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禎(1725)6月營收8.29億元,雖年月均減,但第二季營收26.07億元,較去年同期略增2.69%,加上今年以來油價高檔,市場漲價預期心理,推升化學品需求能見度佳,獲利表現不淡,且動能可望延續至下半年。元禎今日再度攻高漲停,來到20.25元,續創波段新高。

 

元禎以化學品、塑膠品,以及油品三大產品代理業務為主,當中化學品占營收重5成。隨國際油價走高,市場漲價預期心理,元禎化學品需求能見度佳,今年上半年該產品線營收成長約1成,且動能可望延續到下半年,推升營收成長。

 

 

而塑膠產品代理占33%,產品應用為電子零組件、風扇、齒輪、包裝材料、玩具等,其餘17%為油品,惟塑膠產品因國內限塑政策,將成影響營運的不確定因素。

元禎主要供應商來源為台塑(1301)、長春、磐亞(4707)、榮化(1704)、台灣石化合成,其中台塑集團為主要代理客戶,占營收比重達6成。

(時報資訊)

MoneyDJ新聞 2018-01-09 10:50:21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元禎(1725)去年受惠於油價上行,推升產品國際行情,帶動元禎產品報價成長,而在訂單量上,公司表示結算至今年前三季出貨亦有增加,在產品價量齊揚挹注下,元禎全年營收來到101.66億元、年增近14%,獲利方面在營收成長帶動,前三季稅後淨利來到1.8億元、年增15%,EPS 0.99元,雖第四季營運轉淡,全年仍看可保成長。今年雖油價續向上,有望帶動元禎營收持續成長,但公司指出部分產品升幅難完全反應至客戶,評估今年毛利率相對有壓。

元禎成立於1977年,係國內主要化工原料貿易物流商,主要客戶為中小型化工廠商,而供應商則包括國內數大主要石化廠如南亞、台塑、台化、榮化等等。以元禎營收佔比來看,工業用化學品與溶劑原料、塑膠原料與油品約各佔三分之一;而在內外銷比重上,國內市場約佔7成、外銷則佔約3成,主要外銷市場則是中國,元禎亦有持續在規劃跨入東協市場。

回顧去年元禎營運表現,受惠於去年油價緩步回升,連帶推動化學原料國際行情走升,元禎產品價格也隨之成長;而在訂單量上,元禎表示以前三季來看出貨量即有成長,第四季方面則受船期遞延影響,相對出貨量較前季略少,但在整體出貨成長與產品價格走升挹注下,去年元禎全年營收來到101.66億元、年增近14%。

至於在獲利方面,就元禎去年前三季表現來看,在去年營收成長帶動下,前三季稅後淨利來到1.8億元、年增15%,EPS 0.99元;全年來看,法人推估元禎第四季已經走入淡季,第四季單季營運將較第三季呈現季節性回落,單季稅後獲利約在4,800萬元上下,單季EPS約0.26元,單季營運也較去年同期略呈衰退,但以全年來看,年增仍近1成。

在今年展望上,元禎表示在油價上行帶動下,多數產品國際行情價格仍然持續堅挺,今年營收反應此一趨勢確實有望持續成長,惟下游客戶能接受的報價漲幅有限,部分產品價格走升恐難完全較升幅反應給客戶;且在庫存政策上,因國際行情波動劇烈,目前公司仍持續採取低庫存策略,避免行情反轉時認列過高的庫存評價損失,相對也較難保持較長天數的低價庫存,今年對毛利率看法相對保守。

MoneyDJ新聞 2017-06-20 11:43:28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化學原料貿易元禎(1725)今年第一季受惠於去年底油價反彈帶動,多數原料商品價格今年均迎成長,連帶拉抬元禎營收表現,單季營收24.38億元,年增近2成,元禎亦於前季已布局低價庫存,帶動元禎獲利年增表現更佳,稅後淨利2,600萬元、年增近37%,EPS 0.14元。展望今年後續,元禎指出在油價3月回檔以後,部分商品價格預估亦會慢慢回檔,獲利要保持成長則需持續緊密觀察油價與原料價格走勢,但今年多數產品價格與市場需求均較去年佳,是以元禎對於今年公司營運展望亦屬樂觀。

元禎成立於1977年,係國內主要化工原料貿易物流商,主要客戶為中小型化工廠商,而供應商則包括國內數大主要石化廠如南亞(1303)、台塑化(6505)、台化(1326)、榮化(1704)等等。以元禎營收佔比來看,工業用化學品與溶劑原料、塑膠原料與油品約各佔三分之一;而在內外銷比重上,國內市場約佔7成、外銷則佔約3成,主要外銷市場則是中國,元禎亦有持續在規劃跨入東協市場。

元禎上周五(16)首度舉辦法說會,針對外界對於原料貿易的高度競爭性,元禎表示確實做原料貿易本身毛利率相對較低,且供應商價格透明、議價空間相對較小,客戶亦了解市場行情,僅能透過調整產品組合,以及嚴格掌控庫存水位來提振毛利率表現,而元禎為保護公司獲利,自2012年起調整自泰國進口甲苯銷售業務,致元禎營收規模自2012年約110億元逐年下降,但毛利率則能從2012年的2.9%持續向上,至2016年毛利率已來到5%。

回顧元禎今年第一季營運,因去年底起油價陸續反彈,元禎部份原料商品價格亦迎來亮眼成長,帶動單季營收來到24.38億元、年增近2成。而在獲利表現上,第一季毛利率4.86%則在第四季再布局低價庫存操作得宜,較前季增加0.3個百分點,亦較去年同期增加約0.1個百分點,雖業外受台幣強升干擾,有匯損約4,300萬元左右發生,單季稅後淨利2,600萬元,年增約37%,EPS 0.14元。

在今年後續營運展望上,元禎指出油價3月後已經回檔,近期表現相對比較疲弱,是以預估後續主要原料商品價格也會陸續回檔,後續能否保持獲利成長關鍵仍需觀察國際油價與原料商品價格走勢,但今年多數產品價格與市場需求確實均優於去年同期表現,連帶公司對於今年營運展望亦較樂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