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利課稅二選一 券商、股民喊讚

 

2017-09-01 11:47經濟日報 記者林超熙╱即時報導

備受資本市場詬病的股利課稅政策,財政部下午將公布最後稅改方向,傾向「單一分離課稅」及「定額免稅併入所得稅」的二擇一。券商公會及股市投資人上午獲悉後,多表支持財政部的稅改方案。

券商公會祕書長莊太平表示,希望股利課稅修改後,吸引這幾年大量流出海外的本土資金回流,讓國內的資本市場資金更充沛,企業藉由資本市場集資的管道與功能得以更彰顯,帶動國內經濟的蓬勃發展。

在股市投資逾30年的黃姓股市大戶表示,他每年在股市進出金額都超過30億元,比金管會認定每季交易金額3~5億元即列入「股市大戶」超出許多,每年繳給政府的證交稅至少400萬元以上,如果加上股利所得稅併入綜合所得稅,採最高稅率45%計算,至少又被課徵上千萬元的稅賦支出,但股市不是每天都在過年,他也常常面臨套牢與巨額虧損的困境。可是,他繳交的證交稅與股利所得稅,還有二代保補充保費等,不會因投資損失而獲得政府的退還。

如果,股利稅制能二擇一,其中一項是股利所得可以與綜合所得稅「分離」課稅,稅率能與外資機構的20%一樣,不是併入綜合所得稅中,這樣就能吸引更多出走的大戶回流,重返股市,貢獻政府稅收。

券商公會莊太平指出,目前的股利所得稅制對資本市場的長期發展極為不利,同時與國際間其他國家的稅制相較,更是嚴苛的稅制,以鄰國華語地區香港、新加坡相比,他們的股利所得稅與證券交易利得稅,全部都是零,大陸股利所得稅,若投資人滿一年以上,其稅率也是零,未滿一年則課10%,未滿一個月課20%,全部都比我們目前的最高稅率45%高出許多,也難怪股市大戶會爭相出走。

根據資料顯示,民國96年~100年,平均這五年來的年證交稅收約為1000餘億元,而這五年中,民國97年又碰到金融海嘯、100年碰到歐債危機。但是到了民國101年~106年這五年,因為101年馬政府祭出復徵證交所等稅改,導致這五年來的平均年證交稅收大減至700多億元,歸究主因,與股市大戶出走有相當關連性。

此外,在定額免稅併入所得稅方面,券商公會盼額度能拉高到與銀行存款利息所得27萬元水準,才能拉高上班族對股市投資的誘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