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6-23 10:06:19 記者 陳苓 報導

美國時間22日,以太幣驚傳閃崩,原本認為禍首是即時通軟體Status。如今最新消息顯示,是上百萬美元的停損單釀禍。

CNBC、MarketWatch報導,GDAX交易平台副總Adam White在官方部落格說明經過(見此),美國西岸時間22日夜間12點半,有人在GDAX平台下了數百萬的停損單(Stop-Loss Order),以太幣價格先從317.81美元、大跌29.4%至224.48美元,隨著價格一路下滑,更多停損單生效、融資部位平倉殺出,導致以太幣最低跌至0.10美元。和當日高點的352美元相比,跌幅高達99.9%。

GDAX調查聲稱,閃崩未涉及非法勾當。但是許多人不以為然,直呼高額停損單是蓄意操控市場之舉。StockTwits交易論壇上,用戶截圖指稱(見此),有人下單在以太幣跌至0.10美元時,購買3,800枚以太幣。倘若交易真的執行,下單者的購買成本只有380美元,等到以太幣價格回到300美元時,將可大賺100萬美元以上。

另外,Reddit論壇也有不少用戶抱怨,閃崩之際持有以太幣遭賤價賣出,損失3,000~9,000美元。

虛擬貨幣交易平台對投資人缺乏保護。相較之下,2010年5月道瓊工業指數閃崩將近1,000點之後,美國證交會(SEC)隨後實施熔斷機制,只要波動幅度超過5%,就自動暫停交易。Themis Trading共同創辦人說Joe Saluzzi說,股市有避免閃崩的機制,虛擬貨幣市場卻付之闕如,眾人失去信心,這樣要如何吸引投資。

Coindesk、CNBC等先前報導,以太幣閃崩,投資人驚慌,交易爆量,迫使另一平台Coinbase暫停以太幣買賣,並停止提領,避免混亂。近來以太幣交易升溫,Etherscan數據顯示,6月20日以太幣交易量達30萬筆,破史上新高。

外界認為,許多人使用以太幣網路進行「首次代幣發售」(Initial Coin Offerings、ICO),籌措資金,導致網路塞爆,拖累交易。不少人指稱,即時通軟體Status的ICO募資可能是元凶。

MoneyDJ新聞 2017-06-23 11:17:29 記者 陳苓 報導

今年至今以太幣價格大漲3,000%,漲幅遠勝比特幣的180%,到底以太幣在紅什麼?以太幣受矚目,主要是背後的以太坊(Ethereum)技術潛力無窮,能創造出國際共享的「全球電腦」(world computer),有望打造出更好的網路世界。

Mic、Motherboard報導,比特幣和以太幣都是基於區塊鍊發展出來的虛擬貨幣。虛擬貨幣和區塊鍊是不同的東西,區塊鍊有如公開帳簿,讓各地人們都能看到未經刪節的交易紀錄。虛擬貨幣則是可編程的數位金錢,中本聰研發出比特幣區塊鍊,方便全球民眾無須透過第三方認證,就能相互傳送比特幣使用。比特幣區塊鍊專為比特幣服務,用途較窄。

許多人發現區塊鍊潛力不只如此,Vitalik Buterin 19歲時開發出以太坊(Ethereum)區塊鍊,可用於智慧合約(smart contract)。使用以太坊技術需要付費,以太幣(ether)是用來付款的代幣。也就是說,以太幣是為了服務以太坊而存在,兩者關係與比特幣恰恰相反。

以太坊用途超越虛擬貨幣,是去中央化應用程式的平台,能執行智慧合約。智慧合約是種程式碼,某種條件滿足後,就會自動執行,比方說,過了某個日期之後,把部分應用程式利潤轉給投資人等。簡單來說,以太坊有如全球共享的電腦,大家能交換訊息、數據、資訊,無須擔心遭駭或操弄。如此一來,網路不再需要由上而下管理,轉而進入去中央化的聯網時代。

以太坊已有許多實際應用,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利用以太坊技術,紀錄協助一萬名敘利亞難民。豐田汽車(Toyota)也用以太坊技術,蒐集分享無人車資訊。由於以太坊用途廣,各方看好,帶動以太幣價格暴衝。

CNBC和equities.com 2015年12月報導,區塊鍊被視為金融科技(FinTech)的顛覆性科技,區塊鍊能清楚紀錄每一筆交易、不會遭駭,比特幣只是這個技術的「暖場秀」而已。簡單來說,區塊鍊是公開透明的交易紀錄方式,沒有中央管理系統,每個端點都可儲存交易資料,結合各端點數據後,能創造出具有明確時間點的完整交易紀錄,由於資料持續在數千個端點分享,能及早發現不完整的數據,避免寫入。

這麼做的好處是,要是有哪個端點的操作者想偽造資料,其他端點若不加以確認,就無法記入正式數據當中。傳統的集中管理系統,不管有多嚴格的防護措施,都可能遭駭,區塊鍊等於讓帳簿正本不復存在,駭客無處下手,他們可以改動一兩處數據,但不可能變更所有端點的資料。從比特幣歷史看來,這個技術確實能夠防駭。

高盛和巴克萊認為,此一技術可用於銀行轉帳交易、證券交易等。那斯達克證交所和高盛都打造了運用區塊鍊的交易平台。不僅如此,區塊鍊還能用於投票、汽車牌照登記、槍枝管制、貿易收支、紀錄藝術品所有人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