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7-28

生技股IPO案近期頻頻觸礁,某家大型承銷商甚至不惜放話,手上2檔新藥股除非都解決,否則不再接生技股的新案。這種幾乎要斷了自己一條生路的說法,顯見承銷商對生技業的IPO案實在是很悲觀。

 

市場有人說是因為主管機關的標準變嚴格,但話說回來,生技股之前熱了好幾年,很多公司靠1顆新藥、1株細胞株也要上市,或者提供承銷商一些財務資料時「不夠完整」,但這些在生技股當紅時,「都不是問題」,所以承銷商還會殺價搶案子,把別人到口的肥肉搶走時有所聞。

不過現在肥肉不只不肥,還像是毒藥,某家做植物新藥的公司,公司做的藥都已經完成解盲,但IPO案最近卻「自行撤件」。據傳櫃買對公司的專利、原料來源以及技術股都有疑慮,而承銷商在此案的角色卻不積極(原本台新換富邦?),該跟IPO公司要的資料也要不到,讓櫃買頗為感冒,估計很快就會對該承銷商進行記點,略施薄懲。

還有一家從某生技集團分割出來、專賣益生菌的公司,近期送件上櫃也是「自行撤件」,而這家公司的承銷商(元富?),過去以承銷生技股著名,在生技股上也賺到大錢,沒想到在此案也慘遭滑鐵盧。據傳這家IPO公司其中國子公司的內控(投資與管理制度)有問題,而被櫃買抓包,如果承銷商連這點問題都找不出來,記點看來也逃不了。

說穿了,真正好的、體質健全的生技公司,大都已經掛牌,或者說已經「混上主板」,剩下的這些,過去在生技股熱頭上才成立、分割出來的公司,先天上就營養不良,承銷商硬要把這些公司送出去,也是因為頭洗一半想賭看看,只是這樣的賭法,等於是賭上自己公司的信譽,實在是沒必要。(陳永吉)

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paper/11223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