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07-31 10:39:57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長興(1717)因今年中國市場持續受政策整頓影響,原料價格波動劇烈,致今年上半年長興稅前自結獲利9.01億元、年減約5成,法人評估長興上半年稅後淨利約7.3億元、年減近5成,EPS約0.66元。展望下半年,法人指出由於中國打擊劣質廠商與過剩產能的政策未見止息,對原料庫存僅約1個月的長興而言成本仍會持續受現貨價波動干擾,是以法人預期今年長興營運壓力仍大,今年獲利難見成長。

成立50年的老牌化工大廠長興,是亞洲最大合成樹脂廠、全球最大的乾膜光阻劑供應商,並為全球前三大UV光固化樹脂供應商;其合成樹脂、電子化學材料和特殊化學品佔營收比重各約55%、26%和18%,其中,合成樹脂產品主要為通用樹酯、塗料樹酯與不飽和聚酯樹酯,電子材料則以乾膜光阻劑為主,並已藉由合併日本公司Nichigo-Morton Co拓展高階電子材料市場。長興的外銷區域則以中國為大宗,占營收約66%。

長興今年上半年表現,由於中國政策持續對化工產業進行整頓,致長興於中國市場上游原料價格波動影響深,下游需求亦呈現疲弱,雖長興在產品價格優於去年同期水準帶動下,上半年合併營收190.56億元、年增仍有3%,但第一季毛利率18%,約略持平去年第四季水準,持續受原料走升影響,相較去年同期減少約6個百分點,單季獲利4.89億元、季增約7%、年減則約12%,EPS 0.44元。

而在第二季,由於中國市場仍受政策因素主導,4月原料價格短期波動劇烈、長興單月稅前自結獲利6,305萬元、月減8成,雖後續長興持續針對供應商端進行調整,5、6兩月稅前自結獲利分別重返1.25億元、1.59億元,但均較去年同期衰退5~6成,是以今年上半年長興自結稅前獲利約9.01億元、年減5成,法人評估長興上半年稅後淨利約為7.3億元、年減約49%,EPS約0.66元。

展望今年後續,長興指出中國政策因素將持續影響,對今年原料端影響仍大,但長線來看受惠於整頓有成,將可淘汰市場上許多劣質廠商,未來無論對於原料與產品市場均看可往正向發展;法人則評估除今年原料價格波動高,對原料庫存約1個月的長興而言現貨價格影響仍大,且由於去年長興陸續有三間新廠投入運轉,在折舊費用影響下獲利亦有壓抑,是以預估下半年長興營運仍有壓力。

在新廠規劃下,長興指出馬來西亞樹脂新廠預計可在年底完工、將在明年年初投產,此廠規劃產能約為每年9萬噸;而去年三間投產的新廠(蘇州乾膜光阻廠、成都合成樹脂廠及常熟特化廠)當中,目前稼動率以常熟特化廠表現最佳,其餘兩間雖稼動率仍需時間累積,但仍屬符合長興預期。在馬來西亞新廠完工後,已初步完成長興前進東協計畫,短期內長興亦暫無建設新廠之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