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1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三年前捲入前營建署長葉世文受賄案,案發時趙藤雄指示下屬,秘密將六十九箱關鍵內帳送至環保廠銷毀,但被檢廉及時查扣;北檢指派一名有財經、會計背景的張姓女檢察事務官,耗時逾半年,逐一核對會計傳票,才找出趙另涉掏空遠雄人壽等案的事證,趙這次可說是栽在女檢察事務官手上。

69箱未銷毀內帳 查出案外案

據悉,北檢曾將六十九箱內帳,分別送交廉政署及調查局,但相關金流過於複雜,始終未有所獲;直到今年農曆年過後,北檢指派張姓女檢察事務官專責調查及分析遠雄金流,才從中找到趙藤雄另涉掏空案及土地工程弊案的破口。

近半年來,北檢將六十九箱內帳放在特偵組舊址的北檢第五辦公室,負責調查大巨蛋及遠雄相關弊案的檢肅黑金專組「忠組」主任檢察官陳佳秀,每天都會前往五辦與檢事官討論案情進度,逐一核對已查扣的現金收入傳票、現金支出傳票、轉帳傳票等相關原始會計憑證。

至於此次搜索後,除趙藤雄、新北市議員周勝考,兩人不認罪而遭聲押禁見外,另九名交保的被告中,又以營建署委託大巨蛋鑑定單位,台灣建築中心前執行長許銘文涉違反貪污治罪條例之圖利罪,被諭令五十萬元交保最受矚目。

台建前執行長涉案 大巨蛋也要查

檢廉獲報,曾在雲林縣長張榮味時期擔任工務局長的許銘文,今年二月才卸下台建中心執行長職位;針對大巨蛋停工案,北市府曾與遠雄協議大巨蛋公安問題,找來北市府及遠雄均認可的第三方鑑定單位台建中心進行公安審查。

台建中心是營建署成立的法人機構,八十四年間,內政部為落實建材檢測及品質認證制度,依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組織條例輔導民間成立建築相關檢測專責機構,八十八年三月,台建中心即在內政部的輔導下成立,擔任技術審查的公正第三方。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北市府與遠雄為了大巨蛋公安問題鬧得不可開交,工程因而延宕;北市府針對公安問題寸步不讓,列出七項公安基準;遠雄則一度認為北市府的七項公安基準是「私設刑堂」。

直到雙方去年七月底達成共識,將大巨蛋案送交台建中心審查,僵局才得以突破,台建中心所扮演仲裁角色十分關鍵,而此次涉圖利罪獲交保的許銘文,則是時任台建中心執行長;究竟大巨蛋案有無涉及弊端,檢方未來也將從已解密的相關金流中尋找真相。

2017-07-01 13:30

〔記者項程鎮、陳慰慈/台北報導〕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涉嫌掏空遠雄人壽,另透過新北市議員周勝考,行賄新北市政府官員,助遠雄人壽順利通過海山煤礦等都更開發案,台北地檢署昨依涉行收賄、特別背信等罪,向台北地院聲押禁見趙、周兩人,北院下午1點20分裁定將2人收押禁見。

據了解,北院認為趙、周兩人涉案情節重大,且可能有勾串之虞,加上仍有潛在被告未到案,因此裁准羈押。

台北地檢署昨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之行賄罪、證券交易法之特別背信、財報不實、刑法偽造文書等罪,將趙聲押禁見;周則依行、收賄、偽造文書等罪聲押禁見。

趙藤雄聲押庭昨天晚間10點30分開始,今天凌晨1點半結束,周勝考聲押庭則從今天凌晨1點50分開始、到清晨4點10分才結束,2人暫押北院等候裁定,北院認為趙涉案內容仍有不少疑點,上午9點40分二度訊問趙,訊問半小時後結束。

趙藤雄掏空行賄案共分2大區塊,台北地檢署調查趙藤雄掏空遠雄人壽資產案;廉政署則調查遠雄建設位於新北市土城、新莊等地的土地開發弊案。

 

2017-06-29 15:59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新北市府會驚傳官員涉嫌收受遠雄集團賄賂,包庇遠雄在新北市的大型建案;以及遠雄創辦人趙藤雄涉掏空公司資產及多項工程弊案,台北地檢署今天會同廉政署發動大規模搜索,約談遠雄創辦人趙藤雄、副總魏春雄、新北市議員周勝考、新北市府城鄉發展局副總工程司海治平等66人,現於廉政署訊問中。

北檢今天下午公開說明表示,自96年6月起,趙藤雄針對遠雄人壽公司相關工程,涉嫌隱匿關係人交易,並以顧問費名義墊高工程款,從中詐取鉅額款項,不法金額尚待釐清。

北檢指出,趙藤雄另涉及新北市土城等地區多項工程舞弊案及其它弊案,認定趙藤雄等人涉嫌違法證券交易法、商業會計法、保險法及刑法偽造文書等多罪。

北檢今會同廉政署、台北市警局等單位,兵分50路搜索遠雄集團等多處,約談趙藤雄等66人,另向新北市府城鄉發展局調閱2份卷宗,1件是土城都市計畫案 另1件則是新莊都市計劃案,2份卷宗都與遠雄的建案有關。

檢廉獲報,遠雄建設在96年間取得新北市土城區「海山煤礦」部分土地,計畫開發為2533戶的住宅社區,多名民代曾提出質疑,指審查過程環評委員曾多次提出當地斷層、土石流潛勢溪、文化遺址等問題未獲解決,新北市府卻以臨時提案的方式,並以開發商自負所有天災傷亡及損失的結論通過環評,認為環評委員不願背書,市府卻急著通過,疑似護航遠雄;該案是在前新北副市長許志堅任內進行。

檢廉調查,遠雄建設開發土城區永寧段569地號等6筆土地、大巒段421-1地號等59筆土地,基地面積約14公頃,預估引進1萬2000多人入住,但基地本身原是海山煤礦舊址,超過60%的基地屬山坡地,還曾發生土石流,現被列為土石流警戒專區,基地內還有「土城虎子山遺址」,涉及文化資產保存等問題,新北市府卻以臨時提案方式通過環評,因此遭民代質疑涉及弊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