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立金鑛 轉賣燦坤 鄭立鍵開新店

 

 

金鑛前負責人鄭立鍵拓展新事業,販售平價手沖咖啡。吳柏源攝

知名平價連鎖咖啡店金鑛咖啡傳出收掉烘焙線,許多網友懷念老金鑛年代。

半年吸2.8萬會員

金鑛是1998年由路邊攤車發跡,當年23歲剛從澳洲求學返台的鄭立鍵,以30萬元創業,2000年創立實體店舖,至2015年轉賣給燦坤時,有26家實體店面。對網友懷念老金鑛,鄭立鍵說「謝謝厚愛。」
鄭立鍵去年底已在高雄中正路新開另家獨棟咖啡館「興趣 × simtree」,除保留老金鑛麵包、咖啡香外,還兼賣水果與手沖咖啡器具,標榜使用頂級麵粉與咖啡豆。
麵包售價普遍在30元上下,每杯咖啡售價65元起跳,平價兼具質感經營模式,開幕半年多,即有2萬8千多名會員。
對草創的金鑛在異主後,收掉烘焙部門,鄭立鍵說,不同時代有不同經營策略,尊重不同企業主的經營方式,而他在離開金鑛後,金鑛也另闢天地。

還將赴中國展店

今年底前在高雄會再開另三家「興趣 × simtree」分店,明年打算赴大陸展店。
近年咖啡連鎖店崛起,金鑛常被拿來與路易莎咖啡、85度C等連鎖品牌比較,許多網友認為,隨金鑛大規模展店,咖啡品質似乎走調,「現在金鑛只是喝品牌的,不是喝味道」、「訂價實在蠻高的」,也有不少網友認為金鑛蛋糕好吃,店內空間明亮,特色各有千秋。
記者吳慧芬、蔡孟修

金鑛咖啡突裁員 關21門市

資遣50麵包師 將收掉北部中央廚房

【林芳如、蔡孟修╱台北報導】《蘋果》接獲投訴指,知名連鎖咖啡店金鑛咖啡將大幅裁員、關店,引發員工恐慌。金鑛咖啡昨說,因調整產品策略不賣麵包,強化咖啡、西點,7月初依法資遣50多位麵包師傅,另年底北部中央廚房關閉,西點師傅若無意轉調南部也將依法資遣,周一起陸續有21家門市暫停營業,門市人員教育訓練後轉店,並無裁員計劃。

金鑛咖啡2000年於高雄創立,創辦人鄭立鍵靠擺小攤車起家,一路由南到北擴展版圖,塑造金鑛咖啡王國,2013年尋求增資時通路龍頭燦坤入股4成,2016年燦坤取得8成股份的絕對經營權,目前全台71家門市,咖啡價格帶45~95元,蛋糕從400~800元不等。


被疑有營運危機

《蘋果》接獲投訴,金鑛6月無預警關閉中部烘焙廠,7月北部中央廚房烘焙師也遭資遣,傳出還會有兩波裁員,部分門市暫停營業。由於6月底宣布停賣麵包後,中央廚房烘焙師已有一波裁員,現又傳出資遣、暫停營業,外界質疑是否有營運危機。



勞局無接獲通報

金鑛咖啡昨回應,有烘焙、咖啡、西點三條生產線,6月底、7月初收掉烘焙線不再賣麵包,50多位麵包師傅依法資遣。另去年南部中央廚房落成,北部中央廚房租約年底到期將關閉,正徵詢西點師傅意願,若無意南調,會依法資遣,但人數不便透露。
業者表示,周一起至9月初全台有21家門市陸續暫停營業,因租約到期、重新裝潢或更換店點,為階段性調整計劃,非歇業,未來會增加新門市,如9月內湖將有新的門市開幕,忠孝門市將改裝為概念店。
業者宣稱,未來將強化精品咖啡,21家門市人員重新教育訓練,將聘請歐洲咖啡協會考官指導,再派至其他門市支援,無法透露轉店人員數量,且無裁員計劃,何時恢復營業暫無時間表。



北市勞動局表示,並未收到金鑛咖啡資遣、大量解僱通報。
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高垂琮昨直言,金鑛由電子零售商燦坤經營,產業性質差異大,恐對烘焙專業不了解。北市排隊名店、非凡精緻蛋糕董事長張國榮說,85度C、金鑛性質接近,剛開始生意好,近年外來品牌及國內市場競爭,兩大品牌已節節敗退。複合式連鎖咖啡店門市多,商品須仰賴中央廚房供應,沒辦法在店內現做現賣,新鮮度就有差別,品質較難控管。


燦坤:不便回應

燦坤表示,金鑛的營運策略是其經營團隊獨立訂定,燦坤未介入,不便對外回應。
常客劉小姐說,習慣喝咖啡配麵包,少了麵包很可惜,感覺不方便。民眾錫堯安說,平價咖啡崛起,金鑛訂價略高,品牌定位不明很難競爭。

金鑛咖啡 小檔案

創立時間:2000年
分店數:71家
創辦人:鄭立鍵
資本額:5千萬元
員工數:900人
資料來源:金鑛咖啡、人力銀行

遭解僱注意事項與申訴管道

注意事項
.解僱須符合法定事由,如公司歇業、轉讓、虧損等
.僱主須依勞工年資給予一定天數的預告期和資遣費
.勞工接獲解僱預告,每周可請2天有薪謀職假
申訴管道
.勞動部1955
.各縣市勞工主管機關(http://goo.gl/9BrZD0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