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友達集團旗下背光模組廠達運(6120)昨日公告出售昆山廠土地和建物,交易金額約人民幣2.16億元,處分利益約人民幣1.32億元,認列時間要視交易進度而定。達運上半年每股盈餘0.32元,下半年是傳統旺季、又有新產品金屬掩膜板FMM助威,下半年獲利可望更上層樓。

 

達運表示,目前大陸共有4個廠區,包括有昆山廠、吳江廠、蘇州廠和廈門廠,今年公司整併生產據點,昆山廠產能大多移往吳江廠,因此昆山廠的產能很少。再加上昆山經濟技術開發區有意收回土地,因此決定出售土地廠房,賣回給昆山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昆山廠土地面積約2萬坪、建物建築面積約2.4萬坪,處分利益認列時間要視交易進度而定,順利的話時間可能落在明年。

達運今年第三季股價翻倍,原因就是搭上最熱的OLED題材。達運近年開發OLED製程用的金屬掩膜板FMM(Fine Metal Mask),今年已量產出貨,供應給友達,同時也拓展大陸面板客戶,營收規模約數億元。金屬掩膜板用於OLED製程上,讓有機材料透過金屬掩膜板蒸鍍在玻璃上就是在超薄的鎳合金材料上作出準確且微小的光學網點,有一定技術難度,因此毛利率也遠優於傳統背光模組產品,被視為是未來帶動達運營運成長的主要動能。

(工商時報)

oneyDJ新聞 2017-08-25 09:51:08 記者 許曉嘉 報導

友達集團旗下背光模組達運(8120)歷經數年產品組合調整、組織業務整頓,近幾季來毛利率溫和提升、費用改善,自2016年第二季轉虧為盈以來、已連續5季獲利。累計今年上半年每股盈餘0.32元、年增15倍。預期下半年在產業旺季支撐下、表現可望持穩,今年獲利有機會比去年好。
 
另方面,公司於今年3月以9.15億元向富圓采科技購買位於新竹縣湖口鄉之部分土地廠房及設備,預計將用於擴充產能及發展新產品、新業務。目前達運主要產品業務除了電視組裝、半系統,以及電視、筆記型電腦之背光模組外,未來亦將投入OLED製程相關金屬加工產品。
 
 
達運精密隸屬於明基友達集團,公司前身為輔祥實業、成立於1989年,原本產品業務以筆電、監視器等筆記型電腦、監視器等背光模組和PMMA導光板為主,2014與集團企業景智電子合併,整合上下游從光學元件、精密加工部品及模具,跨入電視背光模組、LCM、整機組裝,成為從筆記型電腦、監視器、平板電腦、公共顯示器到電視等全尺寸背光模組、LCM到TV整機之整合供應商。2015年公司更名為達運精密。
 
過去以NB及監視器背光模組產品為主時期、年營收規模大約都在200多億元,隨著電視背光模組、LCM等業務併入,營收規模擴大到300-400億元。但2014、2015年因為整併初期還在調整,毛利率降低、本業虧損,雖然2014年因業外認列合併景智之一次性收入而使稅後每股盈餘達2.41元,但2015年稅後虧損。
 
近來產品組合與組織業務調整告一段落、營運趨於穩定,2016年第二季開始恢復獲利,到2017年第二季、已經連續5季獲利。累計2017年上半年營收約142億元、年減12%,毛利率7%、年增1.6個百分點,營業利益1.99億元、稅後淨利2.15億元、每股盈餘0.32元、年增15倍。
 
目前達運的產品應用包含液晶電視、個人顯示器、筆記型電腦、車用顯示器,最大客戶仍是明基友達集團、面板大廠友達光電(2409),但也同時供貨給中國大陸廠商客戶。生產基地位於蘇州、昆山、吳江、合肥、廈門、台中、新竹等地。
 
公司今年亦完成董監改選,原本舊任董事包括友達光電代表人向富棋、鄭煒順、朱光沛、廖唯倫、陳弘祥等人,以及輔祥前董事長潘重華與邱英雄、陳益世、張永鵬等三名獨立董事卸任,新任董事包括友達光電代表人向富棋(達運董事長暨執行長)、朱光沛(達運總經理)、彭雙浪(友達董事長暨執行長)、陳炫彬(友達副董事長),以及陳益世、張永鵬、謝惠娟等三名獨立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