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1 00:47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台北報導

金管會調查摩根投信因違反內規案,初步結果出爐,據金管會官員透露,摩根投信涉嫌以不實發票虛報費用,私自成立「小金庫」,用來招待銀行重量級理專與客戶,違反內稽內控法規的情節重大。

據了解,金管會檢查局7月中旬對摩根投信展開金檢,待金檢報告出爐後,再研議對公司或個人的懲處。

摩根美國總公司在7月初以違反內規為由,大規模撤換台灣摩根投信高層,包括前董事長石恬華等共九人離職,除引起基金圈震撼,金管會也介入調查。外界好奇,摩根投信究竟犯什麼內規?

據金管會官員透露,初步調查摩根投信的主要缺失,均與給予銀行通路獎酬不當有關,其中最令金管會及美國總公司不能接受的,就是私自成立小金庫。據了解,投信界常會在風光明媚處,為負責銷售基金通路的銀行理專辦理教育訓練,但摩根投信與旅行社合作,用不實發票虛報費用。

 

 
 

比如三天兩夜教育訓練的費用共50萬元,摩根投信卻要旅行社開70萬元發票,再向公司報帳,並把多出的20萬元掛在旅行社帳上,作為小金庫。

這個小金庫,被發現是用於招待銀行重量級理專或是客戶出遊,但行程完全不是由公司安排,等於是私底下進行。摩根投信跟金管會及美國總公司解釋,成立小金庫是為了辦理教育訓練時能「彈性運用」,但此說法完全不被接受。

金管會官員表示,歐美公司相當重視誠信,虛報發票成立小金庫的行為,總公司鐵定不會容忍。而且,摩根投信辦理的教訓課程,訓練時數也不足,譬如只上二小時課,其他時間均在遊玩,亦不被總公司接受。

據悉,除了九人已離職外,摩根總公司後續又對10名員工記警告,顯示風暴尚未平息。

 

2017-06-29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摩根投信董事長石恬華,堪稱投信圈的傳奇人物。6年級前段班的石恬華,曾是媒體圈小記者,在決定轉職投信業後,從基層客戶服務部門做起,之後循著2年一次升遷的速度,短短10年成為摩根資產管理集團全球最年輕的總經理,更成為投信業最年輕的董事長,各類紀錄至今無人能破。

石恬華畢業於台大財金系,畢業後選擇至媒體擔任財經記者,2年後轉職進入投信業,進入當年的「怡富」投信從基層做起。石恬華算是出身於投信界行銷部,因為成功帶領摩根富林明集團自「怡富」轉型為「摩根富林明」,也成為摩根富林明資產管理集團最年輕的董事總經理。

投信業者回憶,「怡富」是台灣基金市場的老品牌,當年在台灣深耕已20年,決定要改名,投信業多不看好,但靠著石恬華靈活的品牌塑造手法,成功讓摩根富林明品牌深植人心,更帶領摩根資產規模翻倍、成為國內資產管理規模第二大投信。

2014年石恬華出任摩根投信董事長,被外界封為「台灣投信業最年輕的女董座」。

摩根投信的員工觀察,石恬華願意挑戰自我,為了充實金融專業,在推動「怡富」更名為「摩根富明林」的階段,仍堅持邊工作邊至新加坡攻讀EMBA,20個月沒有一天休息,最後順利完成學業。

只不過,這個願意挑戰自我的年輕董座,竟因為可能觸犯集團內規,遭到撤換去職,但這個最年輕的投信董座,目前仍不到45歲,未來的規劃仍將是業界關注的焦點。

 

2017-06-29

被譽投信最年輕董事長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在摩根投信任職15年、曾被譽為投信界最年輕董事長的摩根投信董事長石恬華,昨日下午驚傳離職,震撼投信圈。稍晚摩根投信宣布,石恬華職務由摩根資產管理香港區負責人及香港和中國基金負責人王大智接任,同時擔任摩根投信董事長及台灣區負責人。

  • 違反內規?摩根投信董座石恬華遭撤職。(資料照)

    違反內規?摩根投信董座石恬華遭撤職。(資料照)

石恬華否認違反內規

對此,石恬華發表聲明指出 ,她沒有違反公司任何內規,被迫離開摩根投信董事長與台灣區負責人一職,起因是不認同集團目前對並肩作戰的同事所做的過當懲處之事件負起行政責任,她目前仍是摩根投信與JPMorgan 員,她並表示,「體制並未創造我們,是我們創造了體制。在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我永遠站在雞蛋那方。」

昨日下午投信圈傳出摩根投信董事長石恬華已離職的消息,讓投信圈極度震撼。因石恬華是從基層做起,一步步坐上董事長大位、台灣區負責人的台灣員工,再加上摩根投信在業界的地位,且此次台灣摩根的人事異動僅有石恬華一人,讓投信圈極度錯愕,揣測石恬華恐是「觸犯內規」,才會無預警「遭撤換」。

昨日石恬華離職的訊息,由摩根香港證實,摩根香港同時接手此事的對外發言權,宣布自2002年加入台灣摩根資產管理、過去15年擔任重要職位的石恬華,「將卸任現有職務」、「即日起生效」。

摩根投信拒絕評論石恬華的去職理由,強調此事與內部事務有關,不會影響客戶資產及基金管理,僅止於公司內規的相關處理。

遺缺由王大智接任

摩根投信也同時宣佈,由王大智擔任摩根投信董事長及台灣區負責人。摩根投信指出,王大智目前負責摩根資產管理的香港業務,曾經成功締造業績提升,對資產管理業具有透徹了解。

王大智自2015年起,出任摩根資產管理香港區負責人以及香港和中國基金負責人,摩根投信強調,台灣對摩根資產管理具有重要「戰略意義」,期望王大智未來可帶領摩根資產管理,進一步提升業績表現。

到今年5月底,光是旗下的摩根投信就管理高達33檔各式基金,規模近千億元,總受益人數超過17.5萬人;若加上摩根證券等代理海外基金,摩根資產管理規模超過4700億元,是前兩大資產管理集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