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視綜合頻道

據了解,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的吳清友,7月18日晚間7點多,被送往北醫急診, ... 事實上,吳清友兒子吳威珽,2009年也因為心臟疾病,離開人世,

2017-07-19 12:12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即時報導

誠品書店董事長吳清友遽逝,天下文化出版社原預定明天舉行的《誠品時光》發表會只能取消。在這本誠品首本品牌專書裡,吳清友發表自白,罕見談到對長子吳威廷辭世的心痛,描述自己當時為兒子做CPR,「再也忍不住了,誠品最苦時都不輕易落下的男兒淚」。

這篇自白中,吳清友全篇以「你」指稱自己,表示自己對誠品與推廣閱讀無愧於心,「唯一慚愧的,在為人父多年後,才學會『閱讀』孩子」。

吳清友在文中指出,長子威廷讓他領略到每個生命都是獨特的。提及兒子很善良,但中學愛蹺課,學業不精進,散漫不經心,讓他很頭痛;他急「男孩子怎麼能如此,以後有家庭責任要擔當」,且他又不笑,看上去也嚴肅,搞得父子關係緊張,也不談心,「一直到兒子20多歲,他受不了,跟你坦白這輩子可否只想過簡單的生活,這是他決定的人生!」

吳清友在文內提及,兒子高中時是問題學生,還因滋事,被少年隊警察與學校教官約談,讓他曾一度惱得要與兒子脫離父子關係。但他經兒子一講後,醍醐灌頂,對自己說「拜託!吳清友,你也不是資優生,幹嘛嚴格要求兒子?」

吳清友轉念後,他改變了,開始跟兒子像朋友般相處,兒子也成了他一生中唯一時常叫他看天空的人。他深知,兒子有做到誠品講的人文精神,同事、鄰居都說他古道熱腸、熱心助人。

吳清友在文章中自述,然而,2009年4月某天夜裡,他聽見太太叫道兒子出事了,他衝到兒子房間,見他雙眼緊閉。在救護車來前,他努力幫兒子做CPR,一秒都不敢慢。但,人工呼吸竟是最後吻別,「兒子入了妹妹、媽媽的夢,唯獨缺你。」

他說,此後每當思念,他就想起兒子說的「老爸,看看天空嘛!」他說,他很難形容父對子的思念有多深長,但日與夜仰望天空已是生活日常。

 

2017-07-19 00:32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昨(18)晚猝逝的誠品集團創辦人吳清友,不僅曾三度面臨生死關頭,經歷書店事業長達15年虧損,2009年,59歲的他更遭逢大慟,痛失獨子吳威廷。

吳清友生前育有一子一女,女兒吳旻潔生於1978年,2004年便進入誠品,擔任吳清友的特別助理。2013年吳旻潔接受《財訊》訪問,提及父親曾於2005年告訴她:「妳要知道一件事,身為一位領導人大多時候,都是很孤獨的。」2009年,誠品集團將通路事業與文化事業分工,負責文化場域經營的「誠品生活」從總公司「誠品股份有限公司」分割獨立,吳旻潔擔任總經理,2010年再成為誠品副董事長,很早就有接班態勢。

相較之下,吳威廷就低調許多,2009年3月誠品20週年記者會上,吳清友將發言權幾乎全交給當時難得同台的吳旻潔,2個月後傳出吳威廷過世消息,《蘋果日報》當時訪問誠品往來廠商,廠商透露,吳威廷彼時是信義誠品的樓管,職位遠不如擔任執行副總的妹妹。

吳威廷壯年逝世,死因眾說紛紜,甚至有因壓力過大輕生的傳聞,當時,誠品公共事務處表示不便說明詳細時間和病因,僅說吳清友及家人非常傷心難過,細節不便多講,但強調不可能是自殺。

 

吳清友兒子吳威廷猝死 誠品否認輕生

誠品書店董事長吳清友的長子吳威廷日前突然去世,由於誠品對此一消息十分低調,也不願說明其死因,有平面媒體傳出他疑似因壓力過大自殺,但遭誠品否認。

誠品董事長吳清友育有一子一女,其中較為外人所知的是1978年次,擁有英國雪菲爾德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廣電新聞研究所碩士學歷的女兒吳旻潔。他在2004年安排原本還要出國進修的吳旻潔進入誠品,並擔任自己的特別助理,2年多前接任誠品執行副總,她儼然有接班態勢,以致很少人知道吳旻潔有一個哥哥吳威廷。

今年3月,吳清友與愛女同台出席誠品20周年慶記者會,還曾公開誇說,「她的浪漫比我還浪漫,但是務實卻也比我還務實,她是上天賜給我最好的禮物。」且將發言權幾乎全交給吳旻潔,因為吳清友罹患先天性心臟擴大症,這番動作幾乎意味著正式交棒。

對於吳威廷的去世,誠品不願說明時間和病因,只強調不可能是自殺。與誠品往來的廠商表示,吳威廷待人誠懇,但工作壓力很大。吳威廷擔任信義誠品的樓管,職位遠不如妹妹,他的行事也十分低調。

誠品書店在國內有42家連鎖書店,資本額約10.7億,去年營收達百億元,是國內規模最大的連鎖書店,由於名號響亮,大陸與香港來台的觀光客都特別喜歡到誠品參觀。

儘管吳清友理想中的誠品是希望成為家與工作之外的「第三空間」,「如果你不在家,就在誠品;如果不在誠品,就在去誠品的路上。」但是近年也難敵不景氣,陸續關掉10家分店,但今年1月到現在營收比以往成長2.3%,未來5年,誠品打算持續開3到5家複合式的大店。

最近一項「新世代最嚮往100大企業」調查顯示,在年輕人最嚮往的企業前五名中,誠品書店排名高居第三,僅次於中華電信與統一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