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7-11-13 12:51:50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儘管比特幣漲漲跌跌,挖礦是否退潮市場多空交戰,但被動元件電感廠商美桀(5255)第3季在挖礦帶動顯示卡成長下,營收、EPS同步改寫歷史新高紀錄;公司對明年的相關需求看法維持正向。不過,美桀10月受十一長假影響,單月營收僅1.42億元,月減14.55%,公司表示,產業進入相對淡季,11、12月將持穩,整體第4季將較第3季回落,但與去年同期相比,仍能維持成長動能。

美桀為電感廠商,公司過去產品以插件式電感(DIP)為大宗,營收佔比達到近6成,主要用於高功率的板卡電源迴路,應用以桌上型電腦的主機板,公司產品在PC的市佔率最高達到4、5成,但隨著PC市場的衰退,公司營收也出現連年的下滑,公司因此轉為發展SMD型Molding choke,已成功導入主機板、顯示卡、電競筆電中,相關營收佔比由去年底的2成多,提升至第3季達34%。

而美桀原本預期今年第3季可以攻入NB市場,但受客戶認證期較長,訂單下單較緩下,今年相關貢獻度不如預期。

美桀第3季營收4.65億元,季增30.62%、年增15.97%,毛利率26.06%,季增0.02個百分點、年增0.68個百分點,營業淨利7159萬元,季增35.08%、年增35.33%,稅前盈餘7757萬元,季增45.28%、年增57.34%,稅後淨利6415萬元,季增45.45%、年增68.77%,EPS 1.47元,優於上季的1.03元,亦優於去年同期的1元。

美桀累計前3季營收11.4億元,季增14.47%,毛利率27.31%,年增4.4個百分點,營業淨利1.67億元,年增88.85%,稅前盈餘1.74億元,年增1.22倍,稅後淨利1.37億元,年增1.23倍,EPS 3.3元,大幅優於去年同期的1.61元,稀釋EPS 3.22元。

美桀說明,今年營收動能主要來自Molding Choke,主機板、顯示卡、電競筆電仍是大宗,尤其,今年受挖礦熱潮帶動,帶動顯示卡的需求強勁成長,是今年訂單成長最明顯的領域。

美桀也指出,儘管比特幣價格漲跌劇烈,但客戶對明年的看法仍正向,再加上,公司積極爭取NB訂單,盼對客戶的服務從主機板到擴大爭取NB,滿足客戶一站購足的需求,因此明年NB訂單仍有期待。

惟近期電感廠商在NB領域傳出價格競爭情形,法人圈關注,美桀是否仍有空間?對此,美桀強調,公司不求當第一大供應商,這對美桀而言是全新的領域,以擴大服務為出發點,公司對於分得部份訂單仍有信心。

展望第4季,美桀10月營收回落,11、12月看法持平,整體單季營運會略低第3季,但公司對於明年維持正常有信心,估目前Molding產能已由年初的十幾條,擴大至25條,年底30條可以全數到位,擴產效應也會在明年展開。

法人則估,美桀今年第4季營收將小幅季減5~10%,EPS也會略降,全年營收仍逾1成,EPS估達4.2~4.5元;而明年若Molding Choke新產能開出,可以獲得NB訂單,則營收有望再增1成,EPS也有機會站穩4.5元。

MoneyDJ新聞 2017-07-21 12:35:15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被動元件電感廠商美桀(5255)第2季營收3.56億元,季增11.6%、年增8.88%,受惠於一體成型扼流器(Molding Choke)產能持續開出,並接獲筆電、繪圖卡、電競筆電等應用領域訂單,帶動營收走升;而由於第2季有存貨調整因素,致單季毛利率略降,但法人估,美桀第2季獲利仍能略優於第1季,整體上半年EPS仍達1.5、1.6元,下半年在新客戶訂單持續加入下,營運仍可持續加溫。

美桀原為桌上型電腦電感廠商,一直以來主要產品為插件式電感(DIP),隨著PC市場衰弱,公司營運表現也連年下滑,因此積極轉型介入SMD型Molding 電感域,去年下半年產能開出,也切入電競筆電及繪圖卡相關供應鏈。今年上半年Dip型產品營收佔比降至37%、而SMD型產品提升至40%,其餘為其他產品或代理線。

美桀第2季營收維持季增、年增1成上下的水準,主要的動能即來自Molding choke,其中,去年底完成6條Molding choke產品的建置,今年再持續加入新線14條新線,總計目前整體Molding choke產能已達到20條,而加上既有的4條半自動化產線,總體產能達到3000萬顆;公司仍以後續達成30條線為目標。

原本法人圈期待,美桀第2季有NB大單加入,可以維持強勁成長態勢;但在淡季因素,且部份新訂單還未加入,致公司第2季的營收年增率較首季的19%收斂,單季營收年增約9%,單季也因有存貨調整,毛利率較首季下滑,法人估,美桀第2季營收雖增11%,但毛利率降至28%左右,EPS僅在0.8元左右,僅較首季微增。

據了解,美桀第2季新加入的訂單有仁寶(2324)、宏碁(2353)和聯想等NB大廠部份機種,後續則有美系品牌和國內主機板大廠訂單加入,均有機會帶動第3季旺季表現。

美桀認為,今年第3季客戶新單有機會陸續釋出,再加上Molding choke在繪圖卡、電競筆電的應用持續成長,將可推升營收、獲利較前季走揚。

法人並估,美桀上半年EPS已達1.5、1.6元,幾乎是去年前3季的成績,下半年在新產能逐步加入下,營收也可望逐季走高,全年營收有機會看增15%,上看16.5~17億元,毛利率可站穩27%,今年EPS可達到3.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