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4-13 10:10:56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家電客戶機種交替,連接器廠商健和興(3003)第一季營收呈現年減,法人預期,考量價上漲,毛利率恐不如去年同期,第二季營收年增則估持平,今年營收年增率將呈先蹲後跳,全年成長暫估個位數,全年每股稅後盈餘則有上看3.5元實力。

 

健和興是從端子轉型為連接器廠的成功廠商之一,最早期的端子應用在3C與家電為多,爾後在基礎建設、車用市場與新能源領域,取得不錯進展,包括成為華為的直接供應商與打入日本、中國及歐美車廠供應鏈,成為近年營運能創高的關鍵;去年公司營收繳出兩位數成長,每股稅後盈餘登上3.2元的新高,且因成為美系電動車大廠在車內連接器與充電座的零件供應商,更受外界關注,帶動股價一波漲勢。

 

 

而健和興雖今年3月營收創高,但因前二月家電客戶進行機種交替,且今年配合客戶開發的新產品,放量時間較去年遞延,導致營收稍偏弱,首季營收還較去年同期呈現個位數衰退。根據法人的預估,因銅價較去年同期上揚所致,上季毛利率恐不如去年同期。

 

展望第二季,因去年同期健和興的營收創下單季新高,考量今年客戶新品的放量時間點會落在本季中下旬,法人預期,本季營收年增率暫估持平,上半年營收相較去年同期營收將呈現持穩的小幅變動間。

 

不過,健和興在主要基建與車用領域的長期布局,前景還是受到關注。其中在基礎建設領域,公司所在的華為供應鏈,已是全球最大基礎建設廠商之一,特別近年在新興市場頗有斬獲,公司也跟進整體供應鏈打入當地市場;而市場最期待的基礎建設更新,下波將落在5G的更新,根據目前業界的看法,比較大的動能可能會在今年下半年甚至第四季,逐步發生,2020年前達高峰。

 

至於車用領域,健和興營收佔比已有兩成左右,公司因已有不少指標性的車廠客戶,技術能力受到認同,只是車用市場的營收堆疊,要靠每年增加供應客戶車種數的累積,並非迅速爆發,但在配合客戶開發的車種增加下,車用貢獻逐年成長可期。

 

法人認為,健和興今年營收年增率將呈先蹲後跳,上半年先看穩,本業獲利可能因毛利率下滑略減,只是匯率的影響降低,提列匯兌評價損失的壓力減輕,整體獲利應可持穩,下半年隨基建貢獻加溫,家電客戶機種交替影響降低,營收可望重回年增成長,全年營收暫估個位數增加,每股稅後盈餘挑戰3.5元。

 

公司今年也通過每股將配發1.8元現金股利,對照目前股價,現金殖利率逾3%。

MoneyDJ新聞 2018-01-10 10:53:39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產品組合穩定改善,法人預期,健和興(3003)去年第四季毛利率將優於第三季,全年每股稅後盈餘將創超過十年新高。今年來自基礎建設、車用的成長仍強勁,且有機會跟著主要客戶布局中東及非洲等新興市場的需求,全年營收可望兩位數成長,獲利增幅略勝營收,獲利再創掛牌新高。
 
健和興是專業連接器廠,目前電工的營收佔比占大宗,公司因不斷精進在大電流與車用的連接器領域,近三年進入收成。根據法人的預估,公司去年在車用領域的營收比重已約15%;而以工業級、大電流為主的基礎建設市場,客戶群包括華為、中興與中車等大陸知名客戶,整體基礎建設的營收佔比約三成(併入電工類),也是近年成長的亮點。

而以去年第四季來看,健和興營收較前一季略減,季減5.4%,略不如去年初法人預估的逐季成長,但全年營收在台幣升值的不利因素下,仍繳出兩位數的成長,是近年的最大成長。根據法人預估,上季毛利率可望受惠產品組合,優於前一季,去年全年每股稅後盈餘可望超過3.2元,創下逾十年新高。
 
展望今年,法人仍點名車用與基礎建設的增長力道。其中車用市場,健和興除交連接器等零組件外,也有配合充電站客戶交貨充電槍產品,因充電槍單價較一般零組件高出許多,目前已是公司車用產品最大的營收來源。法人認為,因公司的客戶群包括中國大陸及美國的主要電動車客戶,加上中國大陸電動車新品牌陸續崛起,公司也積極布局四輪及二輪的新車款,將配合客戶車款上市時間,陸續發酵,可望帶動車用今年的成長居所有產品線之冠,營收佔比挑戰兩成大關。

 

至於基礎建設,去年第四季5G佈建已啟動,健和興的客戶群是中國大陸、甚至是全球基地台的主要供應商。法人認為,若5G要在2020年前商轉,商轉前的佈建需求可期,加上如華為等除在中國市場外,也將產品與技術整套輸出至新興市場,今年在中東、非洲等新興市場標案有成,可望同步嘉惠零件供應商,是今年可以期待的成長來源。

法人預期,健和興今年營運維持兩位數成長無虞,若銅價維持7千美元震盪,且產品組合持續轉佳,毛利率可望不亞於去年,帶動獲利增幅優於營收,每股稅後盈餘再創新高可期。

MoneyDJ新聞 2017-04-13 10:20:06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中國區基礎建設與車用帶動,零組件廠商健和興(3003)3月營收創高,首季營收創下近七季高峰,法人估計,首季毛利率將超過36%,單季本業獲利增幅更勝營收。今年全年營收將是近年首度的兩位數年增成長,每股稅後盈餘超過3元,創逾十年高。
 
健和興是專業連接器廠商,最初期像多數台商一樣,以3C電子應用為大宗,但經營團隊利用自己在高瓦數、高速與高頻領域的技術能力,擴大發展在電工、車用等的布局,以最近期的營收比重來看,電工基建占比63.6%,車用比重14%,3C電子僅存25%以下。

也因為產品結構的調整,健和興的毛利率一路改善,今年首季因來自中國區的基礎建設與車用需求暢旺,3月營收首度衝破3億元,創下新高,首季營收則創下近七季來高峰,其中中國區的營收占比已超過三成,較去年全年平均增加超過1個百分點。
 

展望今年,法人認為,健和興來自電工基建與車用的貢獻,仍是主要成長主軸。以電工基建來說,公司已是華為的合格供應商,且也與Tier1客戶搭配交貨新興市場的智能電網裝置,在中國與東南亞地區的4G/5G等基礎建設如火如荼佈建中,且智能電網也是全球趨勢下,今年該部分的成長可期。

在車用市場,健和興目前來自電動車與非電動車的挹注近乎各半,除打入陸系與日系車廠外,也是如美國電動車大廠與中國充電樁設備的供應商,其中充電樁自去年第四季起已有穩定交貨,整體車用是今年健和興第二個營運成長來源。

法人認為,健和興首季在毛利率帶動下,本業獲利年增率可望更勝營收,即便業外提列匯兌損失,但單季獲利不排除年增率仍有機會為正,今年全年營收逐步成長可期,年增兩位數,每股稅後盈餘3元以上,創近年高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