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4-11 09:02:50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艾訊(3088)累計1~3月營收年減18%至10.47億元,符合2017年年初法人預估接單轉淡的預期,主要是今年上半年工業電腦客戶訂單縮減,預計下半年營運與接單動能才恢復。同時,艾訊昨(10)日宣布處份旗下子公司「益網科技」88.4%股權予德商Elektrophoenix,交易金額10.07億元,處分利益7.6億元,艾訊表示,處分利益將在第2季認列,可望貢獻EPS約9.6元。

艾訊2016年產品線,嵌入式工業電腦系統(搏奕機台、數位看板)占營收44%,工業電腦板卡與模組占25%,工業乙太網通產品(即子公司益網)占21%,工業平板占10%。而在艾訊於4月10日宣布處份益網的全數接近9成的股權之後,預計今年4月上旬之後第2季合併營收將不再包括益網。

 

 

(一)艾訊去年底遞延訂單挹注,Q1營收仍年減18%至10億元:

 

艾訊原本預期2016年第4季將出貨博奕ODM的新訂單,而該訂單遞延至2017年第1季出貨。同時,新增的歐洲客戶教育數位電子看板訂單也將於今年第1季底左右出貨。在這2部份訂單的挹注下,艾訊首季營收超過10億元,惟仍較去年同期的12.85億元年減18.5%。

法人預期,因產品結構影響,首季毛利率表現將低於2016年第4季水準。

 

(二)艾訊動力來自嵌入式板卡、乙太網路2項產品,但已處份掉網路產品線:

 

艾訊近年成長動力來自嵌入式板卡,以及乙太網路產品。嵌入式板卡應用面廣泛,占公司營收比重約4成,下游市場有軌道交通、電廠自動化、工廠監控等。

而此次處份掉的益網主要是工業乙太網路產品,應用領域包含交通監控、安全監控與工廠設備自動化等,與嵌入式板卡,以及電腦系統產品互補。

艾訊說,出售對象的德商Elektrophoenix,是益網第一大客戶,在今(11)日與該德商正式簽訂股權買賣合約,待對方取得經濟部投審會核准後,即進行雙方股票移轉過戶及股款交付作業。艾訊強調,出售益網持股後,與菲尼克斯雙方將持續對工業物聯網工業4.0目標進行交流。

 

(三)處份具潛力的子公司挹注業外,成長動能或將仍靠併購:

 

艾訊此次處分對子公司益網所有持股,以10.07億元交易金額售予德商Elektrophoenix,預計處分利益7.6億元、貢獻業外每股盈餘9.6元,預計將在第2季認列。

由於益網子公司所生產的工業乙太網路產品,一向被外界視為是艾訊旗下相對具有潛力、毛利率亦相對較高的產品線;此次出清股權對於接下來的營收減少是正常現象,但是法人亦預期,將會影響到接下來3個季度的毛利率表現。

由於艾訊多次表明仍有併購其他工業電腦廠的意願,未來公司的成長動能,仍可能靠併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