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益化工董事長黃勝材
(本報系資料庫)
和益化工董事長黃勝材 (本報系資料庫)
 

傳統化工廠,躋身防疫股。化工廠和益(1709)拜疫情之賜,清潔用品銷量大增,第1季毛利率攻上23.91%,創下近20年以上新高,而這已經是和益連續三個季度毛利率超過兩成,突飛猛進的獲利能力,獲得法人關注。

 

近來因為亞洲地區疫情升溫,清潔劑需求居高不下,法人看好和益營運續旺。和益近日受到投資人關注,昨(1)日股價收19.2元,上漲0.3元,成交量逾8,100張。

 

和益生產的烷基苯,為清潔劑重要原料,獲法人點名為「防疫概念股」之一,受惠新冠肺炎疫情,帶動清潔用品銷量大增,和益去年營運表現突出,全年每股稅後純益1.16元,創三年新高。

 

 

 

今年第1季營運持續發燙,單季稅後純益2.55億元,季增72.2%,更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1.7倍,單季每股純益0.53元,創下2016年第2季以來的單季獲利新高,獲利能力明顯提升。

 

由於近來包括台灣、印度、越南、馬來西亞等亞洲國家疫情升溫,清潔劑的需求居高不下,法人看好和益接下來營運將續旺。

 

相較於歐美等先進國家因為環保意識,多採用價格較昂貴的純天然清潔劑,烷基苯做成的清潔劑為化學成份,成本較低,而且洗淨力優於天然清潔劑,仍有相當大的市場,尤其是全世界清潔劑消耗量最大的是亞太地區,對和益有利。

 

在股利政策方面,和益今年擬超額配發每股現金股息1.2元,對照昨(1)日股價上漲0.3元、收在19.2元,現金殖利率達6.25%。

 

法人指出,和益向來低調,台塑集團中的台化是該公司董事,產品最大宗是烷基苯(Alkyl Benzene),屬於清潔劑原料,終端都是民生用品為主,獲利很穩定,配息很高的定存股。今年股息超額配發。

 

此外,和益近三個季度毛利率站回兩成以上,主要是拜疫情所賜,清潔用品銷量大增,加上國外同業因為疫情關係停產或是運輸發生問題,整個亞洲現貨供需不平衡,售價都逐步往上調整。

 

法人指出,和益到下半年為止營運呈現樂觀,原料、海運漲價部分,都可以合理轉嫁給客戶,所以毛利才能一直推升。

 

MoneyDJ新聞 2017-12-21 09:27:20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和益(1709)第四季受到下半年油價走升,也推動和益產品報價向上,10、11月營收年增都在1成以上,也帶動今年前11月合併營收約80.91億元、年增約3%,惟獲利方面,由於今年原料價格波動較大,連帶影響和益獲利表現,前11月稅前獲利8億元、年減約18%,稅前EPS 1.63元。但在明年展望上,由於第四季油價再受中東政局推升,第一季和益有望再針對原料升幅向客戶調漲價格,營收有望較第四季成長,且與長春於中國合資的壬酚廠,以及台中港糖廠分別將在明年3月、7月投產,均有望再挹注和益營運向上。

和益為台灣清潔劑原料大廠,主要產品為烷基苯(十二烷苯)、正烯烴、烷酚(壬酚)、氫化石油樹脂及其衍生物之製造加工買賣。各項產品中,烷基苯產能約125,000噸、烷基苯磺酸15,000噸、烷基酚30,000噸、氫化石油樹脂約28,000噸。目前營收比重上,烷化產品約佔65%、樹脂約佔31%、其他與貿易佔4%。

在第四季營收上,由於近期油價走升,致產品報價與油價連動性較高的和益10、11月營收均有1成以上年增,惟年末客戶多已進入假期,11月6.42億元,法人評估12月營收應會再較11月略減;而在獲利方面,由於和益主要原料在第四季油價攀升後升幅強勁,和益產品雖有逐步反應原料升幅調漲產品報價,但調整時間主要係以一季為單位,致11月在原料強升下,稅前自結獲利僅約841萬。

和益今年前11月合併營收80.91億元、年增約3%,前11月自結稅前獲利8億元、年減約18%,稅前EPS 1.63元。在全年展望上,法人預估和益營收約可大致持平去年水準,獲利方面則係受到今年原料價格波動較大,法人評估獲利也有較去年衰退壓力。不過至明年第一季,法人看好和益產品報價應可逐步反應油價升幅,屆時營收表現有望較第四季回升。

至於在明年方面,和益指出與長春集團合資的中國常熟壬酚廠近期已經在進行試車,預計將在明年3月投產,具體貢獻營收時間應該會落在明年第二季,和益副總經理洪聖陽指出此廠設計年產能約4億噸,兩年規畫設廠主因在於中國市場對國內壬酚進行屬地主義,拉高進口壬酚關稅,和益便規劃攜手長春集團一併於中國設廠,原料上由長春集團提供酚、和益提供壬烯,再搶攻中國市場;雙方對此廠持股各半,和益對此廠也具有控制權,未來營收將會合併報表。

洪聖陽評估常熟壬酚廠如全產全銷,以目前壬酚價格來看,預計可產生約20億營收,但和益總經理林春成也指出,初期來看壬酚廠短期大概僅會開出約六至七成的產能,雖然和益已經與過去合作的經銷商進行接洽,要全產全銷仍需時間拉高產能。

至於在台中港糖廠方面,和益指出製糖並非他們本業,確實糖廠在運作上也相對投入較長的時間在做調整,也因此投產時間一直發生遞延,不過目前林春成評估應該可以在7月下游飲料業客戶旺季開始投產。林春成表示,最初和益會想要跨入製糖,主要係考量國內對精糖需求量大致落在50~55萬噸,而台糖目前產能約在30~35萬噸之間,其餘對糖需求缺口係以進口彌補,進口關稅大概在6~7%,公司經評估過後,決定投入設計此一年產能約在16.5萬噸的糖廠,搶攻國內精糖需求缺口。

MoneyDJ新聞 2017-04-10 11:39:12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和益(1709)去年受惠原料低檔、全年毛利率21%,較前年增加近5個百分點,本業獲利成長佳,第四季業外又有售出日本滋賀太陽能電廠持股挹注,全年稅後淨利8.49億元、年增34%,EPS 1.96元。展望今年,和益表示今年本業仍可持穩,但由於去年第四季起原料已陸續走漲,今年將陸續調整產品價格,保護本業毛利率;至於轉投資事業方面,和益糖廠第一季已試車,預計今年第三季可正式量產,另外也會再加碼太陽能電廠,今年規畫總發電量將從40MW成長至200MW。

和益為台灣清潔劑原料大廠,主要產品為烷基苯(十二烷)、正烯烴、烷(壬酚)、氫化石油樹脂及其衍生物之製造加工買賣,其中,烷化物產品佔和益營收約七成,氫化石油樹脂則佔約三成;旗下子公司聯超為國內市場唯一生產氫化石油樹脂的廠商,國內市占率約98%,全球的市占率約5%。

回顧和益去年營運成績,在氫化樹脂需求恢復正常下,全年營收85.74億元,年減約1成,不過由於去年油價處低檔、和益全年毛利率約21%,較前年增加近5個百分點,帶動本業獲利成長,營業利益10.44億元、年增32%,第四季業外又有售出日本滋賀太陽能電廠持股挹注,全年稅後淨利8.49億元、年增近34%,EPS 1.96元。和益董事會已決議今年股利政策,盈餘配發現金股利1.6元,再以資本公積發放股票股利0.4元。

展望今年營運,和益指出今年本業營運仍看持穩,但原料價格自去年年底走升,後續會陸續反應至產品價格保護毛利率;至於在業外轉投資方面,和益持股76%的糖廠第一季已進行試車,規劃今年第三季下游飲料產業旺季可望量產。另外與長春化學合資持股各半的壬酚新廠,今年年底預計可完工,但要有實質貢獻則需待到明年。

至於在太陽能事業上,經過去年整理日本太陽能電廠事業,和益今年規劃再投入3億元加碼太陽能電廠,預期總發電量將從現在的40MW成長至200M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