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6-07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特偵組去年10月起訴中信金控三大弊案,其中,針對子公司中信人壽涉嫌以高價不當收購國寶集團土地,金管會昨天祭出行政處分,以未落實不動產投資鑑價等重大缺失、重罰已將中信人壽併入的台灣人壽600萬元。

金管會強調,目前先就「壽險子公司」違規事項開罰,包括金控及其他缺失等,仍在逐一釐清。

台壽保須懲處失職人員

本裁罰為中信金子公司—中信人壽(現已併入台壽)投資國寶集團的亞洲廣場,這是2015年11月進行金檢時發現缺失、已違反保險業內稽內控,並將相關資料移送檢調偵辦。

至於有哪些缺失行為?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張玉煇說明,中信人壽辦理不動產投資,遴選鑑價公司程序未完備、未確實評估投標價格的合理性,及未就所投資的不動產收益狀況確實進行管控,損害公司利益,而有違反保險相關法令規定的情況。

張玉煇指出,當時,中信人壽雖有遴選幾家鑑價公司,但並沒有說明各家鑑價價格差異,也排除對中信人壽有利的標價;若以租金計算,亞洲廣場二樓房產租金收益率2.79%,低於當時法定最低2.805%,當然不符合規定。

保險局官員指出,本裁罰案也參照特偵組的起訴書內容,中信人壽涉嫌在2015年不動產行情不佳之際,以高價15億6755萬元買進國寶集團的亞洲廣場,造成中信人壽超過1億1755萬元的重大損害。

雖然缺失主體是中信人壽,但中信人壽已併入台灣人壽,所以,台壽被重罰600萬元。

張玉煇強調,本案有關刑事部分,檢調單位已經起訴,金管會同步處理行政部分,就主管部分進行裁罰;除了600萬罰鍰外,並要求台壽懲處相關失職人員。

台壽是在去年元月完成與中信人壽合併程序,並以台壽為存續公司;由於隸屬中信金,合併後的台壽招牌上方,仍冠有「中國信託金控」的字樣,以及「We are family」標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