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7-31 13:13:28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汽車塑膠件廠昭輝(1339)昨(30)日召開法說會,由總經理林宜宏主講。展望後市,公司預期,7月起業績有望接近去年同期水準,整體下半年市況可望漸漸回穩,惟因北美、中國佔公司營收比重較多,還有待觀察疫情及水災情況,目前保守看全年營運恐較去年略衰。長期而言,公司仍看好持續開發製程自動化、AGV(無人搬運車),將有助提升未來毛利率表現。

昭輝今年首季合併營收5億元,季減30.89%、年減22.16%;毛利率31.55%,季減1.57個百分點、年增6.37個百分點;稅後淨利0.7億元,季增191.7%、年減35.18%,EPS 0.94元。累計上半年合併營收9.23億元,年減28.85%。以合併資訊看地區別營收比重,台灣、美國各佔約3成,中國約4成。

針對上半年,林宜宏表示,昭輝在中國以投資常熟富特、遼寧和泰等公司經營OE內飾件事業,在台灣、美國則出貨AM碰撞件為主,而面對新冠肺炎病毒,中國、美國相繼淪陷,且因各地封城、鎖國,無論是新車或維修市場同樣都受衝擊。

展望後市,林宜宏指出,公司對下半年保持審慎態度,主因美國確診人數仍不斷攀升,恐有再進入封城的疑慮,中國近日又有洪災問題,新車買氣也恐再受打擊,整體下半年只能「過一天算一天」,不過,就目前各國陸續恢復經濟活動的情況來看,7月營收預估已接近去年同期水準,下半年各項數據表現也可較上半年漂亮。

林宜宏補充,公司去年成立一個新的研發中心,累計投資約2000~3000萬元,該中心主要研發製程自動化及AGV,未來規劃將自動化技術及AGV導入公司工廠,以及賣給子公司。公司透露,希望該研發中心的投資能在1.5年內回收。

針對製程自動化,公司假設,過去在組裝車輛時一條線可能會用到8個人力,一天3班制就24個人;未來透過自動化設備,一條線人力可縮減至3個人,一天便可省下21個人的費用,預計隨公司工廠導入愈多自動化設備後,毛利率可望明顯提升。

 

 

MoneyDJ新聞 2019-08-16 13:29:05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汽車塑膠件廠商昭輝(1339)今(2019)年第二季EPS達到2.23元,累計上半年EPS 3.68元,優於去年同期的3.48元。昭輝表示,今年上半年歐美售後市場(AM)表現穩定,美元走勢匯兌有利業外收益,但中國OE市場仍然疲弱,整體上半年中國大陸廠未能擺脫虧損,但幅度已收斂。而半年報獲利成長除因匯率、大陸減虧外,去年同期遼寧因車市不景氣一次提列高達1.57億元的商譽損失,今年亦減少,因此有助獲利表現。展望後勢,昭輝看AM仍平穩正向,OE則靜待市場轉佳,全年業績仍看平穩略優去年。

昭輝今年上半年營收12.97億元,年減9.43%,毛利率28.8%則較去年同期上升1.64個百分點,其中,第2季在美元強升下,毛利率更達到32.36%的好成績。而公司在撙節成本、控制費用下,將上半年費用率降至12.32%,也拉高整體營業淨利逆增至2.14億元,年增9.18%,在匯兌收益有利下,上半年稅前盈餘達到3.34億元,年增8.09%,稅後淨利2.73億元,EPS 3.69元,略優於去年同期的3.49元。

觀察昭輝第2季財報書,今年上半年的主要營運的收入來自台灣廠,即以外銷歐美AM市場為主的保險桿等塑膠件產品,挹注營業淨利約2.46億元。昭輝表示,不景氣維修市場的需求會較穩,今年持平看待需求量,而美元走強則有助報價,因此今年整體AM市場看法較正向。

不過,昭輝財報書顯示,轉投資的大陸廠今年上半年整體呈現虧損約4559萬元。昭輝指出,中國車市不佳,公司以積極開拓客戶的策略盼能減低市場衝擊,遼寧廠今年上半年有新客戶加入,已有小幅獲利220萬元台幣,但常熟廠仍整體虧損近5500萬元台幣,今年整體大陸廠以減虧為目標。

根據昭輝去年的財報,2018年持股88.13%的常熟冠林虧損1.18億元台幣,昭輝虧列虧損1.04億元,而持股72.8%的遼寧和泰虧損約3000萬元,侵蝕母公司獲利2464萬元,光大陸廠即吃掉昭輝 EPS逾 1.7元。

昭輝對下半年謹慎,公司認為,AM市場應無疑慮,但中國OE仍難有期待,因此今年營收難看升,但匯兌應有利獲利表現。

昭輝也正積極佈局車用新品、以及塑膠件的新應用領域,公司主管坦言,長期來看ADAS系統將降低汽車碰撞事故發生,著眼於永續經營,正開發新領域、新應用,盼能為業績帶來新動能。

 

 

MoneyDJ新聞 2017-08-29 10:45:15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汽車塑膠件廠商昭輝(1339)在常熟冠林接單穩定回升,遼寧冠林也加入營運下,今年以來營收維持大幅成長態勢,不過,由於公司台灣廠訂單以歐美AM市場為主,美元部位高,第1季在台幣飆升之際,匯損達到1.29億元,單季小幅虧損,而第2季隨本業漸入佳境,亦有小幅匯兌收益,挹注單季獲利較去年同期、以及今年首季翻倍成長。昭輝表示,第3季AM和OE車市在第3、4季漸入旺季,公司對下半年營收展望可優於上半年。

昭輝為汽車塑膠件廠商,產品有6成來自保險桿、2成多為水箱護罩,其他產品還包括下飾板、車燈支架等,台灣廠的主要接單為北美AM市場,中國則在2015年以併購方式,透過常熟冠林佈局中國OE車市,並新建遼寧冠林,積極搶進中國訂單。

昭輝第1季營業淨利1.24億元,但受到匯兌損失侵蝕1.29億元下,單季稅後淨損1600萬元,EPS -0.22元,而第2季營收6.81億元,與前季持平,並年增22.26%,而毛利率30.75%,雖季減2.17個百分點,但年增2.73個百分點,營業淨利1.34億元,季增8.06%,年增66.6%,稅前盈餘1.52億元,年增1倍,稅後淨利1.12億元,年增1.09倍,EPS 1.52元,大幅優於去年同期的0.72元,並較前季由虧轉盈。

昭輝累計上半年營收13.63億元,年增19.67%,毛利率31.84%,年增3.43個百分點,營業淨利2.58億元,年增45.77%,惟受台幣升值匯損侵蝕,業外淨損達到1.21億元,致單季上半年稅前盈餘1.37億元,僅年增0.74%,稅後淨利0.96億元,則年減9.43%,EPS 1.3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43元。

昭輝說明,公司來自北美AM訂單一向穩定,也是支撐公司獲利的主要來源,惟匯率是干擾獲利重要關鍵;至於中國轉投資廠,在合併後一直處於調整期,但好消息是,常熟冠林今年來已經獲利,上半年該廠淨賺2298萬元台幣,昭輝認回1792萬元;但新廠遼寧冠林則因經濟規模還不夠,上半年虧損520萬元,昭輝因此認列虧損304萬元。

至於常熟冠林的客戶,仍穩定來自大眾、通用、奔騰、寶馬、豐田、本田等車廠,昭輝坦言,過去常熟冠林年營收約為10億元台幣,2016年一度下滑,但公司在積極調整後,如今客戶訂單回溫,單月營收已回到2000萬元人民幣(約合台幣8、9千萬元),也回到獲利的常軌上。

而遼寧冠林的客戶群已有大眾、豐田,近期並拿下寶馬訂單,有機會明年放量,但由於初期訂單經濟規模不夠,今年還難以達到獲利。

展望下半年,昭輝表示,第3季雖是OE的相對淡季,但AM即將進入產業旺季,第4季則是OE和AM均入旺季,營運展望更佳;從近期台幣兌美元,以及人民幣走勢觀察,下半年若匯率走穩,則公司的獲利也可以平穩。

法人則估,昭輝下半年營收可較上半年小幅增溫,而全年營收可維持1~2成的增長,全年毛利率估在3成上下,若下半年不再有匯損發生,則EPS可站穩4元,上看4.3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