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10-31 12:57:19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被動元件上游設備、捲裝材料廠商雷科(6207),9月在設備出貨成長下,單月營收回升站穩2億元,公司表示,10月設備訂單出貨仍佳,整體第4季有望淡季不淡;而明年度雖然被動元件廠擴廠力道還待觀察,但雷科樂觀看待捲裝材料需求,預期今年被動廠擴大產能後,對包材的需求將增加,明年相關營收展望仍正向。

雷科今年第1季設備訂單暢旺,第2、3季則漸回落,而9月在設備訂單出貨回升下,單月營收達到2.1億元,重回2億元大關,創下4月(近5個月)以來的最高水位;惟整體第3季營收5.53億元,雖季減5.95%,但仍年增13.09%。

雷科說明,第2、3季設備客戶拉貨較緩,但9月起回升,10月起的第4季展望仍佳,主因被動元件廠包括MLCC、電感廠看好明年度市場需求,仍有積極擴產動作,包括微型尺寸0201、01005的設備、雷射切線機、修阻機設備等,需求轉強,有望使第4季業績維持動能。

據了解,雷科主要客戶包括國巨(2327)、華新科(2492)、大毅(2478)、旺詮(2437)、奇力新(2456)等,過去產品以捲裝材料、包材、紙帶為主,營收佔比逾6成,被動元件相關設備,包括雷射修阻機、陶瓷切割機、鑽孔機、調阻機等,過去佔營收比重僅3成多,而今年受惠於被動元件現缺貨潮,台廠有較積極的擴產動作下,設備營收佔比已達到5成,其中,9月營收中設備佔比更達到6成,第4季估佔比亦高。

不過,隨著被動元件今年擴產積極後,明年是否能維持強勁動能,還值得觀察,但雷科表示,今年被動元件廠商產能擴大後,明年捲裝材料的需求會成長,展望相對樂觀。

而雖然今年以來紙漿報價上漲,但雷科在第1季起已因應成本上升,對客戶提出漲價10%需求,公司估下半年毛利率走勢可以平穩。

雷科今年第1、2季接單暢旺,但部份獲利遭匯率侵蝕,EPS僅1.45元,略低於法人圈預期的近2元;但法人估,雷科第3季營收雖較第2季略降,季減近6%,但單季不再有匯損干擾,EPS有望維持前季的0.6~0.7元水準,而第4季若設備出貨穩定,營收走升,單季獲利有望更佳,全年仍有機會力拼EPS3元,優於去年的2.02元。

法人並預期,明年被動元件廠仍持續有資本支出計劃,惟擴產力道待觀察,但隨著各大客戶的擴廠,捲裝材料的需求應可維持成長,明年雷科營運仍有機會維持平穩。
2017-09-14 00:03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受惠於客戶端需求回溫,法人預估,被動元件上游設備和材料廠雷科(6207)9月營收可望挑戰2億元大關,第4季會維持高檔水準,帶動今年全年每股稅後純益可望落在3元至3.5元之間。

被動元件這兩年市況大好,帶動上游材料和設備廠雷科跟著受益不少。由於晶片電阻廠去年下半年起開始汰舊換新生產線設備,同時擴增0201、1206和低阻值等規格的產能,以滿足充電樁等需求,驅動雷科自去年第4季起營運走高,單季營收都在五、六億元以上。

 

在國巨等晶片電阻一線大廠完成第一波擴產和產線汰舊換新後,後續改由二線廠和陸廠釋出設備採購訂單,加上供應鏈進入傳統旺季,雷科8月營收已先回升至1.88億元,月增率高達二成,年增率亦逼近二成。

雷科指出,第3季是傳統旺季,客戶端動能還不錯,今年還是會有旺季效應;而設備部分需求穩定,目前看來,明年第1季客戶端還會有另一波擴產高峰。

法人預估,在客戶端拉貨穩定的情況下,雷科在8月營收拉高到1.88億元後,9月和10月有機會進一步挑戰2億元大關,第4季單月營收都會是2億元起跳,創造今年另一個營運高峰。

由於第3季、第4季營運都處在高檔情況下,法人預期,雷科今年上、下半年營運比重大約是46:54,代表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

下半年機器設備需求不錯,法人預估,雷科第3季毛利率有機會先拉高到26%,優於前一季的25.8%,第4季再增加至第1季28%的高水位。

雷科上半年雖受首季的匯損干擾,但上半年稅後純益仍達1.22億元,年增逾九成,每股稅後純益1.45元。

雷科近期營運表現和展望 圖/經濟日報提供

 

 

MoneyDJ新聞 2017-04-21 11:38:40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被動元件上游設備、捲裝材料廠商雷科(6207),今年第1季營收6.68億元,年增近8成,單季營收衝高主因下游被動元件廠積極擴大0201、01005微型尺寸產能,雷射切線機、修阻機設備需求強勁,也推升單季設備營收佔比達到5成以上,預料也將拉升單季毛利率走升,預料第1季獲利表現可望較去年同期翻倍成長。法人則估,雷科第1季EPS應已有1元以上,但受匯兌損失干擾,單季EPS將在0.8元上下。而展望第2季,雷科因第1季因應紙漿漲價上調產品售價10%,且設備訂單持續暢旺,預料單季業績可居高。

雷科為被動元件上游廠商,主要客戶為被動元件的晶片電阻(Chip-R)、積層陶瓷電容(MLCC)、電感等廠商,包括國巨(2327)、華新科(2492)、大毅(2478)、旺詮(2437)、奇力新(2456)等,產品大宗為捲裝材料、包材、紙帶,平日佔營收比重逾6成,公司也製造、銷售被動元件相關設備,包括雷射修阻機、陶瓷切割機、鑽孔機、調阻機等,平日佔營收比重約3成多。

而在去年傳出日系大廠退出中低階MLCC電容市場,台系坐擁轉單效應下,被動元件廠商紛紛積極進行擴產,對雷科的設備需求大增,推升去年設備營收佔比達到42%,而捲裝材料降至5成多,今年第1季設備熱度持續,營收佔比更達到52%,已超越捲裝材料佔比。

雷科說明,由於被動元件客戶為因應強勁的轉單需求,今年上半年也積極搶在第3季旺季來臨前完成擴產的佈建,因此相關訂單能見度已達到7、8月,今年前3季的營運展望維持樂觀。

據了解,雷科目前設備的客戶以國巨、華新科、旺詮為主,並有兩家日本客戶,除被動元件領域外,公司的雷射鑽孔設備並可用於LED散熱基板、電感廠的LTCC製程,以及PCB軟/硬板的切割。

至於捲裝材料,雷科則因應日本紙漿原料價格上漲,公司在第1季已對客戶提出漲價10%需求,並陸續反應在業績中,也將帶動今年的平均售價高於去年。

雷科統計,今年包材需求估增10%,再加上售價調漲,亦成為今年營運的另一股動能。

法人則估,雷科今年第1季EPS應已突破1元,但受匯兌干擾,單季EPS僅0.8元左右,在第2季營收續居高下,若匯兌干擾不再,則上半年營收有機會上看12、13億元,年增達5成,累計前2季的EPS更可逼近2元,幾乎賺到去年全年2.02元的水準。

展望全年,法人估,雷科今年下半年的設備能否續強還需觀察,但全年營運將可以維持成長力道,營收可增1~2成,EPS則可站上3元,挑戰3.5~4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