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8-10-05 10:37:06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新藥公司中裕(4147)9營收創下新高,法人以當月營業額估算,累積處方簽至少應已從3400人起跳,而因新藥已涵蓋過半的公私立醫保,且納入國際抗病毒協會新版治療指南,有助於新開立處方的成長加速,年底用藥人數可能朝1千人邁進,以美國四線用藥約萬人的潛在人數來看,滲透率近兩位數,輔以最快在明年底前歐洲有望加入開賣行列下,用藥成長率加速,明(2019)年會是獲利開始起飛的一年。

 

中裕目前新藥研發聚焦在愛滋病領域,第一個取得美國藥證的Trogarzo,適用於多重抗藥性的患者,屬於第四線的最末期用藥,美國潛在病患數約1萬人。而雖潛在病患數不多,但因屬無藥可醫領域,美國給予的核價高達11.8萬美元,至9月止在北美銷售已至第五個月份。

 

 

而先前中裕曾在4月營收創下新高,5月掛零,一度被小股東抱怨波動過劇,股價也上沖下洗;其後經營團隊也與策略夥伴TH協商,改以每月下單,因此第三季的營收已能較正常反應策略夥伴對北美市場接下來一個月用藥人次的預期,而78月營收穩定增長後,9月以3,701萬台幣、創下新高。

 

法人認為,因Trogarzo的實際藥價,會依不同的保險制度而有差距,但以9月的營收來看,累積處方人次應該至少已有34百人,而因多重抗藥性的病患已無藥可醫,一般認為,一旦進入療程後,存續期間將會持續使用,且因該品也納入國際抗病毒協會的新版治療指南,有機會增強醫生開藥信心,同時目前公私立醫保的涵蓋也已過半,都有利於市場滲透加溫。

 

目前多數法人的預估認為,年底累積處方人次達到1千人,應可期待,未來幾個月的營收有機會逐步墊高,年底高峰朝的月營收朝1億元邁進。只是因2018年並未有整個年度的銷售貢獻,加上醫保覆蓋率是逐季提升,因此2018年中裕整體營運可能還僅在損益平衡邊緣,不過2018年累積的處方及用藥基礎,會從2019年開始加速反應在營運改善上。

 

除美國市場外,中裕的歐洲藥證也在緊鑼密鼓籌備中,一般認為,順利的話,最快2019年上半年就可取證上市,年底前啟動實質銷售行為,加速挹注營收成長。

 

中裕其他產品線也持續推進中,包括雙週靜脈注射、肌肉注射擴增試驗、TMB 355第二代的TMB-365TMB-Bispecific等,未來目標希望能朝最後線用藥,持續擴增至二、三線市場。

 

而對中裕而言,除了新藥銷售陸續開花結果外,另一個則來自生產成本的減少,短期公司在供貨無虞的優先考量下,已在評估第二生產基地,同時自身的竹北廠也預計2021年加速生產行列,屆時將有更多利潤可以留在公司內,有利營運。

 

MoneyDJ新聞 2018-05-25 08:22:16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中裕(4147)財務長陳怡成昨(24)日表示,旗下愛滋病新藥Trogarzo已在美國正式銷售,第三季將向歐盟提出藥證申請,今(2018)年中裕營運可望一季優於一季;預期在美國公、私保險全數納保Trogarzo之後,明、後年這部分業績將有較大幅度的成長。

中裕昨日參與櫃買市場業績發表會,陳怡成指出,愛滋病新藥Trogarzo(TMB-355的商品名)於3月6日獲得美國FDA藥證,4月30日正式在美國銷售,預計將於今年內完成公私立保險涵蓋。因為今年是藥品上市的首年,銷售額將慢慢上升,但當明、後年保險真正覆蓋完成,這部分業績貢獻可望急遽成長,預期今年滲透率約20%至30%,2021年將達到銷售高峰,之後每年銷售成長率約5%。

陳怡成也指出,今年度的重要營運目標包含Trogarzo預計第三季底向歐盟提出藥證申請,6月也將和美國FDA討論決定肌肉劑型的執行臨床計畫內容,Bi-specific預計於第四季開始執行臨床一期試驗,TMB-607則將於今年底完成臨床一期試驗。

關於產能建置,中裕技術長張金明指出,為因應後續市場需求,中裕竹北新藥廠已於去(2017)年6月動土興建cGMP蛋白質製造廠,總投資額約10億元,製程區域預計將於今年9月正式完工,明(2019)年下半年進行製程驗證,明年第三季到2020年第四季間進行12個月藥品安定性確認與FDA查廠,期望2020年能進入商業生產;而新竹新廠在完全運轉、每次處理4000升產物的狀態下,預計產能可達每年48批次,約年產100萬瓶藥。

《生醫股》中裕張念原:生技公司太複雜,投資不要一廂情願

 

中裕新藥(4147)執行長張念原指出,2016年對生技投資人來說是辛苦的一年,這些波動多半源自於不實推測及消息誤傳而非基本面。他說,投資不要一廂情願,生技公司太複雜,了解一顆藥是要注意包括藥效的成效和負作用,自己個人是覺得台灣分析師在生技這個領域還差了一點點,大家不妨可以參考國外分析師所著重的焦點在那裡,投資人可以利用更專業的人士意見來選擇。

 

張念原感慨的說,生技人才一定要有實務上的經驗,知道藥發展的程序,否則任何一個決定錯誤可能會導致延後2~3年,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公司和授權生產廠商中國大陸藥明康德合作以來,看到中國大陸找人才花起錢來眼都不眨的和台灣小眼睛小鼻子,簡直不成比例,政府單位應該要重視此項問題。

對於愛滋病藥TMB-355是否會受到美國總統川普政策所影響,張念原肯定的表示,這和川普政策會不會過沒有任何關係,目前TMB-355銷售合作伙伴越來越興奮,充滿了信心,預期產品上去後銷售會很快。他說,中國大陸愛滋病毒感染非常嚴重但用的都是低價藥,目前不會考慮TMB-355在中國大陸上市的計畫。

(時報資訊)

 

中裕新藥(4147)執行長張念原在股東會上說,今日很有時間可盡情回答疑問,有位股東問及,預估多少年後可以發放股利,他立刻禍水東引叫大家問財務長,引發哄堂大笑。張念原表示,發股息時間不久的將來會開始!他說,公司累虧太多,TMB-355今年核准也要等到第4季,以會計年度來說,上市時間很短,貢獻不大,但對明年有很高的期待,不過,公司有很多累積虧損要補,又有建廠計劃,對於發放股利一事發或不發,兩者都會考慮。

 

張念原說,發放股利是件不好的事,因為應該有很多地方有投資機會,公司應該要發現,若將資金發放,表示公司並沒有找到好的投資機會,這未必是件好事。公司目前累虧太多,需要彌補,發股息時間不久的將來會開始,真正到那個時間點董事會會做明確的決定。

中裕財務長陳怡成表示,目前公司成立十年來累積虧損約20多億元,預期TMB-355上市後很快會彌補虧損,迄2016年底,中裕每股淨額仍高達18.6元,帳上現金及銀行存款約44億元台幣,中裕並未想用資本公積去彌補虧損,有堅強的財務支撐,公司才可以全力持續投入多個藥物開發計劃,並在未來回饋股東。

(時報資訊)

中裕新藥(4147)今日召開股東會,執行長張念原直指,公司價值被低估,並表示今年最重要的是推動愛滋新藥TMB-355上市,盡快開始有營收,今年為了TMB-355至目前花費約3000萬美金,在美國顧了25位行銷人員,已選擇4家經銷商,不過在BRA沒通過前,都不會訂出價格,網路上所說的價格全都是謠傳。張念原說,公司至今成立已滿十年,至1個月前股東人數近3萬人,公司會盡力不讓股東失望,會繳出十年有成的好成績。

中裕股東會從未曾親臨現場的首席科技顧問何大一,今日一反常態由美國回來參加。中裕以往股東會現場都是爆滿的人數,今日連位置都沒有坐滿,可以看出投資人熱情漸漸消失。

 

中裕執行長張念原指出,台灣新藥投資環境困難,台灣投資人看不清楚,台灣過去2~3年什麼阿貓阿狗都可上興櫃,自己看了也覺得很好笑,生技新藥泡沬化過後,整個投資環境會較為明朗。中裕的路線十分清楚,一定要盡快開始有營收,很快就會有TMB-355,後面還有更穩定的開發案。

張念原說,中裕做生技新藥發展沒有捷徑,也不能保證一定成功,因為並非每一個個案都能往下走,只有腳踏實地的發展,公司除了TMB-355即將上市外,將推動TMB-365及TMB-607分別進入臨床一期及二期,此外,台灣竹北的蛋白質藥廠將在6月28日動土,預計將會在明年中旬完工,預計將成立一個35~30個人的團隊。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