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oneyDJ新聞 2017-05-18 09:00:50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廣積(8050)今(2017)年第1季因記憶體報價相對較高,加上匯率影響,毛利率略降,惟降幅輕微,單季仍在34%之上,預計第2季在工控接單上增加,5月與6月平均月營收可望較4月份回升。由於關鍵零組件近月仍呈供貨吃緊情況,相關的網路安全IPC客戶訂單要等到7月份才正式下單,法人預期廣積下半年營收才會明顯回升;下半年業績動能正式發酵。

廣積目前系統產品占營收比重約7成,嵌入式主機板貢獻營收比重約3成左右。由於系統產品在組裝之前,就要備貨相關的記憶體、處理晶片等電子零組件,因此業界零組件供貨是否順暢,對廣積業績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一)避險操作後,廣積Q1實質匯損5100萬元:

廣積系統產品占比大約7成;這些系統產品都會使用到一定數量的記憶體,所以多要提前備料。

廣積2017年第1季毛利率走跌,主要為DRAMFlash等記憶體漲價與匯率影響。在DRAM/Flash低價庫存在年初用完後,預料第2季記憶體零組件取得的成本價格仍與首季相近。

廣積首季所公告因匯率蒙受的匯兌損失近7,200萬元,為了避險操作的遠期外匯上則有約2千多萬元進帳,因此實際上第1季匯兌損失約5,100萬元,實際匯損影響EPS約0.45元。

 

(二)廣積Q2營收季持平至小增;5月營收回升:

 

廣積第2季記憶體零組件料件成本報價未降,不過,毛利率主要仍會反應產品組合而定。法人預期,4月應是第2季營收谷底,5月與6月接單會比4月份要好,單月營收將會回升。

第2季Panel PC訂單金額,跟第1季大致相當。而網路安全IPC訂單會比首季再略降。至於工業控制訂單,因為日本客戶目前下急單,預料工控會是第2季成長較為明顯的市場。

 

(三)廣積下半年營收占比約6成,網安產品將回升:

 

上半年除了記憶體料件報價稍高,且關鍵零組件供貨吃緊等因素外,占營收比重約2成的網路安全產品等多家釋單量低,也是上半年營收相對低迷的主因。

廣積2017年下半年營收,將可望比上半年要好。法人預期,第1季營收最低,待第2季約季持平至小增後,下半年是原有資安設備安排出貨的既定時間,且有新的資安客戶接單。

法人預期,資安客戶將主要訂單安排在2017年的7月份之後,主要是8核心、16核心的關鍵晶片組上半年缺貨的影響,預料系統晶片在下半年供貨跟上了業界需求後,廣積下半年的營收貢獻度將提升;法人預期,2017年上、下半年營收占比約是42:58,接近上半年4成、下半年6成的比重分布。

另外,廣積日前董事會決議,2017年擬配發4元現金股息、0.38元股票股利,合計股利共4.38元。以近日廣積股價表現初估,股息現金殖利率約近7%。

庫藏股護體,廣積穩揚

【時報記者林資傑台北報導】工業電腦廠廣積 (8050) 短線股價拉回修正逾1成,觸及近1年新低,公司宣布自今(25)日起實施庫藏股,預計買回2000張、最高斥資1.4億元。在實施庫藏股護體下,廣積今日股價放量穩揚,早盤走揚近3%、觸及59.8元,領漲工業電腦(IPC)族群。

 廣積去年9月底股價觸及75.5元,站上1年3個月以來波段高點,隨後拉回至60~65元區間震盪。4月以來股價自64.3元一路下殺,17日盤中觸及56.4元的近1年低點,昨(24)日雖反彈至59.6元,波段跌幅仍逾1成。

 觀察法人動向,三大法人自6日以來連13天賣超廣積,合計賣超張數達2508張,其中外資賣超達1386張。廣積董事會決議,自今(25)日起6月24日啟動庫藏股,預定在50~70元區間買回2000張,將轉讓股份給員工。

 廣積2016年合併營收達48.27億元,年增13.16%,歸屬業主稅後淨利5.98億元,年增24.68%,雙創歷史新高,基本每股盈餘5.31元,優於2015年的4.29元,亦創近9年新高。其中,代表本業獲利的毛利率、營益率,也分別創下近7年及近9年高點。

 廣積2017年首季營運步入淡季,自結合併營收9.82億元,季減13.32%、年減11.54%,為2015年首季以來2年低點。公司尚未公布股利政策,將於6月27日召開股東常會,改選董事及監察人。

廣積救股價 將買2千張庫藏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