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祥-KY(5288)今年受惠於休閒車客戶拉貨增強,法人預期下半年起每季營收將有1成以上成長動能,全年營收年增率上看15~20%,而原物料波動今年趨緩,有助於毛利率表現,今年每股獲利將優於去年的7元。

 

豐祥-KY去年產品比重:摩托車占比73.7%、休閒車13.31%、醫療12.31%、汽車0.68%。法人預期全年每股盈餘約7元。

越南機車2014年落底之後持續成長,豐祥也陸續透過客戶外銷到其他市場,機車部分每年以穩定持平看待。

 

休閒車是未來豐祥未來3年成長動能,休閒車毛利率高、競爭者少、降價壓力較低,3年之後豐祥配合豐田跟本田開發東協汽車市場,將持續提升技術層次,並加速自動化導入。

 

公司休閒車最大客戶Polaris,去年已談妥每年有1000萬美元的開發案。而為提升休閒車開發量的能力,豐祥第五廠以休閒車及汽車為主,其中,有專線提供Polari生產所需,希望在最短時間內把休閒車的比重拉高至3~4成。

此外,第五廠除了組裝及塗裝線外,也針對汽車做生產,目前承接本田訂單為主,產品包括引擎結構體及車架。第五廠機器設備持續導入,預計第2季開始量產,2020年產能就會滿載,最大年營收可達20億台幣。

法人預期,2018年預估豐祥休閒車輛成長30~40%、摩托車預估成長5%以內,醫療因今年所有客戶都有新產品將導入量產,預期成長10~15%。

(時報資訊)

MoneyDJ新聞 2017-12-07 12:19:16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越南汽機車和醫療零件廠商豐祥-KY(5288)9、10月再進入越南機車淡季,但隨著農曆年即將到來,消費者購置機車需求釋出,訂單看旺到明年1月,預料從11月到明年1月營收可回升;豐祥-KY今年機車訂單平穩增加,休閒車雖因客戶調整,仍有成長,醫療床亦增,僅汽車更因消費者等待2018年東協徹底進入零關稅,買氣遞延,影響接單;但公司有信心,明年汽車觀望情形消失,休閒車、醫療床又有新客戶、新單加入,機車也穩定成長下,估明年營收動能可轉強,營運可優於今年。

豐祥-KY為越南機車零組件供應大廠,主要的客戶多以當地機車品牌為主,像YAMAHA、HONDA、比雅久等,合計機車營收佔比逾75%,而公司近年佈局,將觸角擴大至休閒車、一般乘用汽車、以及醫療床等領域,今年休閒車營收佔比由去年全年的提升至13%,成長動能有近1成,而醫療床的營收佔比亦穩定在12%左右,僅汽車因客戶觀望關稅,影響接單,今年營收佔比降至1%,去年為2、3%。

豐祥-KY表示,越南機車通常在畢業季、就業前為傳統旺季,約7、8月為營收高峰,而每年的農曆年前亦有年底的購入機車潮,從11月到農曆年前一個月亦旺,以明年過年在2月中旬來看,營收會從11月增溫,並一路看旺至明年1月。

豐祥-KY指出,越南為東協重要的機車生產據點,除內銷市場外,隨著東協經濟成長,外銷需求也持續增加,因此機車客戶訂單每年維持穩定成長;而汽車訂單則雖佔公司營收比重不高,但今年在整體需求遞延下,營收下滑,惟豐祥-KY較正向看待明年,預料明年東協全面關稅降至零後,汽車訂單有望回升。

至於外界高度關注的休閒車訂單,豐祥-KY則坦言,今年在客戶調整下,相關訂單的營收動能確實不如預期,但在有新客戶、新車款、新品項加入下,公司來自休閒車的訂單仍維持增長態勢,約有兩位數百分點的增長。

而明年度豐祥-KY仍正向看待休閒車訂單,在客戶調整期結束後,明年訂單有望回升,新客戶的訂單也將持續放量下,明年來自休閒車訂單的動能有望維持相對佳水位。

醫療床部份,由於東協零關稅,令醫療床品牌大廠加大東協生產、下單,豐祥-KY今年來自醫療的營收佔比約12.5%,明年在客戶擴大在下單下,營收動能亦可期。

業績部份,豐祥-KY今年前3季營收30.19億元,年減3.44%,EPS 4.82元,較去年同期5.08元低;豐祥-KY說明,若以美元計價,公司營收實質成長2~3%,但在台幣走升匯率侵蝕下,影響營收、獲利表現。

法人估,豐祥-KY 11、12月營收有機會回到去年的3.6億元水位,甚至更高,而整體第4季營收從10.3億元起跳,單季EPS有望達到全年最佳,全年EPS雖低於去年的7.25元,但仍有機會挑戰7元大關。

法人並估,豐祥-KY明年在機車、休閒車、汽車、醫療床均成長下,營收有望重回成長態勢,看增5~10%,全年EPS有望重回7.5元的歷史高檔水位。

MoneyDJ新聞 2017-05-08 11:58:53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越南汽機車和醫療零件大廠豐祥-KY(5288)今年第1季營收10.05億元,年減8.33%,受到台幣升值不利因素影響,單季營收、毛利率和業外損益均有影響,預料單季EPS將低於去年同期。豐祥-KY表示,今年第1季越南機車市場穩健,需求優於去年同期,但北美休閒車客戶訂單則較緩,影響營收、獲利表現,而第2季為傳統越南機車淡季,單季一般為全年低點,而第3季若休閒車訂單回升、且新訂單開拓有成,且第4季越南機車再入旺季,下半年營運展望將大幅優於上半年。

豐祥-KY原為越南機車零組件供應大廠,主要的客戶多以當地機車品牌為主,市場則除越南內銷外,也供應東南亞外銷,近年考量分散風險,擴大訂單佈局至休閒車,如沙灘車、重型機車等,並爭取醫療相關訂單;目前公司越南機車客戶的營收佔比仍逾6成,休閒車和醫療相關各佔1成多,其餘為其他。

豐祥-KY去年營收41.71億元,小增4%,而全年EPS 7.25元,則小幅低於前年的7.5元,獲利受到鋼價上漲侵蝕,但表現符合預期;但今年首季營收則出現衰退,反映的休閒車客戶召回事件,影響訂單需求,同時,台幣升值的匯率不利,也直接顯現在營收表現上。

法人則估,豐祥-KY第1季在營收減、但鋼價居高,且單季台幣強升產生匯兌損失干擾下,單季獲利將難如去年同期亮眼,EPS估僅1.5、1.6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97元,而預期第2季為產業越南機車產業的最淡季,不僅季營收將合理回落,獲利亦將進入全年較低檔。

豐祥-KY則直言,第2季通常是公司營運的全年低點,營收將合理下滑,但今年越南機車客戶的整體需求卻不淡,一方面是越南內銷市場經濟維持成長,將有助當地民眾的消費支出,同時,東協經濟發展也持續成長,越南機車出口需求也持續提升,均可帶動今年公司來自機車客戶訂單成長,預估今年相關訂單的成長幅度可上看5、6%,是近年較佳的狀態。

而休閒車的訂單,目前則較平淡,但公司仍持續爭取新的客戶訂單,盼能繼續分散營運重心、擴大營運觸角,對下半年休閒車的訂單看法較有期待。

法人並估,豐祥-KY今年上半年營收將難有動能,整體上半年獲利表現也將較平淡;但下半年在休閒車訂單重新釋出,且公司有新客戶佈局下,營收有機會出現明顯溫,整體上下半年營運佔比有機會達到4比6,而全年營收將持平,EPS可站穩7元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