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8 | 財經政策

黃鳳丹、林燦澤/台北報導

 證交所、櫃買中心昨(7)日首度公布去(105)年財報「員工福利費用」,哪家公司去年員工平均福利(含薪資)最優?結果跌破眼鏡,上櫃生技股浩鼎以高達396萬元奪冠,大幅超越第2名的上市IC設計股聯發科322萬元,第3名也是上櫃半導體股晶焱307萬元。

 

 

 

 上市公司去年平均員工薪酬108萬元、上櫃為85萬元,雙雙較前年增加2.4%,總福利規模達1.4兆元、小幅年增1.3%,令人咋舌的是,排前10高的企業,上櫃就高占6家。營收王鴻海僅排第7名,台股市值龍頭台積電以210萬元掉到第22名,股王大立光更是被狠甩至第65名,僅159萬元。

 因應去年立委曾銘宗揭露上市櫃企業員工薪資,今年證交所、櫃買中心昨主動公布上市櫃公司平均員工福利各前50名及後50名。此排名剔除未達100人企業、投資控股及金控公司。

 浩鼎連續虧損多年,去年仍虧損11億元但去年員工平均薪酬396萬元拿下第一名;另聯發科322萬元、晶焱307萬元,上市櫃公司合計僅3家逾300萬元,其餘依序為和泰車、鴻準、崇越電、鴻海、群聯、基亞、信驊等均逾200萬元。

台新投信董事長吳火生觀察,上市櫃公司員工福利水準還是高過未掛牌企業,不僅福利制度必須嚴格遵守法規、時時受大眾檢視,透過資本籌資擴大營運規模,也讓社會新鮮人覺得「企業有未來、職涯發展有空間」。

 此次統計以2016年財報的員工福利費用簡單平均,員工包含董事、一般全職員工、兼職、約聘;費用則含員工認股權、董事酬勞、勞健保費用、退休金等。

上櫃公司105年「員工福利費用」前、後50名曝光

 

櫃買中心表示,員工是企業之無形資產,企業提供良好的薪酬制度及員工福利,除可增進員工之向心力,亦是企業社會責任之具體實踐,有助於確保企業永續發展。經統計707家國內上櫃公司105年度財務報告揭露之員工人數及員工福利費用資訊,國內上櫃公司105年度員工福利費用總金額計1,710億元,較104年度1,635億元成長4.59%,另105年度平均員工福利費用850仟元,較104年度830仟元約成長2.41%。

櫃買中心說明,105年12月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關注「為帶動上市及上櫃公司加薪良性循環,解決目前嚴重低薪問題」議題,為期發揮標竿功能,爰公布國內上櫃公司105年度平均員工福利費用「排序前50名」之企業(名單如表一),並以去識別化方式公布平均員工福利費用「排序後50名」之企業(如表二),呼籲公司善盡企業責任。

櫃買中心亦提醒,所公布之105年度平均員工福利費用排名,僅為單一年度之算術平均數,若當年度公司有重大組織或人員變動,可能無法精確反映實際之平均員工福利費用,另平均員工福利費用之高低,受各公司營運獲利情形、產業特性、人力組成結構(一般員工、約聘雇人員或經理人多寡)及員工福利政策(包含股份基礎給付:如發行限制員工權利新股、員工認股權)等綜合因素決定影響,相關員工福利費用內容可詳閱各公司105年度財務報告附註揭露資訊。

105年度平均員工福利費用排序前50名之公司名單(附表一)。
105年度平均員工福利費用排序前50名之公司名單(附表一)。
105年度平均員工福利費用排序後50名(附表二)。
105年度平均員工福利費用排序後50名(附表二)。

 

註:105年度「平均員工福利費用」排序前50名及後50名資訊資料來源及統計範圍:

1.就已公告申報105年度財報之707家國內上櫃公司,考量員工人數太少將不具代表性,故剔除員工人數未達50人之公司,另衡酌控股公司實際營運係在子公司而非控股公司本身,爰排除3家投資控股公司及1家金融控股公司,以593家國內上櫃公司為統計範圍。

2.薪酬資料係以各上櫃公司105年度(個體、個別)財務報告附註揭露資訊為準,所稱「平均員工福利費用」係指105年度員工福利費用/員工人數之算術平均數(仟元/人)。

3.依國際會計準則公報相關規定,「員工」可能以全職、兼職、永久、不定時或臨時之方式提供服務予企業,員工包括董事及其他管理人員。故各公司財報附註揭露之員工包括董事、經理人、一般員工及約聘雇人員等,惟不包括派遣人力或業務承攬之外包人員。

4.依證券發行人財務報告編製準則相關規定,附註說明之員工人數資訊,計算基礎應與員工福利費用一致。故「員工福利費用」除薪資(含依IFRS2認列股份基礎給付之金額)、獎金、勞健保費用、退職退休金、依章程分派之員工酬勞外,亦包含董事酬金(含董事薪資及職務加給等報酬、退職退休金、依章程分派之董事酬勞、執行業務費用)。

(中時電子報)

2017-06-08

〔記者陳永吉、陳柔蓁/台北報導〕證交所昨天公布去年688家上市公司員工薪酬及福利費用統計,去年平均員工薪酬108.9萬元,較2015年的106.3萬元成長2.45%,其中員工平均福利費用(含薪酬)以國內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322.7萬元居冠,最後一名的公司僅有38.5萬元,相差7倍之多。

 

在平均員工福利排行後50名的公司,證交所沒有公布公司名稱,而墊底的這家公司屬於其他類股,員工平均福利費用僅38.5萬元,也是唯一一家上市公司員工平均福利費用未達40萬元的公司,除此之外,平均低於50萬元的公司還有11家。

統計這排行最後的50家公司中,紡織業、觀光業有6家最多,是最辛酸的行業,另外電子零組件業、半導體業、光電業也都有5家,顯示不是所有電子業都是高薪一族,鋼鐵業、食品業則各有4家。

至於排行前50名的公司,除了第一名的聯發科之外,第二至第十名則依序為和泰車(2207)的299.9萬元、鴻準(2354)287.6萬元、鴻海(2317)260萬元、億豐(8464)226萬元、矽創(8016)224.8萬元、精成(6191)219.8萬元、群光(2385)219.7萬元、瑞昱(2379)219.5萬元、華票(2820)218.6萬元。

有趣的是,股王大立光雖然排行在前50名公司內,但員工平均福利費用僅159.6萬元,不到聯發科的一半,而台積電(2330)平均雖有210萬元,但是連傳產石化業的台苯(1310)都比不上。

櫃買以浩鼎396萬最優

櫃買中心昨也公布國內上櫃公司去(105)年度員工平均福利費用「排序前50名」企業,員工平均福利費用最高的是生技醫療業的浩鼎、一人分得396萬,半導體業晶焱居次、每人平均307萬,第三名是電子零組件業的崇越電,每人平均284萬。四到十名為群聯、基亞、信驊、力旺、帛漢、原相、藥華藥。

櫃買同時公告匿名倒數三名皆是觀光事業,最低者一年平均領27.3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