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7-12-18 12:49:38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東聯(1710)第四季因EG下游聚酯需求佳與走入抗凍劑旺季,近期價格持穩在每噸900美元上下,並使該季利差也略優於前季;惟第四季因原料供應商中油歲修,東聯單季營收估衰退,使整體獲利也將呈季減。展望明年,在中國市場聚酯需求佳加持下,雖有中東與印度等EG新產能開出,法人認為,全年EG價格仍有撐。

遠東(1402)集團旗下東聯為乙烯下游相關衍生物的石化大廠,主力產品為EG(乙二醇),其中乙二醇事業產品為EO、EG等,占營收比重約58%;特化事業主要產品EA、EC 及EOD,占營收比重約37%;氣體事業則分氣態產品及液態產品,氣態產品主要供應內部EG、EA及EC廠所需,其餘液態產品則供應其他工廠所需,營收占比約5%。在轉投資的部分,東聯與遠東新合資PTA廠亞東石化上海廠,東聯持股約39%。

展望近期EG市況,第四季以來EG因下游聚酯需求增加與進入抗凍劑旺季,帶動EG遠東區報價緩步上漲,第四季以來持續站穩每噸約900美元,乙烯則因北美乙烯產能受風災影響未能恢復,導致遠東區乙烯雖走出歲修潮、但價格未見走弱,仍維持在每噸1260美元左右,換算後,以第四季來看,乙烯/EG利差每噸仍有約150~160美元水準,略優於前季的約140美元。

但以東聯第四季營運表現來看,法人指出,因東聯配合原料供應商中油歲修,第四季營收估將較前季(82.34億元)衰退,因此雖利差略優於前季,本季獲利將難超越第三季的9.98億元〈EPS 1.14元〉成績。

展望後續,法人指出,以明年中國EG需求來看,由於下游聚酯需求仍佳,市場估計EG需求年增約100多萬噸,而印度與中東雖都有EG新產能開出,但增幅也約在100萬噸上下,且印度產能多屬國內自用,外銷比重不高,故EG價格應仍有撐,惟後年台塑集團與韓國樂天都還有合計約160萬噸的產能將開出,屆時EG有供過於求的疑慮,價格壓力恐再起。

另外,在轉投資PTA廠亞東石化上海廠表現上,今年來PTA在庫存逐步去化有成下、價格表現較佳,但因11月起翔鷺已經復工,且後續

MoneyDJ新聞 2017-09-04 12:12:15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東聯(1710)今年上半年營運在首季EG需求回溫價格穩健向上,惟第二季轉投資PTA虧損擴大,致業外認列投資虧損擴大至2.2億元,連帶壓縮到東聯獲利狀況,單季稅後淨利約1千萬元、季減97%,EPS 0.01元。但在第三季營運上,受惠下游聚脂需求續強,庫存天數仍在低水位,EG報價穩健走高,雖乙烯價格亦持續向上,但現貨價利差已擴大至每噸198美元,法人看好東聯第三季營運有望再升溫,第四季再走入抗凍劑旺季,後續營運不看淡。

遠東集團旗下東聯為乙烯下游相關衍生物的石化大廠,主力產品為EG(乙二醇),其中乙二醇事業主要生產EO、EG,占營收比重約58%;特化事業主要生產EA、EC 及EOD,占營收比重約37%;氣體事業則分氣態產品及液態產品,氣體產量主要供應內部EG、EA及EC廠所需,其餘液態產品則供應其他工廠所需,營收占比約5%。在轉投資的部分,東聯與遠東新(1402)合資PTA廠亞東石化上海廠,東聯持股約39%。

回顧東聯上半年營運表現,今年以來由於EG需求穩健好轉,帶動EG/乙烯報價持續維持正利差,但由於第二季轉投資PTA虧損較前季擴大,連帶影響東聯業外認損約2.2億元,干擾東聯獲利表現,致東聯單季稅後淨利僅有約1千萬元、大幅季減97%,EPS 0.01元,不過在第一季需求暢旺帶動下,上半年東聯稅後淨利來到4.63億元、EPS 0.53元。

而在第三季營運表現上,由於下游紡織業今年聚酯需求看好,中國聚酯庫存天數亦仍在低水位,帶動主要原料EG報價持續升溫,最新一期(9/4)EG價格已來到每噸927美元、季增約22%,但乙烯也逐步走高,近期(8/28)價格來到每噸1,215美元,季增約12%,但利差仍來到每噸約198美元左右,相較前季穩健向上,法人看好東聯在EG利差拉大,第三季營運應可再重返高檔,有望交出不遜於今年第一季(稅後淨利4.53億元)的營運成績,第四季則有北半球抗凍季需求,後續營運亦不看淡。

至於美國德州哈維颶風對乙烯與EG影響,法人評估對遠東區市況影響應不大,惟需觀察後續同業復工狀況,但即便短期產能端產生緊繃,乙烯與EG價格應會同步走升,不至於壓縮到EG/乙烯利差水準。

長線來看,針對市場上同業投產規劃部分,東聯指出今年在下半年預定有印度同業將投產,但主要產能是供應印度國內需求,對於遠東區供給影響不大,EG價格應可持穩,但長線來看,至明年下半年,中國同業則會再開出新產能,屆時則恐會對EG價格產生壓力。

MoneyDJ新聞 2017-08-09 11:17:10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東聯(1710)第二季雖因淡季需求轉弱,且EG價格亦較前季回檔,單季營收66.32億元、季減約7%,但在揚州新廠產能開出帶動下仍年增約67%,至於獲利展望上,東聯指出第二季雖EG價格回檔,但是仍可維持利差水準,法人預期第二季東聯仍可維持獲利表現,較去年同期由虧轉盈,而第三季在近期下游聚酯走入旺季帶動EG價格走揚,法人看好東聯第三季利差料可再拉大,營運將有望交出不遜於今年第一季(稅後淨利4.53億元)的營運成績。

遠東集團旗下東聯為乙烯下游相關衍生物的石化大廠,主力產品為EG(乙二醇),其中乙二醇事業主要生產EO、EG,占營收比重約58%;特化事業主要生產EA、EC 及EOD,占營收比重約37%;氣體事業則分氣態產品及液態產品,氣體產量主要供應內部EG、EA及EC廠所需,其餘液態產品則供應其他工廠所需,營收占比約5%。在轉投資的部分,東聯與遠東新(1402)合資PTA廠亞東石化上海廠,東聯持股約39%。

回顧東聯第二季營運表現,受惠於揚州新廠產能開出,帶動東聯單季營收66.32億元,年增約67%,但由於屬傳統淡季,營收則較前季減少約7%;而在市況上,由於淡季需求轉弱,亦影響EG價格回檔,但東聯指出第二季全季來看EG與乙烯仍維持利差,是以法人看好東聯第二季營運仍可維持獲利,雖有季減壓力但相較去年同期仍是由虧轉盈。

而在第三季營運展望上,由於下游紡織業今年聚酯需求看好,聚酯價格自第二季底開始陸續回溫,連帶拉抬主要原料EG升溫,最近一期(8/7)EG價格已來到每噸875美元、季增約25%,乙烯價格則是每噸1,020美元,季減約12%,第三季利差料可拉大,法人看好東聯在EG利差拉大,第三季營運將可再重返高檔,有望交出不遜於今年第一季(稅後淨利4.53億元)的營運成績、第四季營運亦不看淡。

展望後續,針對市場上同業投產規劃部分,東聯指出今年在下半年預定有印度同業將投產,但主要產能是供應印度國內需求,對於遠東區供給影響不大,EG價格應可持穩,但長線來看,至明年下半年,中國同業則會再開出新產能,屆時則恐會對EG價格產生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