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2 00:02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日電貿(3090)是目前國內最大的專業被動元件通路商,以往投資眼光佳,投資過的美磊、聯茂都曾讓公司帳上業外獲利豐碩。這次趁著被動元件景氣翻轉之際,投資同業蜜望實,也算是且戰且走的好標的。

過去日電貿本業表現穩定,但業外有時會有意外驚喜,像是多年前投資美磊和聯茂,就帶來很好的報酬。2009年時,日電貿曾趁著美磊股價大漲時出脫,獲利逾兩倍,進帳數千萬元。

今年第1季日電貿則處分部分聯茂持股,獲利高達1.04億元,弭平首季6,500萬元匯損,業外一舉轉正,單季稅後純益拉升至1.32億元,季增近兩成,年成長七成,每股稅後純益0.8元。

日電貿雖然表示目前對蜜望實是純投資,但話倒也沒說死,雙方未來仍不乏合作的可能性。加上今年MLCC市況大好,代理日系MLCC太陽誘電產品的蜜望實可說是MLCC專賣店,且手上現金近8億元,大約一個股本,比日電貿還多。

即使蜜望實首季受匯損衝擊而虧損,但今年營運谷底已過,整體營運仍相當穩健,在日電貿眼中算是很不錯的短中期投資標的。

--

被動元件通路商蜜望實(8043)最新前十大股東名單顯示,同業日電貿旗下子公司力垣赫然名列其中,持股比率2.57%。同業間的持股往往引起市場其他聯想,日電貿強調,目前為純投資,雙方也可藉此多多了解。

蜜望實是經營團隊高持股的被動元件供應商,從主要股東結構來看,近年來第一大股東一直是所代理的日系積層陶瓷電容(MLCC)原廠太陽誘電,持股近15%;其次為董事長兼總經理林訓民在內的經營團隊,合計持股逾五成。

今年蜜望實前十大股東名單倒是有了改變,雖然前九大股東和以往相同,持股張數和比率變化也不多,但第十大股東竟是同業日電貿旗下子公司力垣企業,共持有蜜望實2,055張,持股比率2.57%。

日電貿解釋,目前持有蜜望實股分是基於投資考量,看好該公司財務操作保守、營運管理風險低,尤其是今年MLCC市況佳,從殖利率的角度來看,是不錯的投資標的。

不過,日電貿董事長黃仁虎日前在股東會後受訪時曾說,靠現行營運規模,每年僅成長5%到10%,相對緩慢,一直計劃透過併購加速成長。

黃仁虎當時表示,隨時都在物色適合的標的,並以台廠為主,今年成案機會各半。如今旗下子公司卻出現在蜜望實的前十大股東名單上,給予外界想像空間。

日電貿表示,手上有很多併購機會一直在談,會以台廠為優先主要還是考量風險低、財報相對透明;但現階段對蜜望實是純投資,這段時間雙方也可以多了解和認識,是否有合作機會以後再看看。

蜜望實認為,日電貿剛剛出售聯茂持股,因此有多餘的資金,對該公司應該是純投資而已,不會想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