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興櫃觀光股、和昇休閒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擁有麻布茶房、跳舞香水、元定食等知名品牌,董事長禹介民、財務經理侯琮壹、董事長特助鄧淞元等3人,卻涉嫌虛偽增資、掏空資產,並詐得新北市平溪區河灣渡假村產權,違反證券交易法、詐欺等案件,經基隆地檢署偵辦後,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法務部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基隆市調查站,分別接獲檢舉指稱和昇公司涉嫌虛偽增資、掏空資產等不法情事,於今年4月間報請基隆地檢署指揮偵辦。

 

檢方指出,經承辦檢察官楊淑芬調閱公司相關資料、分析可疑交易紀錄等偵查作為後,發現禹介民、侯琮壹、鄧淞元等3人,共同涉嫌於去年間,以不實財務、業務文件虛偽辦理增資,進而將公司資產掏空,另以買賣為由詐得河灣渡假村產權,不法所得高達新臺幣3億餘元,影響投資人權益及交易秩序。

 

基隆地檢署主任檢察官侯靜雯於19日督同楊淑芬及協辦檢察官劉彥君、蕭擁溱、林婉儀,共同指揮基隆市調查站、航業調查處基隆站等單位,動員150餘名調查官,持搜索票29張,兵分多路至北北基等地執行搜索,搜得帳冊等物品。

 

檢方漏夜訊問34名相關證人後,認為禹、侯、鄧3人涉犯證券交易法及詐欺等罪情節重大,且有串供滅證之虞,向基隆地院聲請羈押禁見,法官並於20日晚間裁定准予羈押禁見。

 

據了解,和昇公司去年10月就爆發欠員工薪水,但11月竟還可以併購平溪河灣度假村,和昇含因為股票資產跳票等爭議,導致下市、重整;此外負責人禹介民也是具有爭議性人物,不但曾是青商會10大創業楷模,和昇也因此榮獲過10大傑出企業金鋒獎、消費者滿意度金品獎等殊榮,如今卻淪為涉嫌詐欺的犯人,令人唏噓。

(中時 )

【財經】十大創業楷模禹介民 公司下市人失蹤2017-12-27

興櫃觀光股和昇休閒是樂陞案翻版?
台鹽顧問禹介民在二○一七年六月併購展圓國際旗下的麻布茶房、跳舞香水、元定食等八個餐飲品牌,十月就爆發員工薪水發不出來的事件,十一月卻還可以併購平溪河灣度假村,最後雙方因股票換資產爭議互控,導致和昇跳票、下市,還面臨重整。
黃琴雅

十二月一日星期五下午五點半,興櫃觀光股和昇休閒開發公告重大訊息,宣布跳票同時要重整,並在十九日下市,使得十二月四日星期一當天,一開盤股價暴跌七○.一七%,一直跌到十八日下市的隔天,股價僅剩一.三元。
和昇在二○一四年十月以每股十八元登錄興櫃,一五年三月股價最高來到五十四元,之後一路下滑,今年上半年都穩定地維持在十二元以上,八月後突然暴跌,一路跌至下市為止。
弔詭的是,十一月三十日,公司跳票前一天,股價卻爆漲四九%,隔天又重挫三三%。然而,當天晚上才宣布跳票重訊,似乎是有心人士趁重訊前拉高出貨,獨留二千多位被套牢的股東,眼睜睜看著股票變成壁紙。
和昇於○六年創立,以併購中小型旅宿起家,在全國北中南有十一個據點,多年來以錢滾錢、以債養債來壯大自己,今年六月才剛完成定價十一元的增資案,目前資本額八億元。
董事長禹介民是位頗具爭議的人物。表面上,他獲獎無數,曾是青商會的十大創業楷模,他所創立的和昇休閒開發於一四年獲得第十六屆「十大傑出企業」金鋒獎,一一年還是交通部觀光局台灣百大幸福旅宿,近幾年獲得貿協所頒的連鎖休閒旅館類台灣第一品牌及消費者協會「消費者滿意度金品獎」殊榮。
但外界不知道的是,禹介民是位財務操作高手,學會計的他,過去從事證券承銷業,曾任花蓮企銀副董及傳山(後改名安多利)投信董座,與前太平洋證券董事長何志強、前花企董座姚博文共同涉入太證掏空案,又曾在傳山包裝過一檔販售港澳賭博機台的直銷基金,備受投信界議論。
去年六月,台鹽董監改選時,他被提名為官股董事,因他與台鹽董事長陳啟昱是從小到大的好友,陳啟昱曾對媒體說:「禹介民是企業管理長才,且太證判無罪。」但因為禹過去的爭議,只做了三天的台鹽董事就被經濟部換掉,陳只好改聘禹為台鹽顧問。
只是這位台鹽顧問,在二○一七年六月併購展圓國際旗下的麻布茶房、跳舞香水、元定食等八個品牌,十月就爆發員工薪水發不出來的事件,十一月卻還可以併購平溪河灣度假村,最後雙方因股票換資產爭議互控,導致和昇跳票、下市,還面臨重整。據說,禹介民已經失蹤,這是擴張太快?還是蓄意的財務操作?是否已成興櫃股的樂陞案,金管會與櫃買中心可得明察了!

興櫃股》和昇分業經營拓版圖,禹介民續任董座

 

連鎖休閒旅宿集團和昇(2720)昨(8)日召開股東常會,進行董監事全面改選,由禹介民續任董事長,副董事長及總經理分別改由吳陵雲、蘇陳信擔任。展望後市,蘇陳信表示,將以併購展圓餐飲集團為契機,將旅宿、餐飲分業經營,透過多角化經營擴大產業藍圖。

 

和昇規畫辦理現增2800萬股,以每股11元溢價發行,預計將募得3.08億元,用於併購展圓餐飲集團、以及墾丁銀河會館、日本越前海晏溫泉會館以及平溪天燈會館3開發案,藉此擴大經營量體,6月已進入募資階段。

 

總經理蘇陳信表示,為順應台灣休閒產業局勢,和昇將以休閒旅宿為基礎、併購展圓餐飲集團作為契機,來調整公司組織結構,使和昇在休閒產業經營採「分業模式」多角化經營,逐步擴大產業藍圖。

 

蘇陳信指出,未來將運用展圓餐飲集團的中央廚房標準化流程,整合各地民宿業者餐飲產品,提升台灣觀光產業的整體品質,持續提供優秀的旅遊環境,並提升台灣觀光的國際競爭力,讓台灣走向世界、讓世界走進台灣。

 

和昇董事會5月18日決議,擬以1.265億元併購展圓餐飲集團,將連鎖特色休閒旅宿與連鎖餐飲相互結合,擴大事業版圖、深耕台灣市場,整合更多元的觀光產品,開創台灣觀光產業新型經營模式。

 

成立於1999年的展圓餐飲集團,全盛期在台門市超過60家,目前旗下共有麻布茶房、元定食、鮨彩壽司、神樂家、跳舞香水、咖啡廚房、K棒等7品牌。據了解,展圓近年受海外投資失利影響資金流,導致經營規模縮小,目前全台店數降至28家。

 

和昇董事長禹介民表示,和昇強項在不動產開發及多元旅宿管理經驗,結合展圓的雄厚餐飲經營實力,可提升和昇旗下據點的餐飲品質,並帶來穩定可觀的營收挹注。展圓整體經營體質仍佳,未來亦可利用其中央廚房產能結盟民宿業者提供餐飲素材,達到互蒙其利效益。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