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7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207/1293832/

懸宕近半年的《壹週刊》交易案在上週五正式宣告破局,壹傳媒因遲遲未收到香港商人黃浩收購香港《壹週刊》的1.08億港幣(約新台幣4億元)款項,視為終止交易,但因黃浩已支付逾8000萬港幣(約新台幣3億元)的保證金恐遭壹傳媒沒入,買賣雙方未來對簿公堂已在所難免。

本刊調查,交易破局的原因之一恐和黃浩找台灣企業投資台灣《壹週刊》卻不成有關,其中包括科技、生技、金融和媒體等業者都曾被黃浩探詢過。另外,整起交易案預定完成日期一延再延,也讓員工多所抱怨。究竟《壹週刊》交易破局回歸壹傳媒集團後,未來將何去何從?恐怕仍有待觀察!

二月一日中午,壹傳媒資訊部門的主管突然帶著四、五名同仁,直闖台灣《壹週刊》位在內湖行愛路六樓的辦公室,IT人員向在場員工表示,因接到集團高層命令,將即刻限縮由黃浩派任到《台壹》主管的所有權限,相關人員若在公司也「只出不進」,頓時讓整個辦公室瀰漫著一股詭異氣氛。這天正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重回崗位,擔任非執行主席的日子。

隔天一早,壹傳媒在香港股市宣告停牌,當晚隨即公告《壹週刊》交易終止,主因是賣方未收到買方承諾在安全港完成(香港《壹週刊》交易完成)時所需支付的資金,賣方將買方未付款的行為視作終止交易,並將就可行的補償方案尋求法律意見。

奇怪的是,早在一月三日,壹傳媒就已公告香港《壹週刊》交易完成,並指買方已支付一﹒○八億港幣和另一筆四千萬港幣的保證金,但為何二十多天過後,原本宣布「已支付」的錢卻沒收到?

根據黃浩在二月五日發出的聲明表示,「買賣雙方在各自律師在場下同意,以向銀行發出付款指令並完成與匯款銀行的電話確認為基礎,完成香港部份的交易。」

對此,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表示:「當時經過律師確認買方有從美國銀行匯款到香港帳戶的動作,在收到單據憑證後,才會宣布安全港完成,但之後卻一直沒收到錢,後來在律師建議下,也有先告知買方後,才正式宣布終止交易。」

據了解,黃浩當時確實有執行匯款的動作,但不知何故,壹傳媒卻始終沒收到錢,很不合常理。直到一月二十二日,壹傳媒公告尚未收到匯款後,黃浩才表示將重新啟動匯款,但等了十天後仍未收到該筆匯款,壹傳媒才正式公告終止交易。

這期間壹傳媒為完成交易,曾多次同意黃浩延後完成交易的時間,並一度將交易金額由原來的三﹒二億港幣,再減掉一千七百萬港幣。

本刊調查,黃浩在去年七月宣布要收購港台《壹週刊》後,隨即引起台灣政府高度關注,經濟部投審會還曾特別強調,出版業並未開放陸資投資,若買家股權含有陸資,將無法進行收購,黃浩為此也曾特地到投審會拜會官員。

 前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嘉聲也曾在對員工說明交易案進度時證實此事,並表示:「就黃浩個人的感受和理解,投審會官員對交易案並未持反對意見!」

 但壹傳媒執行董事兼財務總裁周達權則在某場會議中表示,「台灣《壹週刊》是香港分公司,集團律師告知交易案不須經由投審會審核,但投審會仍可針對是否有陸資進行了解…。」

 據可靠消息來源向本刊透露,由於台灣執政當局相當關切此交易案是否合法,投審會官員確曾私下就黃浩的資金來源進行了解,發現部分資金來源可能有些複雜,曾要求黃浩補充資料說明,但之後卻沒有下文。詭異的是,投審會官員對外卻始終堅稱黃浩未送件,讓外界霧裡看花,摸不著頭緒。

 事實上,從壹傳媒宣布港台《壹週刊》將賣給黃浩後,外界懷疑他是否為「中資白手套」的質疑就從未間斷過,黃浩也多次對外解釋,收購《壹週刊》的資金來源主要是出售香港《都市日報》所得。但面對媒體質疑他是否為「代客泊車」(替金主買賣)時,黃浩卻毫不在意地半開玩笑地說:「我泊車是不錯的,我技術是真的挺厲害的!」

本刊調查,黃浩當初原本只想收購香港《壹週刊》,認為若收購成功對他在香港的個人事業會有幫助,但因壹傳媒堅持將港台《壹週刊》一起打包出售,黃浩後來便開始積極尋找台灣企業投資。

 據了解,黃浩在宣布收購港台《壹週刊》初期,曾和一位台灣科技業的女強人密切接觸,雙方甚至已達成合作投資台灣《壹週刊》的默契,後來據說是因該名女強人只願投資一千萬美元(約新台幣三億元),約占《台壹》四十九%股權,但黃浩卻希望她能收購更多股權,雙方因持股比例意見分歧,一直未能達成共識。

 後來,黃浩又透過台灣媒體人士認識介紹,陸續洽詢過台灣的生技、金融和媒體等業者,而台灣《壹週刊》的身價,傳聞在新台幣七億到十億元間,但合作案卻始終沒有談成。

 為何黃浩會急著到處找人投資台灣《壹週刊》?主因正如他多次公開提到的「對台灣不熟」,且黃浩目前在台灣沒有任何事業、人脈有限,若能如願找到台灣企業投資,不但能消弭外界對他「中資白手套」的疑慮,也有助於投審會審查過關。

 有人形容,黎智英賣《壹週刊》就像去年上映的二戰電影《敦克爾克大行動》般,出售《壹週刊》被視為是為了想保留實力,再次出擊,誰也沒料到撤退的船隻卻狀況百出,差點連人帶船都淹沒在茫茫大海裡了!

針對《壹週刊》交易案破局一事,本刊致電黃浩,黃浩聽聞記者來意後,要求將欲求證事項傳簡訊告知,隨後黃浩卻只將2月5日的聲明轉傳給記者,之後便不接電話。記者也向壹傳媒執行董事兼財務總裁周達權求證,但他以在忙為由,不願回應。

 對於交易破局後是否會再次出售?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表示:「港台《壹週刊》都會繼續出刊,每天都有人來探詢是否再賣,但我們還沒決定。」至於黃浩控告壹傳媒一事,張劍虹僅說:「交由律師處理,但保證金肯定是不會退的!」(撰文:調查組)

2017-07-17 12: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壹傳媒有限公司今早宣布停牌,11時左右召開《壹週刊》員工大會,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嘉聲宣布,接受W brothers investment公司以5億港元(約新台幣19.7億元)收購,9月完成交易,內容包括《壹週刊》、《忽然1周》、《FACE》(包括前身《壹本便利》)、《ME!》及《Next+One》之香港及台灣業務權益。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張嘉聲向員工證實買家為香港商人黃浩,並透露收購獲大股東黎智英支持,「黎生(黎智英)是傷感,但要發生始終發生,所以他say yes」。

壹傳媒也發出內部「事業單位異動通告」,指董事會已通過接受一家公司向壹傳媒收購壹週刊,與買方達成協議,承諾會繼續投資,「讓有志願的同事能夠繼續發揮也符合集團的發展策略」。

報導提到,黃浩已經支付1000萬港元的誠意金,而壹傳媒也承諾,今年底前不會就潛在出售事項,向任何其他第三方繼續或展開任何討論或接納任何要約。壹傳媒將於午後復牌。

有消息指出,黃浩事後將以1億港元將注入《壹週刊》,作為營運費用及應付訴訟,壹傳媒將套現約3億港元。黃浩先前以4億港元出售《都市日報》,他表示將在取得資金後收購規模更大的華文媒體,如果成功,會在香港、台灣及日本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