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02-06 13:05:05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被動元件保護元件廠商聚鼎(6224)自結1月營收達到1.43億元,改寫15個月以來的最佳成績,主因保護元件(PPTC)和散熱基板出貨均成長。公司表示,PPTC產品今年不僅在陸系手機供應鏈滲透率提升,公司也打入工業和車用儀表板使用領域,相關產品產能滿載,過年需加班因應;同時,散熱基板因公司產品效應佳,有車頭燈和高速運算(HPC)相關業者主動尋求合作,接單量亦增加,推升營收成長動能。聚鼎內部預期,今年營收有望終止連續2年的衰退,獲利也有望重回成長軌道。

聚鼎為國內最大高分子聚合物正係數溫度元件(PPTC)廠商,並為全球第二大廠,產品提供電流與溫度的保護,應用端以資訊產品PC、NB為主,過去也曾供應美系手機品牌大廠,但由於客戶變更保護元件的使用,使相關產品營收失去動能。不過,聚鼎今年1月營收出現大幅回升,達到1.43億元,月增17.08%、年增30.76%,主因PPTC打入陸系手機供應鏈,滲透率提升中,再加上產品亦打入工業自動化和車用儀表板中,使營收恢復動能。

聚鼎說明,由於大陸手機崛起,並往高階手機發展,更重視過電流的保護,而公司打入了陸系前幾大品牌供應鏈中,滲透率也在提升,因此為營收帶來動能。據了解,聚鼎的陸系客戶包括華為、中興、小米、VIVO、OPPO等,透過電池廠出貨,在陸廠市佔成長下,聚鼎有望跟著成長。

除手機電池保護外,聚鼎的PPTC也獲工業和車用訂單,聚鼎表示,原本相關保護產品的供應商為美系大廠,但由於全球生產自動化的趨勢,讓設備廠商主動尋求聚鼎合作,讓公司切入新的領域;至於車用儀表板部份,由於汽車工業亦往智能化發揮,越來越多先進輔助駕駛系統應用,令儀表板的保護元件亦被重視,聚鼎切入相關領域,亦成新的成長動能。

據了解,過去兩年聚鼎來自PPTC的營收佔比漸降,但基板漸增,PPTC營收佔比在去年僅85%,基板則升至15%,PPTC的營收在過去2年呈現衰退,今年則在新應用、新訂單加入下,將重回成長。

聚鼎也表示,過去2年PPTC的稼動率僅8成左右,今年來則已滿載,預料農曆年將加開一班人員輪班,並且年假需縮短,生產線將以加班方式來因應需求,後續公司對需求的維持正向看待。

而聚鼎近年因應PPTC衰退,轉往積極發展散熱基板產品,過去2年已開始供貨LED車燈廠,以及商用照明領域,今年則進一步有突破性的訂單。

聚鼎表示,由於公司的散熱基板可以承受高瓦數,達到12W,較一般散熱基板的2W高出許多,因此產品已通過歐系車燈模組廠認證,並打入歐系車品牌的LED車頭燈,同時也獲客戶青睞未來將應用於電動車的電控板、以及車用的風扇馬達等散熱使用。

此外,聚鼎基板的高散熱性和散熱均均特性,也被高速運算相關領域的業者看中,正洽談應用於AI、運算中心等相關領域。聚鼎表示,客戶目前對後續的需求看法很樂觀,後續則需觀察實質的下單狀況,若客戶需求穩定釋出,則基板有望成為今年度成長動能最強的域。

值得留意的是,聚鼎因應PPTC過去2年的衰退,公司也研發出新產品--CLM(三端保險絲),用於NB電池芯保護,並順利打入國內NB電池大廠,同時也供貨予國內NB組裝大廠和品牌大廠。聚鼎表示,該產品過去全球只有日系S大廠供貨,但聚鼎的產品有價格和交期的優勢,因此對後續擴大市場具信心。

聚鼎的CLM目前每月已備妥產能為3000萬顆,目標下半年起每月以出貨1、2千萬顆,下半年營運動能更強勁。

聚鼎去年營收15.3億元,年減7.57%,並是四年來差的一年,也是連續第二年的衰退,法人估,在台幣升值干擾下,該公司去年EPS僅約4元。

聚鼎在新單、新品、新應用加入下,對今年的營運看法轉樂觀,全年營收、獲利有信心可以終止衰退,重返成長軌道。法人則估,聚鼎今年PPTC若滿載,基板營收大增5成,再加上CLM的新品漸放量,今年營收有望成長2成起跳,甚至上看3成,全年營收估18~19億元,將改寫新高,EPS也有望再向5元扣關。

MoneyDJ新聞 2017-09-15 11:56:35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被動元件保護元件廠商聚鼎(6224)雖然今年在保護元件產品動能缺乏下,第3季旺季表現並不算旺,但隨著中國車市提前迎接旺季,聚鼎LED散熱基板已供應深耕中國車市的麗清(3346),聚鼎的散熱基板有小幅增溫,支撐第3季營收仍將優於第2季。聚鼎表示,公司未來的成長動能將在散熱基板,並已切入LED車燈、也正擴大佈局其他領域,正等待市場開花結果。

聚鼎為國內最大高分子聚合物正係數溫度元件(PPTC)廠商,並為全球第二大廠,產品提供電流與溫度的保護,應用端以資訊產品PC、NB為主,過去也曾打入手機供應鏈,但在NB成長動能不強,而手機客戶又變更保護元件的使用,使保護元件營收持續衰退;聚鼎則轉往積極發展散熱基板產品,也已開始供貨予LED車燈廠-麗清,切入中國合資和自主品牌車廠供應鏈,讓今年第3季營收仍有小幅長動能。

聚鼎說明,公司的散熱基板是以鋁基板取代傳統陶瓷基板,並有較佳的材料特性,產品近2年已切入商用LED照明市場,像是美國知名大賣場的照明使用,同時,也出貨至中國汽車市場,如今,LED散熱基板的營收佔比已逾1成。

聚鼎的車用部份已獲國內LED車燈供應商麗清、敬鵬(2355)認證,並透過經銷商已積極爭取日系品牌車Tier 1 LED車燈模組廠的認證,目標明年可以有結果。

除了車用照明的應用外,聚鼎已進入美國商用照明,也正開發電源用散熱基板產品,擬鎖定白色家電使用,希望也目標供應電動車領域。

聚鼎今年以來單月營收多在1.3億元左右,7、8月營收則表現平穩,公司表示,第3季目前的看法持穩,有機會小幅優於第2季;獲利部份,近期雖然台幣兌美元走升,但人民幣回升有利,因此單季獲利亦可平穩。

法人則認為,通常第4季電子產業多轉弱,但聚鼎打入中國LED車燈供應量,第4季在車市旺季下,營收有機會淡季不淡,尤其,近期聚鼎正積極擴大散熱基板的佈局,若市場佈局有成,將有助公司展開回升,未來公司能否重回成長軌道,散熱基板的發展將是觀察重點。

法人並估,聚鼎今年第4季散熱基板應用能否成長,將影響今年的表現,若今年第4季相關訂單並未明顯增加,則今年營收將維持小幅衰退5~10%,EPS將在4~4.5元;若散熱基板有新單,則全年營收、獲利有機會力拼持穩去年。

MoneyDJ新聞 2017-05-02 11:28:50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被動元件保護元件廠商聚鼎(6224)在保護元件產品缺乏動能下,今年第1季營收3.51億元,年減5.3%,單季在台幣急升有匯損干擾下,獲利也將受到影響,公司則坦言,今年仍是公司耕耘散熱基板的一年,保護元件訂單持平看,但隨著散熱基板已打入中國汽車供應鏈,並正參與日系車廠的相關設計,期待下半年基板可以看到佈局成果,為營運添動能。

聚鼎為國內最大高分子聚合物正係數溫度元件(PPTC)廠商,並為全球第二大廠,產品提供電流與溫度的保護,應用端以資訊產品PC、NB為主,在相關應用成長動能不強下,公司今年第1季營收未能重回成長軌道。聚鼎坦言,第2季在產業淡季下,營運仍將平淡,但公司正佈局的散熱基板產品已正式透過車燈廠,切入中國汽車合資和自主品牌車廠,相關效益將逐步顯現。

聚鼎的散熱基板是以基板取代傳統陶瓷基板,改善易碎的缺點,並有較佳的材料特性,近2年已切入商用LED散熱照明,應用於美國知名大賣場,同時也通過美國照明品牌廠的認證,並正式出貨,如今,再透過LED車燈模組廠,出貨中國汽車廠,新品效益也逐步顯現,將成為驅動聚鼎營運的新動能。

據了解,聚鼎車用部份已獲國內LED車燈供應商麗清(3346)、敬鵬(2355)認證,並已穩定供貨,公司也正透過日系LED車燈模組廠,參與日系汽車大廠的Design in,未來中、日車廠為聚鼎首要市場。

法人則認為,聚鼎打入麗清,而麗清為中國最大LED車燈模組廠,客戶包含中國大陸第一大SUV車廠長城汽車,以及汽車零組件大廠上海小糸和廣州小糸等,間接供貨一汽大眾、豐田、本田等車廠,將使未來訂單成長可期。

至於美國市場,聚鼎則鎖定商用照明,並積極開發電源用散熱基板產品,擬率先供應白色家電使用,未來希望再往電動車領域前進。

聚鼎今年第1季營收3.51億元,年減5.3%,法人估,在匯損干擾下,聚鼎單季EPS將降至1元以下;而今年營收動能需觀察散熱基板的效益,若第3、4季相關訂單持續釋出,則公司營收有機會重回成長軌道,EPS也可站穩5元以上。

聚鼎去年EPS 5.07元,低於前年的5.83元,但董事會決議擬配發現金股利4.55元,股息則創下歷年最高紀錄,配發率高達近9成,而今年股東常會日期為6月22日。

聚鼎也將於5月11日難得出席證交所法說會,法人認為,公司散熱基板的佈局和發展,將成為法說會的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