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5

八月一日登記 並註冊四商標

〔記者黃佩君、高嘉和/台北報導〕在臉書有高達兩百萬人追蹤,號稱人人都是記者的爆料公社,八月正式登記成為公司,並註冊「爆料公社」、「爆廢公社」、「爆漿公社」、「爆系公社」等四商標;根據經濟部資訊,「爆料公社股份有限公司」今年八月一日正式登記成立,資本總額三百萬元,營業項目包括資訊及廣告服務業,位於台中市,董事長為葉昌圳,曾建立過八仙塵爆傷者查詢系統。「爆料公社」昨也證實確已開公司與進行商標登記。

推估官網廣告每月收益達60萬

臉書社團「爆料公社」在二○一四年成立,靠使用者自主爆料,目前已有高達兩百萬人追蹤,並從單一社團分出九個不同性質社團及自家官網,而社團靠社員及神秘的「管理員」自主管理,營運方式外界難窺其秘。根據網站「蘋果仁」估計,依流量計算,爆料公社官網每月廣告收益可達六十萬元。

根據經濟部系統顯示,「爆料公社股份有限公司」於本月成立,並同時登記「爆料公社」、「爆廢公社」、「爆漿公社」、「爆系公社」等四商標;根據商標註冊查詢系統,該項商標為八月九日到十日之間申請,登記商標應用範圍為文字出版、書刊、電子刊物等。

依公司登記資料顯示,爆料公社公司於今年八月一日設立,資本額三百萬元,董事長為葉昌圳,登記位置為台中市西屯區。

葉昌圳過去曾自主建立過八仙塵爆傷者查詢系統,董事包括黃春梅、蔡信宏,監察人蔡孟翰。經查詢,葉昌圳也是柏讚科技的董事,該公司主要經營網路內容農場平台「PTT01」,爆料公社公司與柏讚科技人事有相當重疊度。

對成立公司引發網友討論,葉昌圳表示,爆料公社提供媒體自由取用資訊的初衷不會改變,只要標記出處即可免費取用,絕不考慮向媒體收費。

未來擬開發APP 永續經營

他強調,成立爆料公社的初衷就是「不平則鳴」,爆料公社就是一個發聲平台,每個人都有發聲的權力,成立公司的宗旨也是如此;因平台運作得負擔人事成本及維護費用,加上未來擬成立免費的單親家庭技職訓練班等,基於成本考量才成立公司,未來會逐步往善盡社會責任的方向邁進。他還透露,因臉書演算法已逐漸不適合爆料公社,目前已在開發APP,讓平台能永續經營。

 

2017-08-15

網友酸︰抄新聞末日來了

〔記者黃佩君、吳柏軒/台北報導〕爆料公社成立公司,不少網友酸是「抄新聞末日」,因以後電子媒體再使用爆料公社素材恐會被收取授權費;也有網友質疑「公司要開始賺錢了」、「什麼時候上市上櫃」,這根本是「無本生意的概念」。至於爆料公社若使用爆料授權營利,是否違反著作權問題?經濟部智財局表示,這要看是否有原創性,但網友爆料恐已有「默示授權」的意思。

中正大學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傳播學系教授胡元輝則指出,原本民眾是在爆料公社上免費提供爆料,未來爆料若被當成營利商品,提供爆料的網民和該平台的關係將會變複雜,雙方如何平分利潤是關鍵;至於其他媒體若要引用爆料公社內容,恐怕也不能再全部複製貼上,只能部分合理使用,或取得授權才能播報相關新聞。

對於爆料內容是否可主張著作權?智財局說明,若是行車紀錄器或照片等爆料,只是單純陳述事實,而非蘊含情感及原創性的創作,比較沒有著作權問題;但若爆料是由網友撰寫,網友本身擁有著作權,可能就會有部分爭議。

智財局︰網友爆料恐已「默示授權」

智財局表示,網友提供爆料素材時,其實就有「默示授權」的成份在內,相當於主動提供爆料公社作成報導、營利,事後可能很難去爭取著作權;不過是否為「默示授權」,在有糾紛時,仍要由智財法院以判決認定,但若爆料公社要求網友簽署「著作權讓與同意書」等,就更難主張著作權利。

爆料網民怎分潤 受關注

胡元輝分析,過去民眾多是基於「娛樂性勞動」而無償爆料,但成立公司後,民眾可能思考「你有賺錢」而不願再無償,甚至另尋平台發文;至於爆料公社須思考,未來要如何平分利潤才能讓公司營利,並持續吸引民眾願意提供爆料。

胡元輝預測,爆料公社走向商業後,其內容將更加「在商言商」,平台可能朝向驚奇、追求眼球策略,如此才能讓其商品化價值更大、利潤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