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5-23 09:12:05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中橡(2104)與同業的碳煙報價,受近期中國限制污染產業開工等環保議題影響,像是N220規格碳煙,4月份每公噸報價來到1,050美元左右,5月份亦維持每噸千美元價位,較3月份報價漲幅約9%~10%。中國政策為打造更乾淨空氣、近期限縮燃煤,副產品煤焦油產量遂減少,也間接影響碳煙產量。外界預期,就下游輪胎現今供需來看,碳煙不致大漲,惟一旦原料煤焦油仍持續短缺,碳煙價格也難回跌,並且要注意煤焦油、碳煙報價利差是否在近期縮小。

下游輪胎業者則表示,長久以來,都維持2~4家不同碳煙供應商;因地利之便,中橡一直是台灣輪胎工廠重要的碳煙採購對象、供貨比例都比較高,甚至高於國際大廠Cabot(卡博特)。至於設廠在大陸的輪胎工廠,則也會找當地碳煙商來配合。

 

 

(一)上游煤焦油報價今年一度激漲,侵蝕碳Q1碳煙利潤:

 

中橡在台灣、美國、中國、印度皆有工廠;其中,在中國3座工廠,分別是安徽馬鞍山廠12.5萬噸、遼寧鞍山廠13萬噸、重慶廠3萬噸,並以當地的煤焦油為主要原料。

中橡已公告2017年第1季毛利率26.73%、季減約6個百分點。主要是第1季取得的煤焦油報價在1~2月份急速拉升,使得成本往上增加。

現在中橡該關注的,是中國沿海政策是否持續重視「環保」而打壓燃煤產業,未來煤焦油最好不要再出現今年1月中旬至3月上旬的大漲情況,才能讓利差維持在穩定區間。

 

(二)今年Q1末至Q2中旬,碳煙價格緩漲:

 

據調查,因為原料缺貨影響,2017年1~4月碳煙交貨時的價格起起伏伏,還一度出現單一供應鏈斷貨情況,據悉,主要是大陸上游料源曾經出狀況。

據調查,3月份整體碳煙(不僅中橡、還包含多家廠商綜合報價平均數)台灣市場報價,大約是每公噸約960美元,而4月份則來到1,040美元,5月份為1,070美元。這反映上游原料塔底油與煤焦油整體的價格走升。

以N220碳煙為例,3月份報價,大約是935美元/噸,4月份約1,000~1,050美元/噸,5月份也處於1,000美元以上。

 

(三)環保議題造成假性缺貨;輪胎產業鏈供需影響仍觀察些時日:

 

業者表示,政策性環保議題若持續下去,仍不排除碳煙供貨會持續吃緊。只是目前不確定,政策性停工會不會持續下去;或者未來政策會引導至替代性原材料,才能解決停工所帶來的缺貨問題,以及人力閒置的問題。

外界評估,跟2010~2011年碳煙報價漲升,主要來自供需關係,2016下半年至2017年年初,是環保政策影響上游材料產出、出現假性缺貨,讓後勢將較難以判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