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10-16 13:38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即時報導

太陽能廠昱晶、新日光與昇陽光電今(16)日下午舉行重大訊息記者會,宣布簽署合併意向書,將進行合併,新公司為聯合再生能源,並由國發基金注資,此合併案預計於2018年第3季完成。

 

上述三家公司出席者包括昱晶董事長潘文炎、總經理潘文輝,以及新日光董事長洪傳獻、總經理沈維鈞,以及昇陽光電董事長劉康信、總經理張錦龍等。

昱晶、新日光與昇陽光電的電池產能合計達5GW(10億瓦),整合後將超越茂迪,成為全台最大太陽能電池生產商。

 

2017-10-13 17:45經濟日報 記者詹惠珠╱即時報導

太陽能大整併?新日光、昱晶、昇陽光公告下星期一(16日)暫停交易。

三家太陽能廠最新公告,因有重大訊息待公布,經證交所同意106年10月16日暫停交易。

 

 

【記者鐘惠玲╱即時報導】台灣太陽能廠可能將進行大整合!新日光與昱晶、昇陽光電三家業者今日都宣布16日將停牌,外界預期,國內的太陽能電池大聯盟將誕生。

目前茂迪是台灣太陽能電池龍頭,不過新日光、昱晶與昇陽光電若順利整合,總產能將一舉躍升為全台最大廠。

近年台灣太陽能產業不但與中國廠商競爭,也受美國反傾銷稅的困擾,部分廠商外移到其他國家如越南、馬來西亞、泰國等地生產,不但希望拓展當地市場,也能避開美國反傾銷稅的限制。

新日光目前在台灣、中國與越南等三地的電池產能為1.6GW,模組產能670MW,分別位於台灣與越南,另外也發展電站事業。

昱晶現有約2.2GW(10億瓦)電池產能,分別位於台灣與泰國,另外旗下也有矽晶圓廠昱成,同時並發展模組與電站事業。

至於昇陽光電,目前台灣電池產能約1GW,另外在馬來西亞還有合資的電池產能約200MW,模組產能則為120MW,同時也積極切入電站業務。

2017-08-04

記者張慧雯/特稿

太陽能模組大聯盟打回原形,新的聯盟尚未成立,而各家規劃擴增的模組廠為了搶市場仍繼續執行,說穿了,模組大聯盟原本是要「解決大家共同的問題」,但最後卻變成「解決某一家的問題」,在大家都不願幫對方「抬轎」的情況下,最後仍是雷聲大雨點小,和上回籌組「A team大聯盟」的結局差不多。

  • 「大聯盟」破局後,茂迪攜手太極、昇陽科、國碩等成立「小聯盟」模組廠

就現實面來看,元晶(6443)提出籌組模組大聯盟,但前3大廠卻不想幫元晶抬轎,由茂迪(6244)出面籌組模組大聯盟後,規劃要在自家舊廠房設模組產線,也遭其他業者質疑「舊廠房太小不適合」、「為何要幫茂迪解決閒置廠房問題」等,講來講去,就是誰也不願意被「佔便宜」,各自站在本位主義角度來看,不管是A team或模組大聯盟,大廠間要攜手合作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

如何能渡產業難關?

但該不該結盟?其實答案很明顯,結盟能擴大資本,有能力渡過未來太陽能產業更大的難關,也是為了能走更長遠的路,但要由誰當家?誰做主?在誰也不肯讓誰的情況下,每次談合作大家都說有意願,真正要執行時又意見分歧,終究回到各自立場考量、各行其是,結果還是一事無成。

其實,台廠合組大模組廠的最大優勢就是「規模經濟」,比起目前各家廠房散落在新竹、台南、屏東等地,東一個、西一個,一個廠產能200MW(百萬瓦)、另一個廠產能50MW,全部集合後成本自然能大幅降低、毛利率也才能拉高,但目前看來多數人仍「不到黃河心不死」,恐要到面臨生死關頭時才願意放下心結、攜手合作。

 

2017-08-04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灣太陽能廠談了1個多月的「模組大聯盟」,在各方無法統合下,最後仍無疾而終!由於業者意見不一,大聯盟變成小聯盟,讓人感嘆「終究還是無法團結一致」!

今年6月,包括茂迪(6244)、新日光(3576)、昇陽科(3561)、國碩(2406)、太極(4934)、元晶(6443)等公司討論結盟,欲合組大模組廠,業者私下透露,籌組大模組廠大家都有意願,但對於廠房要設在哪裡、產能有多大,最終仍無法達成共識,依目前情況來看,大聯盟組不成,頂多剩下兩個小聯盟。

茂迪方案不被認同

據了解,最早是由元晶董事長廖國榮提出,希望能籌建模組大聯盟,之後茂迪董事長暨太陽能光電協會(TPVIA)理事長張秉衡起身號召,各業者也踴躍加入,但茂迪規劃是以自家舊廠房(台南1廠)為生產基地,部分業者質疑,台南1廠面積僅1000坪左右,每層產能僅500MW(百萬瓦)、最多僅1GW(10億瓦),而原規劃大模組廠產能初期至少1GW、產線5條以上,再加上倉儲庫存、土地需求要數千坪才夠,討論至此開始意見分歧。據了解,目前僅昇陽科、太極、國碩參與茂迪提出的大模組計畫,規模已縮水。

大小廠各自湊對結盟

而元晶原本就打算在屏東設模組廠,眼見模組大聯盟的規劃與原先不同、產能大幅受限,乾脆照原計畫蓋模組廠,第1階段產能為500MW,明年首季就能開始生產,最高產能可拉到2GW。至於國碩也欲參與元晶的模組廠投資案、拓展下游出海口,元晶加上國碩自組另一個模組小聯盟。

新日光也在今年5月底於新竹總部建置完成200MW的高效模組產能,加計在各國的產能450MW已達650MW,而綠能(3519)與昱晶(3514)合資成立的「同昱」模組廠,去年年產能已逾320MW;目前各家模組產能幾乎都在300MW以上,若「模組大聯盟」無法擴大產能,就綜效來說仍相當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