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興(4535)第1季因客戶庫存調整後訂單回籠,加上新訂單出貨,法人估計第1季營收可望優於去年同期及上一季,持穩在8億元以上。展望今年,主要成長動能在汽車座椅調角器及離合器產品,全年營收、獲利估計個位數穩定成長。

 

至興2017年第4季受到Autoliv及Punch等客戶調整庫存,雖然客戶Fisher新訂單貢獻,旺季略顯不旺,單季營收8.03億元,年減1.4%,因全檢及報廢品增加,預估費用率提升,影響單季獲利;法人估計2017年至興每股盈餘估計3元左右。

今年第1季因Autoliv、Punch庫存調整後訂單回籠,加上新接Yamaha高爾夫球車,預期單季營收將可回溫。

 

 

展望全年,成長動能來自Fisher、Punch,主要供應給Fisher汽車座椅調角器,並在去年第4季逐步放量。Punch產品去年有40%的成長,今年離合器出貨增加,成長率仍上看20%。2017年受原物料影響毛利率,今年上半年預計反映原物料的價格,對毛利率回升有所貢獻。

(時報資訊)

MoneyDJ新聞 2017-05-17 09:18:49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國內最大汽機車精密沖壓件和機車碟煞盤廠商至興(4535),去(2016)年受美國大客戶調整庫存影響,致全年營收、獲利同步下滑,而2017年第1季客戶提貨力道回升,推升單季營收回穩、毛利率也走揚,惟受到單季台幣強升干擾,EPS表現仍略低2016年同期。但至興表示,第1季訂單實際略優2016年同期,其中美國客戶的訂單回復約8成;第1季衰退主因為匯率影響。展望全年,2017年公司在兩岸將有新產品、新品項訂單加入,並展開越南地區的外銷佈局,目標2017年營收維持動能、獲利走穩。

至興今(17)日下午將出席櫃買中心業績說明會,法人預期,至興2017年度將在台灣新增一條產線供北美外銷客戶,同時,除持續耕耘兩岸既有客戶、開發更多供貨品項外,至興也正積極爭取高爾夫球車、沙灘車等特殊車種產品訂單,相關訂單情形預料將是今天法說焦點;此外,至興在越南已是最大機車座椅供應商,如今也正規劃將觸角擴大至東協其他地區的汽車座椅市場,相關佈局也令人關注。

至興為國內最大沖壓零組件製造集團-全興的子公司,主要產品為精密沖壓件、汽車座椅調角器、汽車座椅後傾器、齒輪等。其中,精密沖壓件佔營收比重約4成多、機車碟煞盤佔2成多,此兩項產品為公司最主要的營收來源,其餘產品還包括機車座椅約15%、汽車座椅調角器佔1成,齒輪件和汽車座椅營收佔比均為個位數百分比;全線產品均供應OEM客戶。
 
若以終端應用來看,機車訂單比重最高,逼近5成,汽車營收約45%、其他包括自行車等產品。

銷售地區來看,台灣佔營收比重最高,約35%、其次為亞洲(越南、馬來西亞、泰國、韓國、澳洲等)佔近3成,中國大陸2成,美國過去有1成5,2016年因客戶調節庫存,營收佔比剩不到1成,歐洲5%。

至興第1季營收7.85億元,與2016年同期大致持平,年增0.16%,毛利率21.07%、年增1.39個百分點,營業淨利1.07億元、年增13.24%,營益率13.64%、年增1.59個百分點,惟受匯兌損失侵蝕逾2千萬元,稅前盈餘僅8447萬元、年減10.48%,稅後淨利5760萬元、年減10.95%,EPS 0.76元,低於2016年同期的0.85元。

至興說明,2017年第1季越南機車表現平穩,中國車市亦不差,而2016年影響公司營運較平淡的北美客戶,2017年初以來的訂單已回到2015年正常水位的8成,並已擺脫2016年度的谷底,若以美元計價來看,2017年第1季公司的營收實質成長2~3%,但在匯率干擾下,第1季營收7.85億元,僅年增0.16%,而單季在產品組合優化下,毛利率、營益率均提升,營業淨利更年增逾13%,但受匯率侵蝕2600多萬元干擾,第1季稅後盈餘仍是較2016年同期下滑。

排除匯率因素,至興對2017年的營運展望仍維持正向看法,公司表示,應北美客戶要求,2017年將在台灣開出一條調角器專線提供客戶需求,該線目前已進入測試階段,有機會在第4季展開出貨;此外,為分散佈局、擴大營運觸角,公司也正爭取特殊車種,像沙攤車、高爾夫球車相關零組件的客戶;同時,也積極開發既有客戶的新品項訂單,預料2017年相關訂單驅動下,公司營收有機會重回成長軌道。

而佔至興營收比重最高的越南市場,至興則表示,越南機車市場2017年維持穩定個位數成長,但外銷訂單有成長空間;而汽車產業則因當地民眾使用車輛的滲透度仍不算高,市場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公司也積極佈局搶進,目前已供貨泰國市場,未來也將進一步擴大至其他國家市場。

法人估,至興2017年在北美客戶訂單回升下,全年接單可望重返成長,惟台幣匯率是營收、獲利表現的重要觀察指標。

法人並估,至興2017年營收將維持3%左右的低個位數成長,毛利率並有機會向上;但在台幣升值是干擾下,全年EPS將僅維持3.2~3.3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