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5  10:29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元晶太陽能科技公司企業工會,因不滿公司端午節獎金未發放,今早8點冒著大雨,率領60多名會員在公司股東會外向資方嗆聲,以自製龍舟、粽子等道具,向公司爭取補發端午節獎金。

元晶發言人林達三表示,公司並未規定要發端午節獎金,不過公司在過去4年都有發放獎金,今年第1季由於整個太陽能產業景氣欠佳,公司虧損2.6億元,因此全面未發端午節獎金,希望共體時艱。對於工會的訴求,公司也釋出善意,若第3季產值回升,將一併發放中秋和端午獎金。他也說明,公司買機台屬於資本支出,與績效不能混為一談。

今早8點,元晶太陽能企業工會動員會員,在廠外拉白布條「左手買機台,右手砍福利」、「保障14個月假的」、「高薪低報」表達訴求,以划龍舟道具,指勞工努力划船幫公司賺錢,公司獲利了,卻未分發獎金(粽子),反把勞工踢下船,反諷勞資並無同舟共濟。

工會表示,過去公司每年固定發給半個月端午節獎金,去年公司宣稱獲利不佳仍有發放;今年卻宣佈停發端午獎金,工會認為公司違背過去慣例,片面刪減員工福利,且不與工會協商,已失去誠信。

工會理事長陳潣柔說,當初進公司時,公司曾口頭承諾發三節獎金,但去年下半年開始,中秋節獎金從半個月縮水為0.35個月,今年端午甚至一毛都沒有;公司說虧錢,但模組部門有發,他們電子部門卻沒發。此外,她質疑公司高薪低報,也影響到員工的退休金、育嬰津貼等福利。

新竹縣產業總工會、勞動黨桃竹苗勞工服務中心、勞動黨籍新竹縣議員高偉凱、新埔鎮民代表陳新源等社團也到場支援。

元晶太陽能約創立7年,現有員工約1200人。工會表示,將向新竹縣政府勞工處申請勞資糾紛調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