY(2637)(14)日召開股東臨時會,以修訂公司章程案中的股利政策;對於媒體詢問慧洋是否要與四維航(5608)合併?慧洋董事長藍俊昇回應,這個話題讓他一直被銀行主管關切,「對股東有利的事為什麼不做?」但他同時也澄清公司沒有要併四維航,要併也不會是今年併,目前雙方僅只是有意推動策略聯盟。

藍俊昇強調,慧洋與四維航平常就有聯繫,預計今年6月起,慧洋會與四維航策略聯盟,主要將在採購、業務等方面合作。慧洋有100多艘船、四維航有60多艘船,合作採購將更具議價優勢,也較能壓低成本;而業務上的合作則可有效避開被亂砍運價,這些合作對公司營運都有利。

慧洋本次主要為修訂公司章程案而召開臨會。藍俊昇表示,股利發放應反映當年經營狀況,但過去公司章程不夠清楚,未來將採取每年不低於50%配發比例的股利發放目標,作為公司股利政策。

 

併四維航 好事近了?慧洋-KY:發言人於接到媒體詢問時,隨即否認相關傳聞
(106/04/05 06:44:56)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2637)慧洋-KY澄清媒體報導

1.事實發生日:106/04/04
2.公司名稱:慧洋海運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經濟日報106年04月03日報導
6.報導內容:
「慧洋併四維航 好事近了」
7.發生緣由::針對媒體報導有誤導大眾之嫌,本集團澄清相關資訊。
8.因應措施:發佈重大訊息
9.其他應敘明事項:
該報導之依據多屬捕風捉影之臆測,本公司發言人於接到媒體詢問時隨即否認相關傳聞,並無“第一時間並未全盤否認”之情形。
本公司未來任何投資決策皆以股東權益為最主要考量,並依公司治理要求充分評估後方有可能經董事會核可後實行。
本公司原財務部員工許綱倫因生涯規劃就任四維航財務主管,與本公司未來策略佈局並無關聯。該媒體報導並非事實,且有誤導投資大眾之虞。本公司特此發佈重大訊息澄清。

 

2017-04-03 00:34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黃淑惠/台北報導

四維航高階人事變動,上周公告總經理與財務主管異動。其中,原慧洋財務經理許綱倫出任四維航財務主管,引發市場兩者整併的聯想。

消息指出,四維航跟慧洋將朝向分割合併方向前進,此次雙方管理經營層異動,只是整併的第一階段,下一步在今年股東會後,可望啟動正式整併程序,成為亞洲最大散裝船公司。

兩家公司近年來走的經營策略不同,四維航多年來朝向「多角化經營」延伸,跨足觀光飯店的領域;慧洋則是聚焦本業,一直以來都將資金用於擴大散裝布局,船隊規模已經逾百艘。

根據消息指出,兩家公司合作前,四維航可能先進行分割,再就散裝船的部分進行合作。雖然四維航與慧洋的整併已經八字有一撇,但都需經等雙方董事會正式討論、公告才算定案,業界預估,時間點最快應落在今年股東會後。

全球海運市場連續二年多來的低迷景氣,讓全球市場吹起整併風,藉此擴大規模。去年日本的貨櫃輪業者開始推整併,日本川崎汽船(K-Line)和商船三井 (MOL) 、日本郵船(Nippon Yusen)過去雖然是競爭激烈的對手,面對海運市場的大寒冬,三家業者也選擇整併強化全球競爭力。

海運市場大者恆大競爭局面,整併動作也開始吹進散裝船。四維航日前總經理、財務長相繼公告退休,由東森國際前航運事業部副總周英朗接手總經理,新任總經理4月17日接任;至於財務主管則由慧洋許綱倫接任。

針對雙方的合作案,慧洋第一時間並未全盤否認,僅表示該公司「目前並無併購計畫,但不排除有策略合作可能」,至於員工轉任四維航財務主管,為員工個人生涯規畫。

四維航表示,全球散裝船市場正逐漸好轉當中,市場商機開始浮現,隨著市況翻揚,策略合作是選項,對於雙方合併,耐人尋味的表示「未來什麼事都有可能」。

由於四維航、慧洋兩家公司的老闆原本就是親兄弟,早期兩個人也曾胼手胝足一起創業,所以這次的人事異動,也引起市場揣測;其實藍家兩兄弟在海運市場打拚快40年的時間,年事皆高,面對海運市場變化萬千,要在市場成立亞洲最強的散裝船隊,合作或是合併是快速提升競爭力的好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