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7-05-02 08:00:37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手機亂流、京元電Q2見底,Q3起飛京元電(2449)今年首季接單客戶分散,毛利率逾30%優於預期,但轉投資與匯兌小幅虧損,第1季EPS為0.48元。展望第2季,京元電總經理劉安炫(圖右)表示,4月營收將是公司今年營運的谷底;受到智慧手機產業第2季製造不積極的影響,第2季營收季持平至微幅成長。

從1995年架完第4條生產線後,京元電即投入RD研發,之後,2000年退出記憶體市場而切入邏輯IC測試,主要動力即是來自於自行研發機台設備等。

京元電子於昨(1)日舉行成立30週年員工家庭日,京元電董事長李金恭(圖左)表示,從草創的40、50員工,增加至目前兩岸員工共7,000人,資本額亦由2千多萬元,增加到目前約117億的股本,公司營運仍保持正成長。

 

 

 

(一)自主研發能力佳,京元電預燒Burn in製程貢獻營收逾5千萬元:

 

京元電多年來皆自行開發測試機台,像是多功能性的設備E系列機台已近1千台,可以作包含SOC、MEMS機電電、PMIC電源等測試。

此外,京元電多年前已研發出預燒測爐設備「奔應爐(Burn in)」、都自用並沒有外售。據悉,全球也僅有美國MCC公司有外售預燒爐。

Burn in是後段測試過程之一,亦稱為預燒或奔應。IC後段製程在測試IC功能後,待測品都會上預燒爐作Burn in;目的在於提供待測品一個高溫、高電壓、高電流環境,使生命週期較短的待測品在Burn in的過程中提早顯現其該有的特性、以剔除不良品。

預燒Burn in後會在96個小時內,待測品Burn in物理特性未消退之前,完成後續測試機台測試流程。主要像是AI市場晶片報價太貴了,透過預燒把不良的晶片先剔除,留下良品、有效率的替客戶省下時間成本。

劉安炫表示,京元電一個月預燒測試營業額,從3千萬元逐步增加至目前的5千萬元,每年約成長20%;業績占比約3%。預估2018年預燒月營收可達6千萬元。

 

 

(二)零件報價高、客戶不積極,Q2手機庫存調整:

 

對於第2季業績,李金恭說,包含Flash與小尺寸面板的手機零組件報價近期偏貴,中國手機廠是有些庫存上調整。

但是他強調,2017年上半年對測試業來說,高階手機是比較遲緩,但整體的高階、低階手機合計的測試時間來說,並不會掉太多。

李金恭預期,手機第2季雖有修正,4月營收將是2017年的谷底,在下半年重要機種上市後,下半年整體測試產業會轉好。

 

 

(三)大陸京隆科技(蘇州)今年計畫擴產: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2330)之前透露的4大應用領域,包含智慧型手機、高效運算(High Performance Computer)、IoT物聯網車用電子等4大領域,京元電子都能測試。

京元電表示,大陸廠京隆科技(蘇州)在2017年營收有10~20%,已完成的潔淨室後持續擴充生產線。預計京隆科技的2017年產能再增加30%;劉安炫表示,因應客戶需求,將採逐季擴產方式,預計2018年完成下階段的擴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