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0

〔記者陳永吉、陳柔蓁/台北報導〕近期新藥股生華科(6492)、亞獅康─KY(6497)一掛牌就暴跌,套牢中籤戶引起市場熱議,有人質疑兩家公司的新藥明明離上市還很遙遠,為何可以IPO(初次上市)?甚至質疑是不是只要有授權成功、或股票集保鎖住到公司賺錢,就能保證可以掛牌這種「潛規則」存在?對此,證交所及櫃買高層主管均予以否認。

  • 生華科、亞獅康兩家新藥公司,本季上櫃,股價慘遭滑鐵盧,且因兩家公司新藥雖在初期階段,卻已完成授權,被外傳新藥上櫃有潛規則,但卻遭主管機關強烈否認。圖為生華科董事長胡定吾。(記者陳永吉攝)

    生華科、亞獅康兩家新藥公司,本季上櫃,股價慘遭滑鐵盧,且因兩家公司新藥雖在初期階段,卻已完成授權,被外傳新藥上櫃有潛規則,但卻遭主管機關強烈否認。圖為生華科董事長胡定吾。(記者陳永吉攝)

  • 近期新藥IPO公司授權對象

    近期新藥IPO公司授權對象

  • 生華科、亞獅康兩家新藥公司,本季上櫃,股價慘遭滑鐵盧,且因兩家公司新藥雖在初期階段,卻已完成授權,被外傳新藥上櫃有潛規則,但卻遭主管機關強烈否認。圖為亞獅康創辦人暨執行長Carl Firth。(記者陳永吉攝)

    生華科、亞獅康兩家新藥公司,本季上櫃,股價慘遭滑鐵盧,且因兩家公司新藥雖在初期階段,卻已完成授權,被外傳新藥上櫃有潛規則,但卻遭主管機關強烈否認。圖為亞獅康創辦人暨執行長Carl Firth。(記者陳永吉攝)

證交所、櫃買否認

去年2月浩鼎(4174)案發生後,第1家生技新藥股以科技事業送件IPO的是順藥(6535),當時4月送件上櫃的順藥,6月初宣布與中國海科集團旗下的上海新探創業投資,簽訂該公司研發的長效止痛新藥授權合約,後來6月底就獲准上櫃。

成功授權成關鍵

時隔半年,來自海外的亞獅康─KY在9月底送件、10月底生華科送件,兩家公司在送件前,產品都成功授權,即使生華科新藥還很早期,而且授權的公司是一家知名度並不高的美國生技公司,卻能夠成功掛牌,讓很多等著送件申請IPO的新藥公司嘖嘖稱奇。

還有一家做生物相似藥公司泰福─KY(6541),上個月也通過上市審查,但是通過的條件之一是要求公司的董事、持股超過已發行股份總額5%的股東、總經理及研發主管其提交集保的股票,必須等到公司賺錢才能領回一半,幾乎把接下來要排隊申請上市的生技公司嚇得半死,認為這是證交所讓沒賺錢的生技公司上市的「潛規則」。

生技界跟風 議論紛紛

因此生技界今年初就流傳,拿到工業局核發的科技事業還不夠、藥品已經完成3期臨床試驗也不夠,想要掛牌就要把藥品授權出去,所以現在申請上櫃的健永(6453)去年植物新藥成功授權到柬埔寨,還在興櫃的新藥公司共信─KY(6617)則成功授權至紐澳的廠商。

櫃買主管表示,對於申請IPO公司櫃買有詳細的規定,但因新藥公司還處於研發階段無法獲利,因此開一個方便之門─只要申請取得「經濟部工業局高科技事業」核准函證明其公司有獲利潛力,公司也提出具體研發計畫、進度、後續行銷規劃,同時搭配產業專家檢視財務狀況是否能夠支撐這些作為,就有機會成功掛牌。

事實上,浩鼎案發生後,金管會在去年5月就曾公告,加強對科技事業(含生技)的監理措施,包括公司之淨值不得低於股本2/3、強制集保期間由目前的1年延長至2年等,導致許多生技公司原本預計掛牌的時程紛紛遞延,想要成功掛牌,難度已經大幅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