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期糕餅改標 維格賠5倍

疑行之多年 將查董事長是否涉案

 

【綜合報導】鳳梨酥大廠維格餅家驚爆竄改產品保存期限再販售,董事長孫國華昨開記者會道歉,指已將董娘蕭詩錦停職,並公布除問題商品賠5倍外,今年買的商品也全部接受退錢換貨。不過因違反《食安法》,新北市府要求維格五股工廠停止出貨;北市衛生局將開罰4萬到400萬元。另有旅行社不滿維格改標,要求旗下旅行團停止到維格消費。

維格前天遭檢調搜索位於五股的工廠,並約談蕭詩錦及員工等4人,訊後依詐欺等罪嫌,諭令蕭女以150萬元交保。
專案人員前天在廠區查獲疑似用來塗改標籤有效日期的酒精等工具,蕭女辯稱是她一人指使,擔任董事長的丈夫孫國華不知情。


維格餅家董娘蕭詩錦(上圖)竄改有效期限,董事長孫國華(下圖)昨開記者會道歉。康仲誠攝

董娘遭停職處分

但專案人員懷疑,維格塗改標籤已行之多年,孫身為董事長不可能不知情,將傳訊員工釐清孫是否涉案。
去年陸客來台人次遽減,衝擊維格營運。孫國華說,今年前4個月營收年減2成至3成,蕭詩錦是協理,為節省成本,才在今年1月針對墨條酥等3項冷門商品改標,問題產品已下架,並將蕭詩錦停職處分。估現有50∼60箱已銷售出去。


最高可罰400萬

由於風暴愈演愈烈,新北衛生局等單位昨至維格五股工廠及倉庫調查。衛生局表示,維格違反《食安法》,已要求暫停出貨,等提出改善完成產品標示管理,審核通過後才可上架。
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王明理表示,維格竄改的手法是當有效期限時間剩3分之1,就塗改標示將有效日期最後1天再延長10天,以酒精塗銷中文「有效日期」,改為英文標示「EXP」,總共改標60盒,將依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開罰業者4萬到400萬元,檢舉者可獲2成、最高80萬元檢舉獎金。
維格餅家位於桃機1、2航廈伴手禮大街的兩家門市,昨都停止營業,專櫃外門簾遭拉上,並貼上退換貨公告。《蘋果》實地走訪維格北市承德路旗艦門市,生意較以往清淡,只有預約前來的2團陸客,並無上門退換貨的國內消費者。港客陳先生說,雖被爆改標,但相信產品品質。

旅行社呼籲抵制

創新旅行社董事長李奇嶽昨發表聲明嚴厲譴責維格,宣布旅行團停止赴維格消費,呼籲同業共同抵制。民眾林先生說會考慮拒買,因為這是業者的誠信問題。

維格餅家退換貨資訊

●墨條酥、蛋黃酥、鳳黃酥3項產品,憑發票或空盒至各門市,可2倍退換貨(退錢或換貨擇一)
●其他於今年1月1日後購買的商品,憑發票或空盒可等額退換貨
●保存期限標為「EXP」的遭改標商品,憑發票或空盒採5倍方式退換貨
●如消費者食用商品造成健康損害,有單據證明者,願核實賠償
●聯絡電話:02-22919122
●網址:http://tinyurl.com/llw98s8
資料來源:業者、《蘋果》採訪整理

2017-05-09 21:24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即時報導

鳳梨酥名店「維格餅家」涉嫌用酒精塗銷即期鳳梨酥等產品的日期,重新打印在販售給消費者,士林地檢署今天搜索維格餅家位於新北市五股區的總公司和工廠,約談董事長孫國華蕭姓妻子和3名員工,另通知證人陳姓公司副總到案說明。據悉,公司人員到案均坦承塗改有效期限,晚間孫國華也到地檢署關心案情,蕭女訊後150萬元交保,林姓員工20萬元交保。

委任律師指出,目前相關人員都在偵訊當中,事情來得太突然,公司仍在積極了解案情當中,若有需要會對外說明。關於檢方指出公司人員用酒精塗改有效期限,「這些太過於細節,高層不太了解」。

據了解,陸客團銳減,嚴重衝擊鳳梨酥伴手禮相關業者,業績至少下滑一成。孫國華去年接受本報訪問指出,陸團來台人數銳減有如「海嘯來了」,對營收影響至少2成以上。孫國華曾說,大陸人不來台灣消費,維格就到大陸攬客,推出第二品牌和大陸廠商合作。另維格餅家位於士林夜市的文林分店今年3月悄悄關門,連招牌起初都來不及拆。

 

2017-05-10  00:30

〔中央社〕知名糕點類生產大廠維格餅家涉嫌將即期商品竄改有效期限販售。士林地檢署9日複訊後,將董事長的蕭姓妻子以新台幣150萬元交保、林姓員工20萬交保。

士檢檢察官9日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調查官、士檢檢察事務官,會同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新北市衛生局稽查科,持搜索票前往維格公司新北市五股區觀光工廠一處進行搜索。

士檢表示,以詐欺等案由約談董事長的蕭姓妻子等人到案說明。

另查獲維格公司用以塗消商品有效期限的工具;公司人員到案後,坦承原始商品的紙盒包裝,係記載「有效日期(西元:201X0101)」,而變更後商品外包裝,係登載EXP(西元:201X01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