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8 10:39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統一(1216)、統一超(2912)昨天宣布星巴克的投資案「棄中保台」,市場解讀為利空,今天兩檔個股恢復正常交易後股價紛紛下跌,,統一超跌幅一度超過9%,不過兩家公司選擇昨天開記者會,其實是有玄機的。

因為統一的除息日訂在8/3日,因應除息,統一的停券期間從今天開始到8/2日止,也就是說,今天起到8/2日,投資人都不能放空統一;巧的是,統一超的除息日是在8/2日,所以停券期間是從昨天起到8/1日止,因此散戶投資人若想做空這兩檔個股,至少到8/1日都無法如意。

不過兩檔個股今天仍然重挫,主要是外資持有統一49%、統一超42%,加上外資可以進行借券放空,因此今天的賣壓應該多數來自不看好的外資所為。

統一集團昨天宣布的這項消息,統一可以從賣出上海星巴克一案上,每股獲利約2.35元,統一超則每股獲利19.3元,昨天有記者問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股價是不是「短多長空」,他回答沒有短多長空或短空長多的問題,其實他沒有講錯,因為外資不會只看短期獲利,今天股價重挫,證明了沒有「短多」這件事。

 

2017-07-28

美星巴克收回股權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創下台股同日有兩家上市公司停牌首例的統一集團旗下統一企業及統一超商,昨晚宣布,統一集團以四○一.○八億元出清統一企業及統一超商共持有的中國上海統一星巴克五十%股權予美國星巴克(STARBUCKS);另以合計約五十四.二三億元買進美國星巴克持有的台灣統一星巴克五成股權,統一集團將獨資經營台灣市場。統一集團退出耕耘長達十六年的中國市場後,允諾不會再自創連鎖咖啡店品牌進入中國。

 

統一妥協 不進中國賣咖啡

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表示,經雙方協商議價後,統一企業出售上海統一星巴克二十%股權交易價款為一六○.四三億元,預估處分利益為一三三.八六億元;統一超商出售上海統一星巴克三十%股權的交易價款為二四○.六五億元,預估處分利益為二○○.六五億元;合計處分利益達三三四.五一億元。

換台灣市場獨資經營

統一集團也同步宣布統一企業及統一超商將分別以二十一.六九億元及三十二.五四億元買進美國星巴克持有的台灣統一星巴克二十%和三十%股權,交易完成後,統一集團將百分之百獨資經營台灣統一星巴克。

上海統一星巴克去年總店數達一二二六家,今年預估將逾一千五百家。上海星巴克去年營收達人民幣五十八億元(約二六五億台幣),資本額只有三.六億元,稅後淨利卻大賺新台幣四十一.三億元,是統一超商轉投資事業中最賺錢的小金雞。

台灣統一星巴克去年營收九十六億元,稅後淨利七.七億元,每股稅後盈餘達二十一.六元,大賺逾兩個資本額;其中二十八萬個熟客(金星級會員),平均每人一年進星巴克一百次,對營收的貢獻度高達三成,相當驚人。

334億獲利「被迫」入袋

羅智先說,上海統一星巴克及台灣統一星巴克每年對統一企業獲利挹注占比約十.五%,共達近十六億元,「未來中國收益這一塊就沒有了」;但統一仍是星巴克大家庭的一個成員,只是階段性扮演的角色,將重新進行資源調整分配,雙方仍將維持堅強夥伴關係,深耕台灣咖啡市場,也對現階段安排覺得非常公平與滿意。

法人指出,上海星巴克一年可賺超過十一個股本,較台灣星巴克獲利能力更強,以此來看,統一集團應是被迫接受美方要求,只好一次認列獲利入袋;但換個角度看,統一在中國連鎖咖啡店營運本事應該不小,不然也不會有「但書」、要求統一未來禁止進入中國市場;且未來的經營不一定會比現況更好。

 

2017-07-28

記者楊雅民/特稿

美國星巴克(STARBUCKS)一九九六年跨出美國本土,以合資方式進軍海外咖啡「黑金」市場後,STARBUCKS旋風立刻席捲日本、中國、台灣等國家,海外播種後大賺,美國星巴克也毫不顧情面的割稻尾,收回股權自己賺。

 

美國星巴克一九九六年率先與Sazaby League集團合資進軍日本東京銀座,開出北美以外的第一家分店,開幕後業績立刻創下STARBUCKS全球紀錄。

緊接著陸續進軍台灣、香港、澳門、中國等市場,STARBUCKS雖然愈賣愈貴,但品牌形塑出一種喝STARBUCKS就是潮、就是高級的氛圍,所到之處業績皆爆紅。

尤其是統一集團主導的上海星巴克,挾著上海高消費力,業績更是暴衝,在中國江浙滬地區短短十六年開出約一二三○家門市,一年大賺超過新台幣四十一億元。

由於賺很大,美國星巴克二○一一年率先出手與香港美心集團簽訂協議,收回中國廣東、海南、四川、陝西、湖北和重慶市的所有權;二○一四年又收回日本星巴克合資夥伴Sazaby League及市場公眾股東持有的所有股份,自己直營、自己賺。

早在三、四年前,市場就傳出美國星巴克要收回上海統一星巴克和台灣統一星巴克股權,經統一集團積極爭取,如今棄中保台,出清上海星巴克股權給美國星巴克,換取台灣統一星巴克百分之百股權。

小七咖啡 年營收也逾百億

雖然這是任何國際合作本就避不掉的宿命,但統一集團這次能保住台灣統一星巴克的小金雞,也算是「不滿意中最滿意的安排」;至少在雙方合作的十九年間,統一集團在台灣已打造出另一隻年營收逾一百億元的小金雞「City Cafe」,這隻金雞也在持續壯大中。

 

星巴克驚傳關閉379間茶飲店!盤後重挫6%

鉅亨網 2017/07/28 13:40(31分鐘前)

美國知名連鎖咖啡店星巴克 (Starbucks)(SBUX-US) 周四 (27 日) 盤後公布,上季營收攀升至空前新高,且調整後每股獲利 (EPS) 符合預期,歸功於中國地區業績強勁。但公司同時也宣布,將關閉旗下茶飲品牌 Teavana (茶瓦納) 的所有 379 間零售門市。股價聞訊大跌逾 6%。

星巴克公布,至本月 2 日結束的年度第三季獲利下滑 8.3%,由去年同期的 7.541 億美元或每股 51 美分減至 6.916 億美元或每股 47 美分;去除特殊項目後,每股獲利 (EPS) 則由一年前的 49 美分成長至 55 美分,符合分析師預期。

星巴克該季營收成長 8%,由去年同期的 52 億美元增至 57 億美元,創空前新高紀錄,但略低於市場預期的 57.6 億美元。全球同店銷售額僅增長 4%;美國地區同店銷售額成長 5%,歸功於平均單筆交易額上升 5%;中國地區同店銷售額則勁揚 7%。

星巴克在美國共有 16302 間門市,上季創造 9.748 億美元營利;該季在中國及亞太地區的所有 7183 間門市,則帶來 2.238 億美元營利。星巴克將今年全年 EPS 目標由原本的 2.06-2.10 美元調降至 1.96-1.97 美元,歸咎於美國同店銷售額成長減緩的趨勢本月仍持續。

星巴克周四也宣布,以 13 億美元代價買下合資企業夥伴台灣統一持有的中國東岸業務其餘一半股權。這使得星巴克完全持有在上海、江蘇及浙江共 1300 間門市。今年 4 月才接任執行長的 Kevin Johnson 對《路透社》表示,這起交易屬於他們在中國的長遠業務規劃一部分,因中國是公司在美國以外成長最快的市場。

另一方面,星巴克於 2012 年以 6.2 億美元買下 Teavana,如今卻規劃在明年春天前結束所有零售茶店業務。盤後股價應聲重摔 6.05% 報 55.90 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