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7 00:02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遊戲研發商大宇資(6111)歷經多年練兵,今年連續二個季度獲利,旗下經典雙劍IP《軒轅劍》與《仙劍奇俠傳》已成功授權中國大陸遊戲大廠百度、網易,挹注營運起飛;法人估計,大宇資今年獲利或營收均有機會更勝去年,是遊戲族群中最具潛力的公司之一。

 

 

 
 
大宇資近期因股價波動劇烈,4日公告實施庫藏股,擬砸下6,061萬元,預計買回自家股票1,000張,買回區間價格為61元至100元,將於今(7)日起實施。

 

大宇資旗下《大富翁》、《軒轅劍》、《仙劍奇俠傳》等遊戲膾炙人口,相較於國內其他遊戲業者大多引進海外遊戲產品,大宇資產品多是自行研發,或授權海外同業進行聯合開發,因此毛利率也較高。

大宇資總經理蔡明宏強調,唯有全力開發自己的產品,才有機會衍生出更多周邊商機,此舉不僅能降低遊戲上市風險,同時創造出更多利潤,目前已與遊戲大廠百度、網易進行深度合作,有信心營運表現蒸蒸日上。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今年全球遊戲市場趨勢以及挑戰?

答:今年遊戲市場趨勢將從原本「個人化」轉變為「社群化」,此舉將牽動遊戲研發商改變產品開發方向。

至於挑戰方面,今年全球遊戲市場競爭依舊激烈,每天都有上百款手機遊戲上市,但真正能成功的寥寥可數,若遊戲公司沒有核心研發實力或知名遊戲IP撐腰,在市場上生存勢必會愈來愈辛苦,這也正是台廠普遍較缺乏的部分。

問:大宇資如何布局遊戲市場?

答:相較於其他同業較缺乏國際知名遊戲IP,大宇資憑藉過去在單機遊戲市場打下的基礎,擁有《大富翁》、《軒轅劍》與《仙劍奇俠傳》等遊戲知名IP,因此能與國際大型營運商談合作。

目前旗下《仙劍奇俠傳》已與百度合作,獲得不錯迴響;《軒轅劍》則與網易合作,預計明年初上市。

問:今年營運目標?

答:目前大宇資已完成體質轉型,過去以授權遊戲為主的方向,今年將略有調整,目標將移回遊戲自行研發,並投入大量人力進行產品開發,待遊戲開發完成後,再轉給自身營運部門或者授權海外營運商代理,布局全球遊戲市場。

 

--

大宇資(6111)總經理蔡明宏是公司創始老臣之一,大宇資創立29年,他在公司也待了29年,員工編號為004,僅次於創始人與創始股東,他被員工視為遊戲狂,一直負責大宇資遊戲研發,今年則升任總經理。

蔡明宏從小就愛玩遊戲,國三時自學如何寫程式,並開始接觸開發遊戲軟體,從小就展現驚人的遊戲天份;上高中以後,他開始獨力開發遊戲,並且獲得遊戲營運商青睞,還發表首款遊戲,賺了數萬元補貼學費。

首款遊戲被市場高度注目,蔡明宏逐漸小有名氣,受到遊戲業者注意。高中畢業時,大宇資創辦人李永進拉他進入當時剛創立的大宇資進行遊戲開發工作,從此與遊戲產業結下深厚緣分。

蔡明宏表示,高中畢業後,第一款完成的遊戲就是《軒轅劍一》,但沒多久後就去當兵,還記得當時好多玩家都寫信來公司,希望趕快發表《軒轅劍二》。他說:「玩家的熱情,一直是支撐我在遊戲產業奮戰不懈的主因。」

聊到帶兵心得,蔡明宏認為,他就是研發掛帥,事情做好就可以下班,做不好就「做到好為止」。他希望同事進入遊戲業是基於熱情,而非只是當作工作,並以做出能感動玩家的遊戲為最終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