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SFET(金氧半場效電晶體)第四季在旺季效應下,持續面臨缺貨價漲局面,也讓MOSFET概念股成為近來盤面焦點族群,大中(6435)除受惠全球MOSFET市場持續成長外,長線也積極擴充產能,瞄準車用領域,且電源供應器中高壓MOSFET最快也有機會在明年貢獻營收,整體長線營運支撐不弱。

 

 

MOSFET產業近期供貨吃緊,惟法人點出,中國供應鏈產品與報價過往均明顯低於台灣與國際MOSFET供應商,調漲價格後,仍略低於台廠,在成本敏感度高的中國市場,台廠憑價格搶單的機率偏低,再者,台灣MOSFET供應商面臨晶圓產能吃緊、高壓磊晶圓材料供應緊俏,2018年成本上升幅度恐高於2017年,而大中已積極與客戶商議反映成本上升,預估2018年有機會調整,故有機會維持中長期毛利率18%~20%的穩定目標;另外,2018年中國江浙區12吋MOSFET晶圓廠完工,全球MOSFET整體市場仍在成長,新增產能供應已中高壓市場為主,對低壓MOSFET台系供應商影響相對有限,大中營運仍可以樂觀看待。

 

就長線來看,大中持續擴充MOSFET產品線,朝車用領域布局,其中車用MOSFET營收貢獻目前約占比1%,來自中國後裝車用啟動氣壓調節器,評估可用於開發車用電動馬達、電動尾門、車用DC轉AC方案,電動車用模組方案因受限研發人力,實際營收貢獻則還待觀察;另外,電源供應器中高壓MOSFET則預期2018年有機會貢獻營收。

大中第三季營收5.66億元、季增加35.08%,大中第三季受惠過去2年擴大主機板、繪圖卡客戶基礎,PC相關客戶為大中前九大客戶,加上美商ASOR今年減少PC MOSFET供應,大中成為最大受惠者之一,支援主機板MOSFET供應,帶動第三季PC MOSFET營收上升到75%,高於2017年前三季69%平均值。

(時報資訊)

MoneyDJ新聞 2017-04-19 12:49:57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大中(6435)受惠MOSFET需求強勁,第一季營收年增逾兩成,不過在台幣升值衝擊毛利率表現及業外也有匯損影響下,自結1~2月EPS 0.51元,較去年同期0.73元下滑,而法人則預估,其第一季EPS約在0.8元水準,較去年同期0.87元下滑。另外,第二季雖MOSFET需求仍強,但為大中傳統營運最淡季,因此法人預估,其第二季營運將約較第一季持平或略降,全年EPS則估逾4元。

針對3月下旬伴隨融券持續攀升,大中股價明顯上揚現象,法人提醒,後續籌碼變化恐對股價表現帶來影響,建議近期需特別留意4/14為大中融券最後回補日、4/14~19則為停止融券期間。

大中於2016年1月上櫃,為類比IC設計公司茂達(6138)的轉投資事業,主要產品為功率元件(MOSFET&IGBT)。營運結構上,目前PC(包括DT/NB)約占60~65%、工業應用(以驅動馬達為主)約佔5~10%、面板(LED backlight)約佔5~10%、網通與手持產品(例如手機)約佔5~10%,其它還有部分較零散的產品。

由於英特爾Kaby Lake平台開始放量出貨,而該新平台增加MOSFET使用量,因此,雖整個PC/NB市場出貨量仍屬衰退、大中第一季也為營運淡季,但首季營收仍達4.11億元,季減僅7.91%、年增則達21.98%。

在首季台幣強升的影響面,由於大中收付以美元為主,因此單季毛利率恐下滑,業外也有匯兌損失,法人則估其第一季EPS約0.8元。而公司自結1~2月獲利為1698萬元,EPS 0.51元,較去年同期0.73元下滑。

而產業發展趨勢上,由於MOSFET市場因大廠退出轉至車用市場,且晶圓廠產能吃緊,使PC/NB相關MOSFET市場供需緊俏,市場頻傳漲價聲浪。惟公司強調,為維持客戶關係,短期內價格應該都不會有調整計畫。

不過,往年第二季為公司營運最淡季,但公司表示,今年受惠MOSFET需求強,下游主機板廠客戶拉貨力道確實較強勁,而法人則預估,大中第二季營運約較第一季持平或略降,並在下半年進入營運旺季帶動下,全年EPS估可逾4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